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追魂枪手”变身总教练 王义夫心向北京奥运

2007-08-20 |

王义夫与许海峰同时出道,但他没有选择成为教练,而是专心致志地做一名运动员。当人们希望能够看到这位中国射击“大叔”级的老将再次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时,他又做出了一个出乎人们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的决定——接过许海峰的枪,成为中国射击队的总教练。


  当之无愧的“追魂枪手”


  记者:您连续参加了6届奥运会,这种经历完全可以创吉尼斯世界纪录了,如果说郝海东是足坛“老妖”的话,您就是一代“枪妖”了。
  王义夫:我没有刻意去追求参加几届奥运会,尽管我已经47岁了,但是我有这个实力,而且我能把我喜欢的事业干得很出色,所以我没理由不坚持下去。
  记者:我们注意到您在巴塞罗那和雅典两次夺金的惊险经历,以至于人们送了一个“追魂枪手”的绰号给您。
  王义夫:巴塞罗那那回打到第9枪对手还领先我0.1环,结果最后一枪他打了资格赛以来最差的成绩8.9环,我最后一枪正常发挥即可赢他,可以说我的胜出,有运气的成分。而在雅典,打到第9枪,我才把成绩追平。最后一枪,内斯特鲁耶夫打出9.7环,我打了9.9环,赢了对手0.2环!这次大逆转取决于心态,那时,技术已经不是决定因素了。


  张秋萍就是我的兴奋剂


  记者:您在清华读的什么专业?
  王义夫:我是1999年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习的,读的是工商管理本科。
  记者:谈谈清华对您的影响。
  王义夫: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读书养气”一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也广为人知。通过学习,我在认知能力方面比过去提高了不少。和过去相比,我更能跳出体育范畴去思考体育,指导体育,可谓完成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转变。
  记者:您夫人兼同学张秋萍怎么评价您的进步?

  王义夫:我夫人原本认为我是很“调皮”的,脾气也大。现在她觉得我对韧性和冲劲、勇猛与平和的把握比过去深刻、准确得多了,她也从中学了不少。这次我竞选中国射击队总教练成功,也离不开夫人的支持,张秋萍就是我的兴奋剂。


  还有再度举枪可能  

记者:由您出任总教练的新一届国家队有什么特点呢?
  王义夫:在新一届国家射击队中,你会看到在以往奥运会中为国家立下战功的沙场老将重新归队。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35岁的李对红在离开国家队两年之后已经归队。巴塞罗那女子双向飞碟冠军张山也会回到队中。“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是本届国家队的一个特征。
  记者:在队伍的组织建设上,您有什么改变?
  王义夫:我们这届国家队最大的突破,就是成立了“运动员委员会”。当运动员与教练沟通不畅时,委员们就把问题反映到队部,队里再跟教练沟通,及时解决问题。组建运动员委员会就是要倾听运动员的心声。
  记者:谈谈您个人对北京奥运会的想法吧。
  王义夫:2008年,我还会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不过,可能会以教练的身份参赛,但只要国家需要,只要身体允许,只要成绩还能达标,不排除我再度举枪的可能。

2007081509:02 来源:东方网

相关新闻

  • 042004.06
  • 162021.08

    外籍白领变身“农村汉” 百万粉丝围观他的“快乐生活”

    已在中国生活15年的詹姆斯·威姆斯(James Wemyss)有一个好听的中文名“温世杰”,目前在重庆一家租赁企业过着西装革履、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但在中国社交平台上,他的另一身份“马大哈”更为人熟知,活跃于农村的勤劳小伙形象引得百万网民为他点赞千万次。詹姆斯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尽管自己过着“双面人生”,但他更想向大众传递“接地气”的生活方式。詹姆斯1981年出生于美国新罕布什尔...

  • 162010.12
  • 072021.09

    让细胞变身肺脏“修复师”! 这位青年科学家建了座干细胞药厂

    “你看,这就是肺干细胞的魅力!肺像一棵倒着长的树,肺干细胞在树根——气管和支气管的位置,它们像‘种子’一样,能不断分化,最终长成一个拥有23级分支气管和上亿个肺泡的树状结构……”每当提到干细胞新药研究,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左为总会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痴迷于探索细胞的左为,从读高中时迈入生物学的大门便与之难舍难分;他天马行空,敢于打破常规,先后用肺干细胞完成在小鼠、人体上实现肺脏再生的科学试验;他希...

  • 032009.02
  • 282008.08

    用艺术作品炫亮北京奥运会

    ---清华美院教师打造中国特色的奥运魅力元素来源:《中国教育报》2008年8月23“祥云”图案、“篆书之美”、“金镶玉”奖牌、福娃等众多北京奥运的标志,中国普通老百姓耳熟能详。

  • 162021.06

    张履谦:履行谦逊,心向蓝天

    张履谦,人如其名,温厚而谦和。从事航天工作七十载,他的传奇经历早已在时光的淘洗下,悉数沉淀为心底那份从容和恬淡。1951年,清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军委通信部,从事雷达与抗干扰工作;1957年,调到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参加航天事业创建,从事“两弹一星”研制工作;1965年,任七机部二院23所副所长,进行防空反导技术攻关和新型雷达研发;1979年,调七机部450工程办公室,从事我国第一颗地球同步通信卫星的微波测控系统研制……

  • 172022.02

    紫旗白雪迎冬奥——埃德蒙顿校友会冰雪运动致敬北京奥运会

    2月4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如期举行,北京由此成为世界历史上首个“双奥之城”。这场盛会里,除了充当主角的各国选手,也时时处处出现了清华人的身影——不仅有20余人担当了火炬手,更有设计“冰丝带”“冰立方”的杰出校友、参与开幕式表演的年轻人,以及承担各类赛事服务的志愿者……与此同时,远在万里之外的埃德蒙顿,也有一群清华校友,举着紫色校旗上演了种种冰雪运动,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向北京奥运会致敬!埃...

  • 252008.08

    清华师生欢庆北京奥运会圆满闭幕

    祝福祖国的未来更加美好【新闻中心讯】8月24日晚,为庆祝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圆满闭幕,清华大学近千名师生齐聚大礼堂共同观看闭幕庆典。

  • 032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