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曹禺全集》出版 万方:或以此重新了解父亲

2023-09-25 | 高凯 | 来源 中国新闻网2023年09月24日 |

在纪念剧作家曹禺诞辰113周年之际,《曹禺全集》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正式推出。24日,在《曹禺全集》首发式上,曹禺之女、作家万方直言,《曹禺全集》或将提供一个新的渠道,让自己重新了解父亲。

曹禺自幼酷爱戏剧。1933年在清华大学读书时,23岁的曹禺发表处女作《雷雨》,这部作品不仅奠定了他在中国话剧史上的杰出地位,也被视为中国话剧艺术从年轻走向成熟的标志。曹禺一生写了十多部戏,除了《雷雨》,其他代表作还有《日出》《原野》《北京人》等。

此番出版的《曹禺全集》共十一卷:一至七卷收录了曹禺创作、翻译的剧本二十种,部分剧本收录了改动极大的不同版本作为附录,更多的版本差别以注释形式体现;第八、九、十卷收录了目前为止可以找到的所有曹禺创作的小说、诗歌、文章,文章按照编年顺序排列,部分内容未公开发表过;第十一卷收录了曹禺日记和书信,部分家书由家属整理提供,亦属首次公开。

万方当日表示,“作为女儿,我了解的曹禺是生活中的爸爸。再有就是作为一个编剧,他的剧作一直对我是一种引领,同时又启发我,这方面我和他有着戏剧人的交融。”

万方表示,《曹禺全集》中一些内容自己尚属首次见到,全面的收集整理可能为自己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来“再认识”父亲。“这个全集,让我看到爸爸身上很多我不了解的方面。我会慢慢地读它。”万方说。

据了解,由于曹禺生前对其作品进行过大量修改,不同时代版本差别巨大。因此,本次全集整理工作尤其重视版本的挑选,尽量搜集到所有作品的各种版本,尤其是初刊初版,对版本进行演变分析,甄别出不同阶段曹禺的代表性版本,最终确定一个善本作为底本收入全集,并参照其他版本对底本进行严谨细致校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