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土研六毕业三十年+”座谈会在土木系召开

2019-05-06 | 来源 土木系 |

2019年4月27日早上九点,清华大学“土研六毕业三十年+”的校友欢聚在何善衡楼106会议室,庆祝清华大学108岁生日的同时缅怀曾经的清华校园时光。

校庆重聚首,共忆清华情

从早上九点开始,陆续有校友来到会议室,看着系内发放的纪念袋上的三个英文单词:“THINK,DEFINE,REALIZE”,询问志愿者这三个词代表了什么。看着充满了清华精神和院系精神的三个英文单词,校友们纷纷感慨时光飞速,校园建设越来越好了!

毕业三十周年再欢聚一堂,校友们感慨当年青葱岁月的同时,与校友们一起谈论医疗、养老等热点问题,似乎又回到了当年一起研究课题的时候……

校友们在聊天

有人带来了花,有人带来了当年每个人的照片做成的照片板,也有人将当年的照片印刷出来贴在会议室的墙上做成了照片墙,还有人负责放映PPT……满满的都是青葱岁月的回忆。

校友照片集

土木水利学院院长张建民与校友们交流

接下来,土木水利学院院长张建民向校友们介绍了土木工程系暨建设管理系的发展近况,展现了学院在教育教学和科研领域的成就,表达了学院愿景,并真挚感谢校友们对土木学科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土木水利学院院长张建民

这个学科离不开校友们的支持

张建民院长表示,土研六校友这一代人,“生在困难时期、长在重要时期、学在国家的变革时期、工作在国家快速发展的时期”,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们在行业中的引领作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校友们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组织者,为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可以说是校友们成就了我们的学科。

向着一流大学的目标努力

清华大学在2030年前要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内涵是有5~6个学科建成全球的顶尖学科,而土水学院则率先实现了大类培养,向着一流学科的目标努力。张建民院长表示,“这不是一种创新,而是一种回归”——1926年成立土木时就是大土木。学校更加重视学生价值观的塑造和能力的培养,学科课程体系的改进是为了更好地培养领军人才,让国家、行业和未来毕业生满意。

大学的根本是教书育人

大学的底色是本科教育,大学的根本是教书育人,大学教师的第一学术职责是教好书,培育好人。因此强化教师教学质量、调动教师积极性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张建民院长也在交流结束之后祝校友们“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上午座谈结束后,全体校友在何善衡楼前拍摄了合影。

校友合影

校园参观,怀念旧时

校友用完午餐之后一起去校园参观,并且在一些清华代表性地点一起拍了合影。

校友们在中央主楼前的合影

校友们在日晷前的合影

校友们在清华学堂前的合影

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方东平与校友们交流

下午四点,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方东平、党委副书记杨军和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李克非前来看望校友,并与校友们进行交流,提及清华大学土木近些年的成就,方东平书记表示了对校友们真诚的感谢。校友们与书记一起回顾清华土木的历史沿革,共同交流土木工程学科近些年的各项成就。他们兴致高昂地谈论着当年的许多人许多事,也关心着土木学科近些年在发展上遇到的诸多困难。

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方东平老师(左一)和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李克非(右一)

校友们与方书记的合影

————————————————————

:30年+是因为一半校友提前一年毕业,一位提前两年毕业。


相关新闻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072017.05

    土木系1957届校友毕业六十周年座谈会

    4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1957届毕业六十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近春园第二会议室举行。

  • 262015.04

    土木系房5班毕业50周年座谈会举行

    4月26日上午,土木系房5班毕业50周年座谈会在土木系馆二楼报告厅举行。

  • 282014.04

    土木系毕业60周年校友座谈会举行

    党委书记陈旭看望1954届土木系老校友 会场4月27日下午,土木系毕业60周年校友座谈会在甲所第二会议室举行。

  • 072017.05

    亨嘉之会 后会有期——清华土木系1977届校友毕业四十周年座谈会

    ……“郝老师,好久不见啦,您今年有八十了?”……“八十一啦。

  • 092019.05

    1959届土木系房9班毕业60年校友座谈会举行

    4月28日,1959届土木系房9班毕业60年校友座谈会在土木馆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土水学院党委书记方东平,副书记杨军,副院长李克非、韩林海,土木系主....

  • 312016.03

    土木系、建管系分会

    土木建管校友会致力于加强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与建设管理系校友以及土木工程与建设管理行业工作的清华大学校友之间的联系,成为增进校友友谊,共促事业发展的平台;增进校友与母校的联系,成为校友与院系以及在校生联...

  • 292013.04

    土木系、水利系毕业60周年校友聚会

    4月28日上午10:00,土木系、水利系毕业60周年校友在新水利馆四楼会议室欢聚一堂,纪念从清华毕业一甲子。

  • 262015.04
  • 272016.04

    土木系1966届校友毕业5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4月24日上午,土木系1966届校友庆祝母校105周年华诞既纪念毕业50周年纪念大会在何善衡楼(土木系馆)二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966届土木系校友、当年的系领导以及1966届的老师等40余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