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朱镕基答记者问》全国发行

2009-09-02 |

91,《朱镕基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92起,该书将在全国公开发行

  朱镕基同志192810月出生于湖南长沙,1949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电机制造专业。1985年至1987年任国家经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1987年至1991年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19933月在全国人大第八届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19983月至20033月任国务院总理。

  《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收录了朱镕基同志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和在境外发表的部分演讲。内容主要包括:在九届全国人大会议5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境外的演讲和答问;在境外发表演讲并回答提问;出访期间接受香港记者随行采访等。其中,朱镕基同志接受境外媒体采访、在境外发表演讲和答问的全文,是首次在国内公开发表。

  《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历时两年,经过二十余位编辑人员根据音像资料、文字记录整理而成。此书忠实地记录了中国政府积极应对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深化粮食流通、投资融资、财政税收改革,抑制通货膨胀,整顿股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权,进行住房、医疗和文化体制改革;在香港、澳门地区实行“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以及中国政府积极争取加入世贸组织、与世界各国增进互信合作的各项大政方针政策等等。

  该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1993年至2003年期间,党和国家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实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发展的历史进程,其中很多思想和观点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

  人民出版社领导、人民日报和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专家学者等出席了《朱镕基答记者问》的新闻发布会并讲话。(王蕊)

转自 中国经济网 2009年9月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