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组织部分海归校友座谈

2006-11-24 |
校友总会组织部分海归校友座谈

校友总会组织部分海归校友座谈
作 者:王正 发布日期:2006-11-24

争取更多的海外校友回国发展


校友总会组织部分海归校友座谈


海归校友座谈会


11月11日下午,校友总会组织部分在京海归校友在工字厅东厅召开座谈会,就争取更多的海外校友回国发展、学校和校友总会如何推进这项工作等听取校友们的建议。
座谈会由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梁主持,清华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贺美英、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旭和海归校友章肖明(78级建筑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吴郁龙(79级热能 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双南(79级工物 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邓锋(81级电子 北极光投资合伙人)、刘湘军(85级生物 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商华忠(85级机械 北京立思辰商业系统(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志能(88级土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军(98届自博 中国银行电子业务部副总经理)等出席了座谈会。

召开座谈会非常必要
参加座谈会的校友一致认为校友总会组织召开这个座谈会非常有必要,大家结合自身经历和感受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并就发挥校友总会的作用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探讨。
邓锋校友回忆当初自己回国时感受说,在海外时间越长,中国的情结就越浓,很多人都想回国工作、发展,把自己融入到祖国建设的主流中去,但由于信息的不对称等原因,往往错失或延误了回国的机会。现在学校加强海归校友工作,很有必要,这是实实在在为校友服务,为学校的发展服务,为祖国的建设服务。因为通过学校的努力,可以为很多海外校友提供报国机会。
张双南校友1986年出国,2002年回清华工作。当天下午正在中科院就有关他的课题项目进行研讨,但他认为座谈会更重要,所以提前赶回学校。他认为很多在海外的清华人学业有成,但报国无门,现在学校加强争取更多的海外校友回国发展,是学校就业工作的再延伸;而随着国家对海外留学人才需求量的增加,这项工作就更加有意义。
李志能校友说,郭梁秘书长通知他参加今天这个活动后,他就认真地想了很多,他认为人才培养应该是全过程的,就大量出国的校友而言,清华已经进入了收获期。学校重视海外校友回国发展非常好,今天的座谈会就召开得非常及时。但收获也需要追加投资,包括人力和财力。他从建立人才储备库、中转适应机制、信息对称、供需数据库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创新建议。

应该从基层做起
对于海归校友回国后的工作岗位,在座校友们认为不一定非到重要部门、岗位。刚获得国家“友谊奖”的吴郁龙校友认为从海外回来的校友不一定直接到重要岗位工作,应该从基层做起;基层最能锻炼人,从基层上来的对国情有清晰的认识,一般都具有务实、能吃苦的风格,更有前途。所以在这方面学校要多做引导工作,这样成功的概率就更大些。
王军校友回国以博士的身份进入中国银行时,工资仅为1500元,而且做了三个月的复印之类杂务工作,但他摆正态度,事无巨细力求完美,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与他前后空降到来的许多海归都离开了,王军却从基层一步一步走上今天重要岗位。王军结合自身的经历,深有感触地认为,清华的学生靠竞争一路完成学业,那么离开学校后同样能靠竞争取胜。岗位并不十分重要,关键是传承清华的十二个字: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行胜于言。

务实地推进工作
关于学校和校友总会如何推进这项工作,校友们提出了很多积极的建议。
邓锋校友认为,学校资源有限,为了把事情做实,要明确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重点,目前应该对校友的数据库加以整合,重点跟踪精英校友的动态,了解他们的发展状况和思想状况;同时要明确国内单位所需人才,做实、做细供需信息工作。他还提出要加强关注已经回国工作的校友,因为这部分人经过几年的国内工作、生活,更能发挥作用,更具有投资价值。
商华忠校友建议在真实介绍国内情况、争取信息对等方面,校友总会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可以利用《清华人》和《清华校友通讯》两个平台,开辟“归国校友”栏目,通过对归国校友的报道,让海外清华人真实了解国情和归国校友的发展,从而起到效应作用。
章肖明校友则强调操作可行的重要性。他建议学校和校友总会要有阶段性理念,要结合现有的条件(拥有的资源、现有的人力)开展这方面工作,这样能够把工作做实。他认为首先要把渠道打通,做一些猎头公司的基本工作,整合信息,然后针对性地提出目标和具体实施步骤。
张双南校友认为与哈佛等国际知名大学相比,清华的校友工作还存在差距,表现在校友联系的普及率不高,对校友的跟踪、关心不够,对校友的国情教育不够等。清华出国的很多是本科毕业,他们对国情的了解很少,影响了他们归国进程。所以,校友总会应该在国情教育上多做工作。
刘湘军校友认为中国正处在转型期,社会过于活跃,很多方面表现不成熟,这可能是消极一面,但同时也说明国家对于人才需求的紧迫性,尤其是一些重要岗位人才的空缺,更需要海外校友归来填补。他建议校友总会应把海外校友的数据库加以分类,对一些精英校友进行重点关注,可能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贺美英老师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她说,争取更多的校友回国发展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一方面可以为国家的建设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另一方面也是学校为校友终身服务理念的体现。她对校友们挤出时间出席座谈会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认真考虑各位校友提出的诚挚的建议;她要求校友总会在做好信息对称、数据库整理等基础工作的同时,抓好工作重点,先做好及时了解海外校友们和国内用人单位的需求等工作,再稳步推进,以长远的指导思想把此项工作做实。


邓锋学长发言


张双南学长发言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