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武汉女海归的靓丽倩影

2007-08-14 |

——靠头脑和眼光搏杀于市场

留学热的背后是海归创业潮。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武汉正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海归人员创业的又一片乐土。在目前回汉创业的近千名留学生人员之中,为数不多的女海归则是其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江城创业的女海归,很少有打拼于传统行业者。她们相对年轻,基本上都是凭借手中的高新技术,剑走偏锋,靠聪慧的头脑和独特的眼光搏杀于市场。这一群集年轻、美貌、智慧与果敢于一身的人,正是知识经济年代最为美丽的“注脚”。

柔弱女子的报国壮志:发展才是硬道理

彭华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的她,对从商毫无认识,更谈不上兴趣,她毕业时的理想是在跨国公司做一名高级白领。但一切从2001年前后开始改变。
  1971年出生的彭华,1994年从清华水利水电工程系毕业,后来在中国水利水电三峡工程总公司上班。
  1997年,彭华辞职,只身前往澳大利亚求学。
  一年时间,便修完工程管理硕士课程,次年进入昆士兰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同时加盟了澳大利亚在工程领域内的最负盛名的澳大利亚国际大地工程公司。在这里,她首次接触到了国际上最先进的工程施工流程仿真技术。
  通过仿真优化,很多基建项目施工效率可提高30%200%。如果这项技术能应用到国内的大型基建项目,这将为国家节约多少资金和资源啊!她希望学有所成,报效祖国。正是凭着这个信念,2001年,她跻身澳大利亚国际大地工程公司第一位女性华人高管。
  彭华多次代表该公司与国内的水电项目合作。作为一个中国人,却要帮外国公司赚自己国家的钱,她内心充满了矛盾。
  2002年,彭华毅然踏上回国的道路,开始了艰苦的创业。
  归国后,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家公司向彭华发出高薪高职的邀请,但彭华最终选择了在自己的家乡武汉创业,核心业务还是离不开“仿真”。
  有意思的是,彭华接到的第一笔业务却是“副业”——翻译工程投标资料。彭华的英语那是“倍儿棒”,她请了两名助手帮忙,一个星期就完成了任务。
  在谈论报酬时,不懂行情的彭华很是“羞涩”,开价一万元。倒是对方不好意思,主动把报酬翻了一番。
  当然,彭华的公司现在走上了正轨,该公司曾为三峡工程研发施工管理信息系统,最后成为国家信息化的经典案例。
  发展才是硬道理。创业时3人,如今员工规模达50余人,彭华的公司也算一个中型的高科技公司了。“进入这个行业的时机非常好。市场培育期的后期我们进入,进入市场成长期后我们的企业会快速成长。”外表柔弱而腼腆的彭华,谈到公司的发展前景时,语气却异常地坚定。

(张新雄 乔奇 选载自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