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傅贵江校友新作《忠勤世家》出版

2011-05-26 |

○丁文魁

《忠勤世家》封面

521日上午,傅贵江校友的长篇小说《忠勤世家》出版发行会在北京昌平亚东大厦十二层小礼堂举行。30余位嘉宾参加了发行会。

傅贵江校友发言感谢与会者

傅贵江, 1939年生,中共党员。1958年考入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攻读计算机专业。1964年毕业,被分配到电子工业部北京738厂。1979年后在国务院国防工业办公室、国防科工委自动化办公室、中国康华交通技术公司、文化部科技开发中心工作,并于1989年在中共中央党校进修。傅贵江因受不公正对待被迫转业下海,1991年创办北京亚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二十年来有了较大发展,为国家交税数千万元。历任国防科工委自动化办公室主任,中国通用办公自动化公司总经理,中国康华交通技术公司总经理,文化部科技开发中心主任,北京亚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等。

新书首发式现场

傅贵江58万字的长篇小说《忠勤世家》最近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一本新书的诞生,它是作者多年的心血,积累和努力,作者用十年时间写成的这本自传体小说,通过一个普通家族数代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生活历程,展现了中华儿女高尚的道德情操,舍己为人的思想境界,艰苦奋斗的英雄气概,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者说,书中事件均为实事,人物多为虚拟。重温历史,吸取经验,记取教训。牢记别人恩德,忘却个人怨恨,记忘相济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在介绍了嘉宾后,中国作家出版社主任编辑、本书责任编辑那耘致辞。他说《忠勤世家》是一部很厚重很大气的著作。说它厚重,是因为本书承载的重要主题。正如作者题记所言:中华民族是忠厚善良,勤劳刻苦的民族。忠勤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和脊梁,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长城。正是因为有了如傅家一样的千千万万普通中国人家,中华民族才能战胜内忧外患,才有今天的屹立世界强国之林。《忠勤世家》同时又是一部大气的著作。写家史身世的著作,容易拘泥于家庭琐事,格局较小。本书成功之处,在于视野开阔,立足点高。傅家的悲欢离合,坎坷起伏,无不与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无论是国难当头,抵御外辱;还是百废待兴,建设国家,在每个历史关头,一家人或冲锋陷阵,或鞠躬尽瘁,既忠且勤,勇于担当。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并不避讳来自同一营垒的误解与错判,甚至阴谋与陷害。但书中表达的视荣誉高于生命的精神境界,读来令人感动。多难兴邦。同样,多难也能使一个家族砥砺意志,振作精神,为国家做出自己的卓越贡献。

随后,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嘉宾们在发言中纷纷表示:《忠勤世家》史料真实,内容丰富,时间跨度大,脉络清楚,故事生动,引人入胜。作者文词功底,包括诗词功底,让人叹服。《忠勤世家》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教育课,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善良,品质的可贵。书中主人公艰难的生存之路,艰苦的求学之路,艰危的仕途之路,艰辛的创业之路,震撼心灵。

清华学子,不但能成为技术专家,成为企业家,也能成为作家。《忠勤世家》的出版发行,也是傅贵江给曾经抚育他成长的母校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的献礼。

参加发布会的有中国作家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编辑及作家那耘、翟婧婧、宁洪、谷培生;作者在七三八厂的同事戴维提、朱凤民、杜淑香;在国防科工委的同事杨成学、王万满、李维六;在电子工业部的同事廖佑鸣、曾砚明、王安堂、陈守智、王喜禄、张世杰;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的老师同学张继臣、王清、董敬然、傅亮、刘国珍、李彦文、丁增祺;在清华大学读书时的同学丁文魁;亲朋好友张立、李香云、赵桂生、周劲松、王义欣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