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理工男变身顶级漫画家,手绘八十年代清华园穿越指南

2016-11-24 | 冯立 | 来源 清华大学清新时报2016年11月20日 |

1991年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毕业的唐前锋一定没想到,二十八年后自己会因为大学时画漫画的爱好,在全球最大最顶级的漫画大赛——土耳其第26届艾登·道昂国际漫画大赛中获奖,成为一个漫画家。唐前锋的作品有别于一般艺术院校出身的作者,以理工科背景的严谨著称。其作品不仅有半自传的个人特色,也有关乎历史情境的关怀,内容更偏叙事抒情,而非简单的温情勾画。

《生于1968,我的清华》是作者最新一部著作,是对自己在清华大学求学生涯的一本回忆录,漫画展现了每个时代大学生活的共性,以及特别属于八十年代清华校园生活的细节,其中诸多对于人生百态的描绘同样值得深思。漫画以主人公小峰(作者本人的漫画形象)日常生活为内容,借其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我们可以穿越时空,回到八十年代的清华园。

作者进入清华校门时看到了毛泽东的塑像,而如今的校园里已经没有了这些。小峰军训时是在河北张家口的军事基地,而如今清华大学的军训已经改在了校内进行。八十年代的课堂里,并没有现在这样完备的电教设备,有一个可以播放录像片的电视机就很不错了,而且电视机一般都被装在一个木盒子双腿架子中。

小峰说去北京同学家作客,西红柿炒鸡蛋、香肠、三鲜汤、冬天的大白菜是典型的北京菜,这让我想起小时候一到冬天,每家每户家门口摆着那一摞摞的大白菜、小学、中学、大学食堂顿顿都有的西红柿炒鸡蛋和三鲜汤。作者用简单的言语刻画出最具时代特色的细节,让人感觉分外亲切。

漫画中提及自行车是清华学生的标配,今天依然如此。不过八十年代初,自行车是普通人家结婚的“三大件”之一,或许只有清华大学的学生,这种万人眼中的“天之骄子“才会标配自行车。这种历史的特殊性却在其笔下显得尤为真诚。等到冬天下雪路滑之时,作者用漫画描绘出骑车路过有冰的地方不能紧急刹闸,否则容易侧翻,不过一些交通事故也能让一些眼疾手快的学长与学妹擦出爱的火花,比如实在刹不住闸了碰到不错的姑娘,学长没准会“故意”撞过去。

清华的一个特点便是藏龙卧虎,小峰当年就惊诧于时不时在学校的报刊阅览室中,翻看到了前两天代表中国拿下国际大奖的学生,竟然是住在隔壁寝室的同学。而时至今日,我们在清华校园中仍然时不时的会发现一些新闻报道中的佼佼者是身边熟识的那个“他(她)”。另一个特点是女生少,尤其是开舞会的时候,小峰和他的同学们发现找合适的舞伴比学习难多了,找个清华女朋友比上清华还要难多了。有的人找的舞伴竟然是高中生,就算是找到了舞伴,舞伴也散发着狐臭,眼神压根就没在作者身上停留,完全是带着恩赐的慵懒与他跳舞。

大学的生活不仅仅是学知识,为人处世、社会实践、发明竞赛等个人全面素质的提升也很重要。他讲到曾经的一个计算机系的同学陈绛,虽然成绩平庸,但是每天都在教工宿舍的一个地下室里面研发针对标准化考试的光标阅读器,虽然小峰后来没有参加他们的团队,但是跟陈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而且也见了不少市面,陈同学后来的确也成为了清华大学自主创业第一人,21年后自己的公司也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在《清华的课》这一章中,作者画了八十年代清华“三教”有趣的历史。因为“三教”是八十年代末“新”建的教学楼,在考试期间是最理想的学习环境,“三教”的“二段”和“三段”中间有个大广场,冬天销售刚出锅的包子,夏天卖清爽透心的冰棍,这些好吃的可以让学习效率加倍。“三教”还是出了名的女生宿舍以外女生数量最多的地方,因此对于大清理工男而言,“三教”的人气十分兴盛,故而占座非常难。

生活永远不会亏待善于观察的人,时过境迁,匆匆数载,作者对日常生活点滴的仔细记录让人感动。三百多幅涉及大学生活方方面面的漫画作品,从初入大学的懵懂无知、到跟同学挚友的同甘共苦,甚至收获爱情的幸福浪漫,这些对于生活点滴的思考在他的画笔及语言之下表现得惟妙惟肖。

《生于1968,我的清华》不仅仅是一本时代怀旧的漫画集,更是对“大学之道”的反思与诠释。在本书的结尾处,作者用素描群像的模式,展现了清华大学百年来百位学术大师的英姿,以及清华的地道风物,这些是超越时代留存在每个人心中对大学的回忆,值得怀念。如果你想深入的了解清华的历史、清华人的文化内核,千万不要错过这本漫画集的美好。

《生于1968,我的清华》 唐前锋 著/绘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年10月出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