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潘光旦先生纪念图片展在上海宝山区罗店镇举行

2018-03-12 | 李婷 | 来源 《文汇报》2018年3月9日 |

潘光旦先生(1899年8月13日—1967年6月10日)

“潘光旦先生纪念图片展”日前在他的家乡宝山区罗店镇拉开帷幕。展览将图片、文字、视频和潘氏遗物与再造场景巧妙地融为一体,向世人展示了潘光旦的生平事迹。

潘光旦出生于罗店镇,14岁离家赴京,后留学美国,曾在清华大学、西南联大、复旦大学等多所大学任教。在“五四”前后成长起来的学人中,潘光旦的形象颇为特别,他中西贯通、文理融会,在诸多领域均有很深造诣。闻一多认为他是一个科学家,梁实秋说他的作品体现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凝合”,徐志摩称他为“潘仙”,冰心评价他是“男子中理智感情保持得最平衡的一个”。而在费孝通的眼中,潘光旦是一个人文思想家、人类学家。

从左至右:施嘉炀、潘光旦、陈岱孙、梅贻琦、吴有训、冯友兰、叶企孙

同时,他在优生学、社会学、民族学等学科领域,都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许多著述至今仍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他翻译的《性心理学》《人类的由来》等西方学术名著不仅信、达、雅,而且根据自己的研究心得补充了大量中国文献作为“译注”,在翻译界独领风骚。

新中国成立后,潘光旦转向民族学研究。他克服身体残疾的不便,跋山涉水,为土家族“正名”。图为他与鄂、湘、川交界地区的土家族老人聊家常。

本次展览是罗店镇全力打造长江口上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而推出的系列活动之一。罗店镇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名人荟萃、底蕴深厚,享有“金罗店”之美誉。据悉,罗店镇还将建立当地历史文化名人纪念馆,以全面介绍潘光旦、陈伯吹等一批文化名人。


相关新闻

  • 122019.08

    纪念潘光旦诞辰120周年座谈研讨会举行

    今年8月13日是我国著名社会学家、优生学家、民族学家、民盟早期领导人之一、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潘光旦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潘光旦诞辰120周年座谈研讨会....

  • 172019.10

    纪念潘光旦诞辰120周年

    岁月如飞梭,人事有代谢。转眼间已是我国近代著名学者、思想家、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重要领导人潘光旦的120周年诞辰。

  • 142021.05

    潘光旦研究的一块铺路石

    2019年是我国近代著名优生学家、社会学家、性心理学家潘光旦诞辰120周年。这一年,为了在缅怀先贤的基础上推动我们今天学术的进一步发展,学术界、文化出版界、民主党派和地方政府先后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以会议而言,民盟上海市委、上海市宝山区、新民晚报社等单位,以及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先后举办了小规模的研讨会。以刊物发表的成果而言,研究成果数量的增长和质量的提高都是有目共睹的。有三家报刊的努力特别值得称道...

  • 072020.12

    纪念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史料图片展在清华开幕

    12月6日上午,“聪明在于学习 天才由于积累──纪念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史料图片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主楼大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参观了展览。清华大学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华罗庚家乡、江苏金坛华罗庚纪念馆馆长葛巍在开幕式上致辞。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党委书记叶俊主持开幕式。 陈旭参观展览范宝龙致辞范宝龙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华罗庚诞辰11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数学家,清华大学校史馆、清华大学...

  • 092009.06
  • 062013.05

    大师潘光旦——上海电视台

    大师潘光旦——上海电视台 视频

  • 142004.10
  • 062011.09
  • 282007.04

    素拓实施十周年图片展

    标题: 展现丰富学生活动,迎接96周年校庆,校团委推出素拓实施十周年图片展 作者:校团委发布日期:(2007.4.27)展现丰富学生活动,迎接96周年校庆,校团委推出素拓实施十周年图片展在96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清华大学学...

  • 17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