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两位校友参加“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会”并发言

2008-12-24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222主持召开“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大学生“村官”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党政机关培养和储备来自工农一线后备人才的重要来源。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关于大学生“村官”的重要批示,切实关心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成才,着力构建大学生“村官”工作长效机制,努力使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出席了座谈会。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推荐的34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参加会议。我校校友周倍良、魏华伟作为优秀村官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发言。

周倍良校友2006年毕业于法学院,获法学学士学位,他放弃高薪律师职位到坝房子村,利用所学的法律专长,代理村集体诉讼,替村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0万元,被群众称为“农民律师”、普法“村官”,现为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坝房子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兼团支部书记。今年1028日被评为首届“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

魏华伟校友20087月毕业于法学院法学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为河南省上县文楼村党支部副书记。以下为他在本次座谈会上的发言:《无悔的选择》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魏华伟,今年8月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法学专业毕业后,主动申请到我家乡——河南省驻马店市农村工作。经过组织考察同意,我被安排到上蔡县文楼村任党支部副书记。在文楼村的几个月里,通过与村民们一起工作、生活和交流,我对文楼村的村情民意进一步了解了,对乡亲们的感情进一步加深了,对自己选择到农村当村官的信念进一步坚定了。下面,我向各位领导汇报一下这段时间工作生活的三点体会。

体会之一:农村需要人才。上蔡县文楼村共有6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693人,耕地面积3270亩,年人均纯收入3571元。1995年以前,这个村因为穷,许多人卖血感染了艾滋病,全村艾滋病毒携带者365名,现症患者364名,是全省闻名的艾滋病村。这些年,由于有文化的年轻人到城里务工经商,剩下的大多数是老人和孩子。建设新农村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带头人,尤其是文楼这样的艾滋病高发村,村民对富裕的渴望、村里对优秀人才的渴求就更加强烈。到村里以后,我经常和省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一起到艾滋病人家走访,慰问艾滋病患者,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给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

体会之二:农村值得去。上任第一天,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文楼村的村民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我坚持每天都到田间地头、农户庭院,同村民拉家常,详细了解村里的种植、养殖结构,和群众一起梳理文楼的发展思路。两个月的时间,我走遍了文楼的17个村民小组,走访了700多农户。为了给村里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我和大家一起做好村里的秸秆禁烧工作;针对村里劳动力少、患病者多的实际,为了不误农时,我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帮助村民做好小麦备播工作;我到村里后正赶上第六届村委会换届,我和支部的同志一起配合上级党组织积极做好换届宣传、选民登记、投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任务。在农村这个大课堂里,乡亲们的诚实质朴,友爱互助,吃苦耐劳,让我深受教育,这里有太多太多我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农村值得我去。

体会之三:农村是个大舞台。几个月的村官实践,我深切感到大学生到农村干事创业是大有作为的。针对村民想搞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愿望,在支部的领导下,我组织村民利用远程教育接收站点学习专业知识。村民生产出的产品销售遇到困难,我就带着大家一起闯市场、找销路。文楼村黑木耳种植年产15万斤,为跑销售,我多次自费到郑州等地联系客户。由于过度劳累,我患了急性阑尾炎,并作了手术。

短短几个月的村官经历,使我深刻认识到,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越有利于人的成长。从清华研究生院到艾滋病防治重点村,现实和理想尽管有些错位,但热情和动力却与日俱增。选择昭示信仰、坚持表明信念,农村天地广阔,大有作为,当村官是我无悔的选择!请组织放心,请各位领导放心,我会虚心向群众学习,本着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态度,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发挥一名青年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