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杨绛先生新书出版:思考人生终极意义

2007-09-21 |

杨绛,本名杨季康,祖籍江苏无锡。1911生于北京。1932年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1933-1934年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1935-1938年留学英法,回国后曾在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学院、清华大学任教。1949年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工作。主要作品有剧本《称心如意》、《弄假成真》;译作《堂吉可德》等。“文革”后主要的散文创作成果是《干校六记》。另出版有《杨绛译文集》以及近年出版的《我们仨》。

近日,杨绛先生的《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一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该书显示了作者对人的生死、灵魂等问题的思考。《走到人生边上》一书共分为两部分,前一部分杨绛关注了的问题,人的灵魂、个性、本性,灵与肉的斗争和统一,命与天命以及人类的文明等问题。融会了文学、哲学、伦理学、精神分析等学科的知识,并形成了自己的思考。后一部分则由注释《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的多篇散文构成。在《〈论语〉趣》一文中,杨绛提到,钱钟书和她都认为,孔子最喜欢的弟子是子路而不是颜回,最不喜欢的是不懂装懂、大胆胡说的宰予。
本书不是封笔之作
杨绛在书中称,自己三年前患病住院期间,一直在思索《走到人生边上》这个题目。回到家后好像着了魔,给这个题目缠住了,想不通又甩不开,然后通过读书帮助自己思索。按照她自己的话说,“这篇短短的小文章,竟耗费了我整整两年半的时光。废稿写了一大叠,才写成了四万多字的《自问自答》。”“在思索的过程中,发现几个可写散文的题目。我写下了本文的草稿,就把几篇散文写成《注释》,因为都是注释本文的。费心的是本文,是我和自己的老、病、忙斗争中挣扎着写成的。”

据本书责任编辑,商务印书馆郭红说,“杨绛老人头脑很清晰,这本书不能算是她的封笔之作。”
主题:追问人生价值
每个人迟早都要面对死亡,无论是佛教、道教还是基督教,对于死亡都有一套自己的解释系统。《走到人生边上》可以看作是杨绛对于生死以及人的本性、灵魂等哲学命题的一次终极思考。按照她自己的说法,“我试图摆脱一切成见,按照合理的规律,合乎逻辑的推理,依靠世纪生活经验,自己思考。我要从平时不在意的地方,发现问题,解答问题;能证实的予以肯定,不能证实的存疑。这样一步一步自问自答,看能探索多远。好在我是一个平平常常的人,无党无派,也不是教徒,没什么条条框框阻碍我思想的自由。”因此,本书更多的只是杨绛先生的个人感悟,少了些羁绊和束缚。
《走到人生边上》与我们的思考逻辑大异其趣,一些只存在于民间,口口相传的故事被杨绛先生从记忆的深源和生活的隐秘所在发掘了出来,诸如农民讲述的“鬼打墙”,杨绛自己到过的凶宅……除此之外,杨绛还引用了孔子对“神鬼”的看法,以及古书记载,据此推断“谁也不能证实人世间没有鬼”。不过,杨绛并不悲观,她从万物之灵的角度为人类和人类文明及其价值进行了肯定,并提出人需要锻炼和修身,继而追问人生的价值。
不难看出,杨绛的思考有着一条清晰的脉络。从人一产生意识就被困扰的生死问题到对生命价值和意义的探求。如果说,杨绛以前的著作主要局限于文学,那么《走到人生边上》则纯属从经验出发的形而上学。对于这样的思考来说,纯粹作唯物主义或唯心主义的判断并无意义,更无法用科学的眼光来进行评判。毕竟科学并非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的唯一法则和标准。
然而,这并不表示我完全认同杨绛先生的观点。在我看来,人所要面对的真正难题在于,在荒诞的现实和无法把握的命运中追寻生命的意义。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必须经历杨绛这样的思考。

(来源:广州日报 转自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

  • 022022.08

    但使文章能寿世,不求闻达以骄人——《我的百年人生——吴宗济口述史》新书出版座谈会隆重举行

    吴宗济先生(1909.4.4-2010.7.30)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现代语音学奠基人之一,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以下简称语言研究所或语言所)研究员、语言所语音研究室主任、国际语音科学会议常设理事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等职。近日,记录吴宗济先生生平的《我的百年人生——吴宗济口述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该书由鲁国尧策划、吴宗济(生前)口述、崔枢华整理撰写,忠实记录了吴宗济先生极具传奇色彩的...

  • 282021.09

    《清华周刊》影印出版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举行

    9月25日,《清华周刊》影印出版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联合主办。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以及来自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40余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主持。

  • 022011.12

    谢耘主讲西阶论坛:对创新的思考——产业,个人与组织

    “清华西阶论坛”第十七场于11月24日晚7:00在我校西阶报告厅举办,电子工程系校友谢耘应邀就“对创新的理解”这一话题结合他的经验与感悟为清华学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 062008.10

    钱钟书夫人杨绛将出版传记 记录98年风雨

    来源:京华时报2008年9月27日9月26日三联书店透露,钱钟书夫人、著名作家杨绛传记《听杨绛谈往事》即将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并计划于10月8日在全国各大城市同步上市。据称,该书作者为教育家吴宓之女吴学昭,书中记录了自杨绛出生至98岁的经历。杨绛在为该书所作的序言中称“征得我同意而写的传记,只此一篇”。新书将于10月8日全国同步上市。据三联书店透露,《听杨绛谈往事》实际上相当于一本杨绛的自述。作者吴学...

  • 102023.10

    人生如棋 学会“复盘”与思考——专访杭州亚运会中国围棋选手柯洁

    在杭州亚运会围棋项目男子个人赛决赛中,中国选手柯洁摘得一枚银牌。在比赛前几天,新华社记者对柯洁进行了专访,聊聊他近两年的经历、成长与感悟。“讨厌从前的自己”围甲联赛跨赛季18连胜、中国围棋史上最年轻的“八冠王”……翻开柯洁的职业生涯履历,辉煌的成就让人惊叹。但这名26岁的中国围棋第一人却说:“讨厌从前的自己。”9月28日,中国选手柯洁在杭州亚运会男子个人赛半决赛中对阵日本选手一力辽。新华社记者 龚兵 摄...

  • 262016.05

    杨绛 写完人生这部大书

    这位与辛亥革命同年,走过105载风雨的老人,终于写完人生这部大书,留下她的文字,她的思考,她的风骨与情怀,任后人沉思与缅怀。

  • 142011.11

    西阶论坛 徐洪亮:对中国能源发展的思考

    “清华西阶论坛”第十五场于11月10日晚上在我校新水利馆407报告厅举办,水利系徐洪亮学长应邀为清华学子做了题为“对中国能源发展的思考”的精彩讲座,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智慧和人生感悟。

  • 102023.11

    袁骁 | 热潮下的冷思考

    袁骁,现任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他于2012年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17年在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20年加入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研究兴趣包括量子计算、量子信息、量子资源理论等。

  • 062008.10

    新书推荐——《家在清华》

    本书着重描述了21位清华教授的人生经历。

  • 24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