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外籍白领变身“农村汉” 百万粉丝围观他的“快乐生活”

2021-08-16 | 钟旖 赵霄宇 | 来源 中国新闻网2021-08-16 |

图为詹姆斯在做农活。受访者供图

已在中国生活15年的詹姆斯·威姆斯(James Wemyss)有一个好听的中文名“温世杰”,目前在重庆一家租赁企业过着西装革履、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但在中国社交平台上,他的另一身份“马大哈”更为人熟知,活跃于农村的勤劳小伙形象引得百万网民为他点赞千万次。詹姆斯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尽管自己过着“双面人生”,但他更想向大众传递“接地气”的生活方式。

詹姆斯1981年出生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从小,父亲常带他去唐人街吃中国菜,奶奶热衷收集中国工艺品,让他逐渐爱上中国文化。求学期间,除了拿到环境科学和国际商务双学位,他还去到华盛顿孔子学院学习中文。2006年,詹姆斯在清华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此后便在中国扎根。2014年,詹姆斯被派驻至重庆工作。

跳舞、冲浪、健身、骑自行车、打羽毛球……詹姆斯的兴趣爱好广泛。他说,自己“喜欢未知”,刚来中国的前五年,他常常在周末一个人旅行,遇到航班取消,那就再选一个可以到达的目的地。无计划的旅程里,“好奇”不仅让他饱览中国各色风情,还培养了他的“中国胃”,鱼头、牛蛙、毛肚、肥肠等曾经“闻之色变”的美食如今都是他的“最爱”。

2019年,詹姆斯与“川妹子”小林因探戈舞结缘,便在山城安了家。小林与外公外婆有深厚的感情,每逢假日或周末,都要去到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的农村看望老人。其实,詹姆斯对“农村”并不陌生,在美国,他爷爷奶奶也居住在乡村里,他偶尔帮忙打理草木。首次入村,詹姆斯惊叹于中国农村的别样风景,“美国一个村两三千人,中国是两三万人,人口密度大消费就降低了”“要干的农活很多样,每次去都有新工作”。

“我在中国生活很快乐。”詹姆斯说,他从骨子里热爱乡村生活。他身穿围裙、脚踩胶鞋、头戴斗笠、背上背篓,主动深入农田,跟着老人学习插秧、刨地种菜、采摘蔬果、磨豆腐、取蜂蜜,甚至劈柴挑粪、喂猪养鸡、犁田耕地、开着农用车载货、推起板车搬砖……

图为詹姆斯在乡村。受访者供图

詹姆斯告诉记者,在快节奏的当下,“陪伴老人”已被很多年轻人忽略,“我身边的重庆朋友,有些要好几年才回去探望一次”。对他而言,听老人讲述过去的事是有趣的,他也倍加珍惜与老人相处的日子,“一起干活,一起吃饭”,他与老人的关系,在频繁互动中愈发亲密。

在詹姆斯的带领下,老人们学会了看电影,生活多了一分乐趣,还第一次坐飞机去柬埔寨旅行,留下弥足珍贵的回忆。詹姆斯说,婚姻给了他安全感,更教会他责任感。在海外旅行时,自己就像个“大管家”,需要安排好所有相关事宜还兼职翻译,虽然“累”,但他甘之如饴,“下一站,要带老人去北京走一走”。

2020年国庆期间,小林将詹姆斯在农村干活的视频上传至中国某短视频应用上,以“马大哈的快乐生活”展现洋女婿的中国乡村体验。詹姆斯“手脚麻利”“接地气”“反差萌”的形象被网民称赞为“中国好女婿”,不到一年时间,已吸引百万粉丝。

“取名马大哈,是因为我老丢三落四。”詹姆斯表示,目前其短视频账号内容均由妻子拍摄、制作,因为是原滋原味的生活记录,所以题材相对随意。网民的热捧令他们深感意外,也给了他们继续拍摄的动力。目前账号已发布的400多个视频里,除了60%以上的乡村纪实,还增加了“育婴趣事”“重庆方言”等生活化内容。

詹姆斯自述,他喜欢简单的生活方式,不追捧奢侈品,只喜欢本真的淳朴。他的愿望是,退休后择一村庄,与爱人相伴到老。自媒体账号“火了”,他也未将“网红气息”带入现实生活。

图为詹姆斯在工作中演讲。受访者供图

谈及未来规划,他说,将在保持真我的同时,花更大力气深耕职业领域。詹姆斯是一名数据分析师,工作内容与大数据息息相关,为更好地迎接产业机遇,他正在报班学习编程、自学重庆话、尝试中文写作,“是个很大的挑战,但也很有意思”。

采访中,不断有路人认出“马大哈”,催更、合影,詹姆斯都笑着应允。记者追问,未来是否会把自媒体账号商业化、团队化。詹姆斯冷静地说,会以平常心看待网络世界,不让它过多地影响甚至改变自己的生活。

“一两年后,大家若还喜欢‘马大哈’,那当然非常好。但我的生活还要继续,对吗?”詹姆斯如是反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