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赵九章星”命名仪式在京举行

2007-10-30 |

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于1982223发现的、国际编号为7811号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赵九章星”。

1029上午,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的赵九章先生百年诞辰大会上,举行了隆重的“赵九章星”命名仪式,仪式上宣读了“赵九章星”国际命名公报,向赵九章先生的亲属颁授“赵九章星”命名证书、命名铜匾及照片,并播放“赵九章星”在太空运行演示光盘。

赵九章先生历任清华大学、中央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教授,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现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前身)所长、卫星设计院院长,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和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1955年起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等职。他是中国人造卫星事业主要的奠基人之一,为我国“两弹一星”上天立下了卓越功勋。

小行星的命名是一种崇高的国际荣誉,命名一旦获得通过,将成为这颗小行星的永久星名,为世界各国公认。值赵九章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赵九章星”的命名,既是国际社会对赵九章先生所获成就的肯定,也是人们对赵九章先生最好的纪念与缅怀,赵九章星将永远闪耀在宇宙星空之中!

(原载 中国科学院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