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格非新作《山河入梦》出版 莫言盛赞其“换了一只手写作”

2007-03-27 |
格非新作《山河入梦》出版 莫言盛赞其“换了一只手写作”

格非新作《山河入梦》出版 莫言盛赞其“换了一只手写作”
作 者: 发布日期:2007-03-27


北京青年报 郑媛
  

  近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作家格非(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人面桃花》第二部———《山河入梦》的出版研讨会俨然成了一个“文学高峰论坛”,全国各地,特别是北京的著名作家、评论家云集一室,连一向很少参与这种热闹场合的作家莫言也破例出来捧场了,甚至还有几位韩国和日本的大学教授前来助阵。在会上,莫言盛赞了格非的新书,称格非“换了一只手来写作”,《山河入梦》是“继承了《红楼梦》的一部小说”。

“我好长时间没有把一部小说从头看到尾了,为什么?不好看。但格非的小说,我确实是从头看到尾。读完以后感觉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感受,格非是换了一只手来写作。”莫言说,中国成名于上世纪80年代的先锋作家,他们早期的小说,多数偏重于心理描写,“余华曾说过先锋作家不会写对话,我觉得格非的《山河入梦》确实是改变了我的这种阅读印象,他的对话是他这部小说成功的非常重要的标志。”

  莫言认为,格非的这部小说人物塑造得都非常成功,“这是我们中国古典小说光荣的传统,也是我们很难达到的一个衡量标准”,他说,他读书的时候还产生了一种错觉,就是书中的谭功达就是一个现实生活中的贾宝玉的形象。而姚佩佩、白小娴等女性形象,也使他联想到大观园里面的晴雯等人。

  为了祝贺格非“换了一只手来写作”取得成功,莫言还专程带来了自己用左手给格非写的一首诗:“人面桃花犹未谢,《山河入梦》皆重来,昔日先锋今何在,唯有格非今前程。”他当众展示了这幅龙飞凤舞的书法。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