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天趣潘光旦

2011-09-06 |

  潘光旦是民国时期著名的社会学家、优生学家,曾任教于清华、西南联大等院校,是一个博学而又风趣的人。

  在清华的时候,有一次下雪,一个小男孩看到潘光旦拄拐在雪地上留下的印迹,以为是什么小动物,跟踪脚印直到发现潘光旦。潘光旦回家就把这个故事讲给家人听,还夸奖这孩子有寻根究底的劲头。

  在西南联大演讲时,他讲到孔子时说:“对于孔老夫子,我是佩服得五体投地的。”说着,他看了一眼自己的下肢,更正道:“讲错了,应该是四体投地。”引得同学们大笑,其敢于自嘲和乐观的人生态度,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晚年,他被打成右派以后,因为他的眼睛视力极差,有一只眼睛根本看不见,有人开玩笑地说,你这个人,立场、观点都有问题。他不无幽默地回答:“我不但立场、观点有问题,我这方法还有问题呢,我架的是两条美国拐杖,所以方法也有问题。”

  潘先生还有妙语三则广为人知,可看作其幽默的佐证。清华社会学系毕业生周荣德和冯荣女士结婚时,潘先生赠一横幅,上书“一德共荣”四字,嵌入男女主人公姓名中字,天衣无缝,妙不可言。清华女同学黎宪初在校时,与欧阳采薇等四女生被称为“四喜元子”,她选在115日结婚,宴客于“三和酒家”。潘先生赠喜联云:“三和四喜,元夜双星”。赵访熊教授结婚日大雨,有客说:“天公太不作美。”潘先生却说:“既云且雨,天地交泰之象,是天公为新夫妇现身说法,大可贺也。”

  潘光旦教授,一生遭遇不少困厄,皆能“心存百般忍让”,用感情调和,用理智化解。冰心夸赞潘光旦是“男子中理智、感情保持得最平衡的一个”,张汝伦夸赞潘光旦“始终站在我们文化的最积极的方面,来观察世界,来对世界做出自己的回应”;而他的幽默风趣,也自成一格,雅俗共赏,妙手偶得,皆成天趣。伴随着时代的风雨,潘光旦教授的幽默也成了那个时代的绝唱。 (孟祥海)

转自 中国教育报 201194

相关新闻

  • 172009.04
  • 172019.10

    纪念潘光旦诞辰120周年

    岁月如飞梭,人事有代谢。转眼间已是我国近代著名学者、思想家、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重要领导人潘光旦的120周年诞辰。

  • 122018.03

    潘光旦先生纪念图片展在上海宝山区罗店镇举行

    “潘光旦先生纪念图片展”日前在他的家乡宝山区罗店镇拉开帷幕。展览将图片、文字、视频和潘氏遗物与再造场景巧妙地融为一体,向世人展示了潘光旦的生平事迹。

  • 132009.01
  • 092009.06
  • 292010.10
  • 122019.08

    纪念潘光旦诞辰120周年座谈研讨会举行

    今年8月13日是我国著名社会学家、优生学家、民族学家、民盟早期领导人之一、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潘光旦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潘光旦诞辰120周年座谈研讨会....

  • 162013.08

    关于潘光旦吃鼠肉的故事——潘乃穆

    不时见到报刊上辟有学林轶事、名师逸闻一类的栏目,其中的文字虽然是小说笔法,也不宜不注重历史的真实。有关作者不论亲历与否,不可仅凭道听途说,任意描写;若....

  • 142021.05

    潘光旦研究的一块铺路石

    2019年是我国近代著名优生学家、社会学家、性心理学家潘光旦诞辰120周年。这一年,为了在缅怀先贤的基础上推动我们今天学术的进一步发展,学术界、文化出版界、民主党派和地方政府先后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以会议而言,民盟上海市委、上海市宝山区、新民晚报社等单位,以及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先后举办了小规模的研讨会。以刊物发表的成果而言,研究成果数量的增长和质量的提高都是有目共睹的。有三家报刊的努力特别值得称道...

  • 172019.10

    潘光旦:中国第一位社会生物学家

    潘光旦是民国时期的著名学者。清华校史专家黄延复曾提出“清华四哲”之说,除了陈寅恪、叶企孙和梅贻琦,剩下一位就是潘光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