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胡咏担当重任 一汽用意深远

2008-06-11 |

梁蒙

(胡咏,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系。)

  一汽集团第九研究院院长胡咏从昨日开始成为风云人物。因为其从昨天开始执掌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帅印。而一汽大众一直是一汽集团的“盈利晴雨表”,关系重大。

  外界对这一任命普遍感到不解。原因在于,胡咏此前似乎并没有显赫名声,尤其是在营销领域。

  然而,作为机械工业第九研究院的院长,胡咏研发出身,履历完整,在各岗位上均有出色表现。

  按照一汽的职位高低排序,九院院长属于集团领导层,远高于一汽大众总经理职位。因此,按照常理,胡咏将担任一汽大众副总兼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即使如此,胡咏依然有“降职”使用之嫌,经新浪汽车调查得知,这显然是一个用意深远的任命。

  透过这个任命和胡咏的履历,显然能看出一些端倪。其一,一汽集团对提振一汽大众的销售心情迫切。其二,一汽集团意欲收回一汽大众的营销话语权。其三,这可以补足胡咏履历上空白的一页——整车营销,以为日后对其的更大重用奠定基础。

  全面的履历

  胡咏是从清华大学热汽系毕业,当时汽车远没有现在这般火热,因此,学校并没有独立的汽车工程系。

  毕业之后,胡咏进入一汽汽车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之后升任一汽汽车研究所团委书记。

  当烟台大宇项目开始筹建时,胡咏负责此项目的筹建,以及之后的生产管理工作。

  由于在烟台大宇工作中的出色成绩,胡咏被派驻到重庆任市政府副秘书长,负责“协调处理科技、质量技术监督、信息产业、药品监督、汽车、摩托车工作。”这是一汽的惯例:定期指派被看好的人员进入政府锻炼。对胡咏来说,这是“镀金”的一年。此番政府经历之后,大概2004年前后,胡咏回到一汽任第九研究院院长。

  第九研究院与另外十所研究院当时都归属于机械工业部,功能即为汽车研究。而第九研究院的分工主要专注于工程项目管理,也就是汽车厂房设计、工厂机械选择、厂房制造等等工作。此研究院院长的职位属于集团领导层层面。知情者称:“胡咏被派到这个研究院是接受锻炼,毕竟要靠他来养活几千个人” 。

  胡咏到来后,第九研究院发展迅速。现在,该院的业务关系已经遍布全国,“包括原在新疆、西藏的许多厂商,都找我们合作。”一位九院的职工说,“他过来后,利润增长很快”。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汽车方面的业务,九院还承接其它的工程业务,“为了盈利,这是自然的”,一位九院职工告诉笔者。胡咏经营风格的灵活,由此可窥得一斑。

  但在业内,一直不闻胡咏其名。“胡咏一直很低调,不是那种到处忽悠的人。而且为人光明磊落,很规范,是个实干家。”知情者如此告诉笔者。

  意义深远的任命

  此次调任,将一位研发出身的集团高层,调到了集团下属合资公司的销售老总位置,从职位上看可以说是“降职”,从工作性质上,可以说是“越位”。但这番调动其实蕴含深意。

  按照一汽的内部惯例,一汽总经理接班人需要“稳重、踏实,要有作为领导人必须的研发、生产、营销方面的全面经验,且有政府经历。”

  现年45岁左右的胡咏优势明显,他是名牌大学毕业,研发出身,做过管理,将数千人的单位经营的有声有色。同时,他被派往政府锻炼,有着从政经验。这样的过往,让他深知“肩负着企业经营和政治使命双重责任的一汽掌门人的心思。”

  对于一汽最大的任务——自主品牌,有着研发背景的他可以做到更深的理解。并且,“他是唯一一个研发出身,而做到正职(第九研究院院长)的人。知情人透露。

  但是,“一汽的管理者需要全面的素质。”而一直专攻研发、工程项目领域的胡咏,则在营销方面还有着一些欠缺,需要一定的经历来补齐这块短板,以更加适应更高的职位的需要。此次调任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就可以达到这个目的。在这个汽车业内万众瞩目的位置上,他可以深入地了解轿车业的最前线,用整车营销经验,补足履历,从而更加完美。

  此次任命也可谓有魄力,据知情人士分析,一汽之所以放心让胡咏担任此职务,是因为中国轿车业发展时间很短,营销还没有成熟。虽然胡咏出身研发、工程项目,但也许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阐释营销。“这是一汽的一步险棋,但也许是一步妙棋。”

  当然,胡咏也有着自己的任务。他赴任后,要把一汽大众的销售大权做到全面掌握,从而将其收回一汽手中;他还必须让一汽大众的销售更上层楼,与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竞争,为一汽打造自主品牌提供利润支持;出身研发的他,还要把握好自己的研发优势,利用此次赴任后在一汽大众管理层形成的中方人数优势,提高一汽大众对一汽自主品牌建设的支持。如果胡咏能够良好完成,他的前途将会更加灿烂。

(转自:新浪汽车 20086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