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清泉:电动车一定会代替汽油车

2008-11-13 |

来源:中国电动车网 2008年6月10

陈清泉,电力驱动和电动车专家。福建省漳州市人。1937114日出生于印尼中爪哇马吉朗市。1953年回国就读于北京矿业学院,1957年毕业,同年被报送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读研究生。1959年硕士毕业后,陈清泉从事了十几年的技术工作,1976年,由于家庭原因南下香江。1982年获香港大学哲学博士,1993年获乌克兰敖德萨理工大学荣誉科学技术博士学位。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电气学院,学生们时常能听到陈清泉院士的课。他们不仅被这位世界电动车巨头所讲的内容所吸引,更对他的传奇人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乌克兰工程科学院院士,陈清泉的人生经历的确有着浓厚的传奇色彩:1937年他出生于一个印尼企业家的家庭,1953年在印尼中学毕业后,他回国就读于北京矿业学院,同年被保送到清华大学读研究生。1976年,他移居香港,在香港理工大学任教。1983年,他获德国DAAD学术奖,并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等高校从事特种电机研究。1987年获美国能源部及美国电力研究所的支持,创办了国际电动车研究中心。他曾兼任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及日本等国多所著名大学的名誉教授、客座教授、高级技术顾问等。1990年任第十届国际电动车会议总主席,并创立了世界电动车协会,从此陈清泉被誉为世界电动车三大权威之一。2002年他又创办了国际高等研究院并任院长。他曾被亚洲新闻媒体评选为亚洲最佳技术创新者,国外许多媒体曾把他喻为“科技界的一团火球”。

陈清泉受过多国文化的熏陶,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德语和日语。他每年为促进中国及国际间的科技交流穿梭于中国内地和美洲、欧洲及亚洲各国之间。他说:“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做两件我觉得特别重要的事情:一是促进香港和内地以及中国和国际之间的科技交流;另一件事就是力图将我研究了几十年的电动汽车产业化。我此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我离开这个世界之前,能够看到电动汽车代替汽油车跑满大街小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