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何玉如:和梁思成“同床异梦”

2008-03-13 |

武云溥

  何玉如,男,19392月出生,浙江省平湖人,196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全国设计大师,曾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建筑师。主持设计的多项大型公共建筑,有九项获部、市级奖励。北京大观园酒店,获国家级银奖;深圳金丰大厦,获北京市1998年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北京规划大厦设计方案,获首都设计方案1994年十佳第三名;指导设计北京国际金融大厦,获首都设计方案1995年十佳第一名、2000年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奖。

依托《红楼梦》为背景建造的大观园酒店,同时具有传统建筑的形式和现代建筑的内容。

俯瞰大观园酒店,“贾母住房”和“宝玉式”、“黛玉式”客房层次分明。

首都宾馆外景及内部构造。

  代表团里的“小老虎”

  在古巴,有一次,在某旅游点,由于接待的房间不够,我和梁先生被分在一个标准间里,而且只有一张大床。梁先生不让我睡在地板上,他风趣地说:“我们同床异梦吧。”

  我能成为一个建筑师,主要应该感谢清华的老师们的培育。

  当年很多人都是慕梁思成先生之名报考清华建筑系,1956年,我进了清华才知道,梁先生是系主任,平时难得见到他。据学长们说,梁先生有件宝贝,是一尊陶质的小猪,汉代出土文物。建筑系的学生要能感受到小陶猪的美,就说明已经进入了建筑的境界,才有资格从清华毕业,但是大部分学生六年下来也无缘见到它。

  1963年,国际建协大会在古巴召开,梁思成先生任中国代表团团长。这次大会还附带有第一届世界建筑系师生大会,我有幸作为清华的学生代表,和同济、南工的两位学生一起随团赴会。出国之前的一段时间,我每天都到梁先生家,然后和他一起坐车去建设部,学习古巴的国情和礼仪。这期间才见到了传说中的小陶猪15厘米长。梁先生教我,不仅要看,还要摸,才能悟出它的妙处。

  在古巴,有一次,在某旅游点,由于接待的房间不够,我和梁先生被分在一个标准间里,而且只有一张大床。梁先生不让我睡在地板上,他风趣地说:“我们同床异梦吧。”梁先生对后辈如此平易,如此厚爱。梁先生的夫人林洙女士拜托我在生活上照顾梁先生,其实是梁先生时常关照我。他介绍我认识代表团里的很多前辈,杨廷宝、陈植、吴景祥、戴念慈等诸位大师,我和整整大我三轮的陈植老先生还成了忘年交。我们都属虎,陈老自居大老虎,称我是小老虎。多年以后做大观园酒店时,才知道主管酒店建设的经理丁女士,就是陈植先生的干女儿。

  1962年本科毕业,我是全班80多个同学中惟一获得优秀毕业生奖章的,系里让我继续读研究生,后来经过考试,就成为民用建筑教研组的研究生,师从汪坦先生,钻研图书馆建筑。汪先生治学严谨,记得他年轻时候写过一篇关于辽代木结构的论文,将辽代木结构的单个构件拆卸下来与其他年代一一比较,如此深的学术造诣令我佩服不已,对我的影响极深。后来设计大观园酒店时,琉璃瓦的每个部件不管用上与否,我都要搞得一清二楚,这样才能在设计中取舍自如。

  依托《红楼梦》 设计大观园酒店

  室内设计的风格,也反映《红楼梦》的意境。比方说总统套房,我们设想是贾母住的风格,这间房做成单层的,并深入到大观园的园子里。

  1987年,香港某投资集团和宣武区政府合作,建造北京大观园酒店。他们先是邀请清华大学来做设计,不知道为什么,后来又委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来做。因为我在酒店设计方面有一点经验,院里就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

  接到任务后,我首先考虑的就是环境。因为当时大观园已经建起来了,在园子里的西北角留出一块地来做酒店,必须考虑和整体环境的配合。酒店作为现代实用建筑,它的主体建筑形式应该是怎样的?这个问题当时有过争论,以传统为主还是以现代为主?建筑界其实一般都反对做仿古建筑。但是我认为,在特定的历史条件和地理环境下,也可以做传统建筑的形式现代的内容,大观园本身就是依托《红楼梦》这样一部古典名著作为背景的,传统的神韵一定要融合在建筑里,因此酒店的形式做成传统的比较合适,酒店的高度、规模都应有限制,应做低层、低密度。

  可是具体在做的时候,又不能完全照搬传统的东西。比方说,传统建筑的斗拱是个特色,但比较繁琐,我就做了一些简化,把翼角上的那些仙人走兽也都去掉了。过去的官方建筑,大屋顶通常是用黄色或绿色的琉璃瓦来覆盖,但民间建筑应该低调一点,我把它做成灰的。

  还有,屋顶的坡度,如果完全套用传统的制式来做不一定合适。传统制式屋顶的坡度最高是“九举”,就是说如果屋顶在水平方向是1的话,那么垂直的高度应该是0.9,这个比例就是九举。我感觉九举不太行,就去考察天坛,发现天坛最高是十一举。施工的时候我去看现场,觉得还是不行,就再次加高了一点。做这个坡度的作用是什么呢?我们知道传统大屋顶是上陡下缓,雨水冲下来时,哗的一下很快,但是下来之后要冲得远一点,就需要放缓。这就是所谓的上尊而下宇,吐水疾而远兮,这是很有讲究的。清朝和唐朝就不一样。大观园既然要用清式风格,坡度就大一些。

  室内设计的风格,也反映《红楼梦》的意境。比方说总统套房,我们设想是贾母住的风格,这间房做成单层的,并深入到大观园的园子里。面朝着这个园子的还有两间高档套房,一套是“贾宝玉”式,一套是“林黛玉”式,风格也多少含有怡红院、潇湘馆的韵味。酒店里的风味餐厅是设“红楼宴”用的,这个宴席都是按照《红楼梦》里的菜谱来做的,餐厅里还布置了几个金陵十二钗的屏风。酒店里的几个内院也根据《红楼梦》里春夏秋冬的景色来设置,对应其中的故事。

  我最后出来的方案,和原来清华的方案相比,大的布局可以说殊途同归。但是比原来方案更加紧凑了,规模也有所扩大,由原来的二百多间客房,扩大到383套,建筑面积3万多平米。

  大观园酒店造价并不高,平均每间客房六万美元。

  酒店建成以后获得的好评很多,拿了国家级银奖,尤其受到外国游客的喜爱。我觉得这个设计能获奖的原因,一是整体上与周围环境协调,二是本身的功能设计合理,第三就是造型上能给城市增添亮色。

  酒店要让人住得舒服

  绿色办公楼尤其要考虑自然通风,有资料说,喜爱自然风比喜爱空调的人高出20倍。还有就是采光问题,以前较老的办公建筑,一间办公室纵深也就六七米,再深了采光就不好。

  我的职业生涯并不顺利,1967年我进入建设部北京工业建筑设计院,工作不满半年,院里两派斗争激烈,我被下放到内蒙古劳动。从1968年到1972年,是我一生中的最低谷。户口从北京迁出的时候,我只带了一个印有大海航行靠舵手七个大字的红漆木箱,里边装着幸存下来的几本建筑书,感觉这一去就像苏武牧羊,不知何年何月能再回来。

  在内蒙古的四年,我在工地上当木工,后来又做技术员。但是想当建筑师的愿望还在心中作痛,我想即使让我设计一座公共厕所,也算没白上建筑系。

  后来我被调到湖北二汽的工地,继而又调到湖南湘潭一机部第八设计院,开始进入脑力劳动者的行列。正好当年北京有一座科研楼工程,建筑造型要求比较高,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就选中了我。从此我终于回到了建筑设计的领域,1981年我还在深圳负责了一项规模较大的高层住宅设计。1984年,几经周折,我来到了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先进入首都宾馆(现首都大酒店)的设计现场。

  首都宾馆是国管局的项目,是用作接待国宾的。做首都宾馆给我的体会是,旅馆设计必须考虑成本问题。以前我们单纯讲究气魄,平均一间客房做到130多平米,当时有些专家指出将来经营要亏本,维护成本过高。所以后来将原有的方案二百多间客房,修改成三百多间。后来做大观园酒店我就特别重视这一点,本来规划限高12米,一般也就做3层,但是我做到了4层,多出很多房间,有利于以后经营。

  无论酒店、住宅、办公楼,根本的一点就是让人住得舒服,在建筑里能健康地工作、生活。所以我很重视环保的设计理念,我们国家的现状是,开发商都希望初期成本比较低,这样投资少,收益高,但是后期的维护费用就很大。比方说,现代办公楼有很多是建立在高能耗的基础上,有的对人体健康还有负面效应。

  所以现在很多有关节能环保的问题是政府在强制推行。SARS以后,大家才比较重视通风问题。20世纪末很流行全封闭的外围护体系,我国也有盲目追随现象,这不仅造成能源浪费,而且有害健康。当前建筑创作的误区是,所谓若要新,就用金;若要酷,就用幕,大片的玻璃幕墙、全方位的钢与玻璃构成的高技派建筑,大量消耗着能源。

  绿色办公楼尤其要考虑自然通风,有资料说,喜爱自然风比喜爱空调的人高出20倍。还有就是采光问题,以前较老的办公建筑,一间办公室纵深也就六七米,再深了采光就不好。但现在开发商喜欢做很大的空间,十几米,二十几米深,这样可以出售的使用面积就大,可是里面办公条件就很差。

  我设计的深圳金丰大厦,获得了北京市1998年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现在也是深圳的地标性建筑之一。金丰大厦是两栋楼,一栋办公,一栋酒店。这里面有个小故事,说来很好玩:我原本还设计了一个独栋的方案,就是底下做办公楼,上面做酒店。甲方请了一个风水师来看,说盖两栋楼好,结果就选中了现在的方案。

(来源:新京报 2008311日)

相关新闻

  • 032007.05

    昨日,今日和明日的“梁思成”们

    【校庆】昨日,今日和明日的“梁思成”们 作者:学通社记者 汤兆田 实习记者 夏聪 编辑 程文琦   4月28日,建筑学院举行了学生、教师作品展,一件件精美的作品诉说着建筑学院的精彩与荣耀。

  • 152018.06

    侯仁之与梁思成

    1949年9月底我父亲侯仁之留英归来,回到燕京大学教书。不多久便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清华大学新林院8号小楼,看望久仰的梁思成教授和夫人林徽因教授。

  • 252013.03
  • 052022.01

    陈善科:拜访梁思成先生

    1962年4月上旬的一个周末晚上,我和10 多位同学一道去拜访梁思成先生,梁先生在客厅里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这批青年学子。那天晚上,他的心情特别好,始终笑容满面,妙语连珠,侃侃而谈了三个小时左右。梁先生首先向我们介绍了1962年2-3月在广州参加全国科学工作会议的情况。他说,这期间,戏剧创作座谈会也在广州举行,3月2日,周总理向两会人员作了《论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恢复了1956年“知识分子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的结论。...

  • 172009.03
  • 182010.10

    《中国梁栋-梁思成与林徽茵》

    作品编号:44作者姓名:陈云岗 工作单位: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 设计说明: 《中国梁栋--梁思成与林徽茵》以象征与写意相结合手法,表现梁思成与林徽茵伉俪为研究中国古代建筑艺术贡献毕生精力与青春`的平凡与伟大!他...

  • 202018.07

    《百年巨匠》第二季建筑篇聚焦梁思成

    纪录片《百年巨匠——梁思成》开机仪式日前在四川省宜宾市李庄古镇举办。据介绍,《百年巨匠》的拍摄已经走过八个年头,期间屡获殊荣。

  • 162009.06
  • 112019.12

    梁思成:用建筑承载使命

    他开创了中国数千年来以科学方法研究古建筑的先河,在建筑教育、城市规划等方面作出了不朽贡献,更为突出的是对古建筑文物的保护与调查。他创立了中国高等院校第....

  • 032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