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能源专家周大地接受央视《直击华尔街风暴》专访

2008-12-23 |

来源:CCTV.com 2008年12月19

主持人:前一个阶段我们看到高油价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原油进口国流失了大量的外汇,生产成本也是持续上升,各个国家通货膨胀率是节节推高。此外,高油价于美国次贷危机共同发生的影响和作用,并导致了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世界主要的经济体相继陷入了经济衰退的情况。但是现在我们看到市场情况是风云变化,油价现在是急剧下跌。这个下跌究竟会给我们世界经济未来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隐患呢?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著名的能源专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先生,先生你好。

周大地:你好。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段时间国际经济的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有一点让人们觉得非常揪心的就是油价波动之剧烈,浮动之大出乎人们的意料。现在我们看到,国家油价昨天暴跌超过9%,欧佩克也做出了进行减产的决定。不过也有人士认为说欧佩克即使减产,可能对遏制油价继续下跌的趋势作用不大。您怎么看?

周大地:应该说还是会有作用,但是因为欧佩克减产要在明年11日生效。另一方面,欧佩克在过去配额的执行方面一直存在着一些困难,有些时候因为各个成员国是不是严格地执行配额的减少

主持人:各成员国之间利益不同,操作方法不一样。

周大地:确实。少卖一点它当时的利益就会减少一点。另外一方面,少卖以后、减产以后会不会使油价稳住或者回升,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各国在减产方面历史上是存在问题的。所以现在这个市场上看是两条,一是经济指标这些还在继续地恶化,认为这个经济衰退没有到底,以后的石油需求可能进一步地减少。第二、又不知道欧佩克这次到底能不能实现它所说的那个减产数,所以市场就预期到时候尽管你减产了,供大于求或者石油市场疲软的现象并没有消除,所以它还是看低。但是究竟会不会起作用,我看还是要等下一段减产的效果,看的时候才能看到真实的效果。

主持人:那么从您的分析来看您是不是这么认为,欧佩克的减产决定具体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可能要到明年1月份之后,这是第一个。

周大地:对。

主持人:第二,根据目前市场人士对于整个经济宏观形势趋向发展来判断,人们认为这个底还没触到。所以说底没触到的话对石油的需求可能会进一步萎缩,所以说整个的油价可能会在今年12月底到明年一季度都会是一个持续低迷的状态。

周大地:也有人是比较悲观的,认为油价可能会下探到25-30美元这种劲头。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这个报道了。

周大地:另一方面,最极端的说法会不会回到九几年出现过的10美元一桶,有人说不是不可能,但是也不会维持在那一个低水平上。我想现在的价格已经进入欧佩克很多国家它的这种生产成本、社会成本的底线范围。所以我想供应方的反应会比以前更激烈。如果油价继续下降的话,我觉得欧佩克有可能继续采取措施。

主持人:我们知道欧佩克基本上是世界上主要的原油供应国,从您掌握的数据来看,他们生产的哪种石油,它的平均成本大概是多少?

周大地:现在的平均成本还是非常低的,像沙特的成本可能低于5美元,但是这不能说石油生产以后,连钱都不赚了。这个国家的经济对石油的依靠性非常大,如果真正到了石油行业没有利润可赚或者非常微薄的时候,整个社会要出现问题。

主持人:除了欧佩克还有一个产油大国俄罗斯,俄罗斯目前它对于减不减产,如何对本国石油工业进行怎么样地帮助,也是引起石油市场波动和未来变化莫测情况的一个因素,跟欧佩克相比较而言,俄罗斯目前的石油生产成本大概是什么样的价格?

周大地:石油在俄罗斯的成本也是很低的,我估计至少10美元以下,但是俄罗斯现在的经济石油的出口的依赖和对石油价格的依赖也是非常严重的。实际上这次石油降价对俄罗斯经济有直接的影响,所以俄罗斯在不同场合也表示,尽管它不是欧佩克成员,它可能也会采取相应的行动。实际上在石油价格高涨的时候,俄罗斯的产量并没有像人们预期那样会大量增加,所以我想俄罗斯会使石油价格变动,会配合欧佩克来做一些工作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欧佩克的一些领导人最近表态过,如果油价持续下跌的话,触及到这些国家的核心利益的时候,会影响到国际投资,包括这些国家对于石油产业的持续的技术投入,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危及到下一个经济周期在起步的时候,对世界能源供应的危害了,对这点您怎么看?

周大地:这个担心确实是存在的,而且我觉得也是。

主持人:有那么严重吗?

周大地:因为现在在石油对以后投资的过程之中,很多公司在进行平衡点分析的时候,它已经用45美元甚至50美元以上作为它新的项目,特别是那种风险比较大的项目,或者是非常规石油开采项目的经济平衡点。现在这个石油价格下降到这个程度,对边际开采能力或者是一些有风险的地块的项目就有影响了。这样下去以后,对石油的产能保持或者增加就会受到直接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经济重新复苏,石油需求重新走入上升的阶段的时候,那么石油生产供应能力就会像前一段说的,它的富余供应能力就非常有限了。这个石油价格的回升或者发疯似的往上张,就有可能比以前更剧烈。现在的石油价格可以说是非常不理性,不管上升还是下降都是不完全反映供需的实际情况,而是反映人们对市场预期的不确定性,一种冲动。

主持人:我们说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需要客观和理性,这样才能保证它的稳定和持续,在国际油价方面的表现过高或过低,事实上都偏离了对我们整个经济需要它的动力性。

周大地:对,是这样。

主持人:好,关于油价的方面我们想可能会有很多的话题,我们留待以后的节目再说。

周大地简介

周大地:国家发展改革委院会能源研究所专家,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高级研究员,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82年获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硕士学位。

  长期从事能源经济、能源政策和能源系统分析研究,在我国能源进口政策、能源价格改革、能源结构优质化、能源效率等方面均有深入研究,在可持续能源发展、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方面在国内外能源研究界享有盛誉。在与世界经济和能源发展密切相关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研究方面成果显著,具有国际知名度,是中国气候变化第三工作组专家组组长、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二、第三次科学评估报告主要撰稿人,并被联合国环境署聘任为第二届全球环境基金科技顾问委员会委员。

  曾获2000年度OECD(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国际气候技术推动奖,现兼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能源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北京能源协会理事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高级顾问、国家“863计划”能源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联合国全球环境基金第二届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杂志社社长及编委会主任等职,为北京能源效率中心发起人。

相关新闻

  • 122007.09
  • 022009.02
  • 022023.06

    创业清华人︱中岩大地:与岩土为伴的创业人

    武思宇,清华大学1997级土木工程系;罗晓青,北京科技大学2003级土木工程系。土壤,是我们熟悉又陌生的存在。于专攻土壤的材料公司来说,土的成分却大有学问。成立于2008年的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有限公司,就是一家研究“土”的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岩土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岩土工程新材料、环境修复等业务,岩土为这家科技型公司带来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说起他们的产品,中岩大地创始人之一兼总经理武思宇和中岩大地材料子公司总经...

  • 282010.07
  • 232018.10

    高晓松专访:“你看大地辽阔,其实是一亿个人的独木桥”

    10月18日,高晓松在西阶畅谈“5G与区块链对未来文娱产业的影响”。《清新时报》对这位1988级电子系学长进行了专访,听他聊聊时代、人生和选择。

  • 212017.11

    吕莉:大地的寄予

    年过六旬/ 人生路上/ 经过许多风霜雪雨/ 有很多苦和痛藏在心底/ 无法诉说/ 而今/ 我携带它们飞越星空/ 穿过高山/ 走过四季/ ....

  • 072004.06
  • 032011.03

    清华新能源行业专家校友茶话会召开

    2月27日上午,清华新能源行业专家校友茶话会在清华校友总会胜因院28号召开。

  • 242022.11

    俞度立 | 凝听大地之声

    约两千年前,东汉张衡创制候风地动仪,世人从此有了监测地震的仪器。百余年前,英国人兰姆获得点力作用下半序空间的波场解,致使地震学从力学体系中剥离出来,独成学科。时间又过30余年,有关空腔震源模型的地震波研究为近现代地震勘探奠定了理论基础。到了2018年,高铁列车飞驰中形成的振动,在科学家的研究下,从噪声变为一种新型、绿色震源,并成就了一门新学科——高铁地震学。大科学研究造就大科学家。作为相关学术概念和...

  • 302023.04

    “大地清华”校友全人格教育实践分享暨主题文化展演活动举办

    4月28日下午,“大地清华”校友全人格教育实践分享暨主题文化展演活动在新清华学堂83实验剧场举办。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海军少将、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英雄文化基金副理事长赵登平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来自教育领域的分享嘉宾及返校校友共70余人参加。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组总干事徐林旗主持。与会嘉宾合影本场分享会暨展演活动是纪念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年主题活动之一。梁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