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令我尊敬的潘光旦先生

2009-06-09 |

李广深(1944)

潘光旦先生是我国一位杰出的教育家、社会学家,是蜚声中外的优生学专家。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初我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求学时,有幸选修了潘先生讲授的《优生学概论》课。不仅在课内聆听他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讲解,在课外也经常参加他的演讲会和他被邀参加的学术研讨会。他在课堂上讲的道理,举的例子,有些到现在虽已经历半个多世纪,我仍然记忆犹新。例如,他讲到习得性不能很快就遗传给下一代时,以他自己的断腿为例说明他自己的孩子仍然未受到他身体残废的影响,尽管孩子是在他伤残以后才出生的。这就是说,父母后天生理上遭受的伤残不会遗传给下一代。在学术研讨会上,潘先生对不同观点的尊重和接受批评的态度,表现出的豁达大度,令人十分敬佩。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一次婚姻家庭问题座谈会上,潘先生被邀请在会上发言。他根据自己做调查得出的结论以及从优生学的观点,主张妇女早生早育。他的论点是早生顺产,晚生多难产。且早生母婴都比较健康。他的发言使在场的几个女生很不理解,并表示强烈不满。有个女生站起来发言,带着激动情绪批驳潘先生。她站在妇女解放的立场,说潘先生主张妇女早生早育是要把妇女及早束缚在家里,忙家务照顾子女,对妇女受教育、参加社会活动和妇女解放事业都极其不利。尽管这个女生在发言时态度不够冷静,也有不够礼貌的地方,潘先生听完后,站起来,心平气和地回答那位女生,只说了一句话:“凡是反对我主张的都是没有结过婚的妇女;反之,赞成我主张的都是结过婚的。”在场的人都被潘先生的答话惹笑了。那个反驳他的女生也无言以对,因为她还没有结婚成家。实际上,那个女生对潘先生的话也有误解。潘先生讲的“早生”,并不是指“早婚”。他的意思主要是从优生优育角度出发的。今天我们讲计划生育,仍然强调优生优育。但究竟怎样才能做到优生优育,潘先生讲的道理,难道不值得参考吗?

李广深学长夫妇近影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潘光旦先生治学严谨,在学术研究问题上主张言论自由、民主治学,尊重他人争鸣意见。在教学工作上更是认真负责,诲人不倦。他依靠一条左腿和两根拐杖,从校外住处到联大新校舍上课,路程远,行进又艰难,却从未迟到过。我和班上同学都非常感动。

潘光旦先生不仅在学术研究问题上主张思想自由,对不同意见兼容并包,在政治问题上也崇尚民主自由。在西南联合大学他一贯支持学生的爱国民主运动,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他为人耿直,有话直说、实话实说。据说在某次政治运动期间,因为他直言不讳,说出心里话,被某些人恶意曲解,以致受到极不公正的待遇。令人气愤!

潘光旦先生是我最尊敬的老教授之一,是我怀念、学习的好榜样。

2000922

相关新闻

  • 042020.12

    陈乐民:我走马灯似的上了四座大学

    我的“大学生活”四年间上了四座大学(燕京、中法、清华、北大),像走马灯一样,我算是从北大毕业的,但真正坐在北大的课堂里没有多长时间。我念了中国知名度很高的四座大学,但我并不是一个“好学生”。说实在的,这不能全怪我。

  • 162020.12

    熊庆来和维纳来清华大学始末

    1913年留学法国、比利时同学合影,前排右起:熊庆来、使馆官员、李汝哲;后排左二秦教中实际上,邀请国外学者来清华讲学事,早在几年前父亲就有此打算,并得到学校的支持。1931年《清华周刊·向导专号》刊载的《算学系概况》中业已提及“前经校务会议通过,得添聘国外名教授一人,来校指导研究,惟以种种关系尚未聘就。”陈省身也回...

  • 122018.03

    潘光旦先生纪念图片展在上海宝山区罗店镇举行

    “潘光旦先生纪念图片展”日前在他的家乡宝山区罗店镇拉开帷幕。展览将图片、文字、视频和潘氏遗物与再造场景巧妙地融为一体,向世人展示了潘光旦的生平事迹。

  • 062011.09
  • 172009.04
  • 122019.08

    纪念潘光旦诞辰120周年座谈研讨会举行

    今年8月13日是我国著名社会学家、优生学家、民族学家、民盟早期领导人之一、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潘光旦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潘光旦诞辰120周年座谈研讨会....

  • 172019.10

    纪念潘光旦诞辰120周年

    岁月如飞梭,人事有代谢。转眼间已是我国近代著名学者、思想家、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重要领导人潘光旦的120周年诞辰。

  • 132009.01
  • 292010.10
  • 162013.08

    关于潘光旦吃鼠肉的故事——潘乃穆

    不时见到报刊上辟有学林轶事、名师逸闻一类的栏目,其中的文字虽然是小说笔法,也不宜不注重历史的真实。有关作者不论亲历与否,不可仅凭道听途说,任意描写;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