新闻中心

《朱镕基答记者问》精装光盘版发行

2016-09-09 | 张伟 | 来源 《北京青年报》2016年9月9日 |

时隔七年《朱镕基答记者问》出精装版 首次收录5次记者会实录

朱镕基本人审定记者会实录光盘

昨天上午,《朱镕基答记者问》精装光盘版举行新书发布会,即日起在全国发行。该书在2009年8月版本的基础上,有以下变化:书中内文照片用四色全彩印刷,并附赠1998年至2002年朱镕基在九届全国人大会议5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的实况录像光盘。书和光盘的精彩内容可通过扫描二维码随时播放。据透露,《朱镕基答记者问》出版至今已销售150多万册,并推出繁体字版、韩文版和英文版。

光盘内容均由朱镕基审定

光盘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制作,前后历时近两年,将朱镕基答记者问的现场情况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

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表示:“视频总长度达260分钟左右,如此大规模的视频影音再现,这在党和国家领导人著作中,可以说是首次呈现。”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朱镕基本人在整理、编辑、出版、发行各个阶段,都给予了重要指导。此次所附赠的五张光盘也不例外,均由其最终审定。即将出版前,他亲自审定书名、修改封面、字号以及一些个别文字。他还要求书籍低调上市,一定要让老百姓能够买得起。

朱镕基答记者问现场实况完整呈现

谈及推出精装版的原因,黄书元表示,朱镕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妙语连珠,机智幽默的形象,即便在淡出公众视野多年之后,仍然在人们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但网络上的影音视频都是一些片段,总是让人意犹未尽,不少读者来信说希望能看到完整的朱总理答记者问实况录像。

关于朱镕基的退休生活,黄书元用了这样几个词:深居简出、异常低调、极少公开露面。实事助学基金会理事长朱蕤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朱镕基现在身体很不错,精神状态特别好,喜欢唱京剧、看书,坚持散步。

4000万版税捐给实事助学基金会

2013年,朱镕基将所有版税收入共4000多万元捐给新成立的实事助学基金会,希望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每天都能够吃上一个鸡蛋,喝上一杯牛奶。几年来,基金会已经先后为2200多名在校生每日提供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和一份点心。没有出现一起食品安全问题。

据悉,基金会的全部资金来源来自朱镕基稿费和用这些稿费投资滚动所得,没有其他社会捐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