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石磊:大学生村官和“难缠”老太成朋友

2009-05-26 |

由团市委牵头组织的南京市大学生村官联谊会昨天成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大学生村官刚“走马上任”时,多多少少都感觉到了一些“水土不服”,可随着工作时间的推移,他们现在干起工作来已经“很有一套”,一位大学生村官甚至和80多岁的“难缠”老太太成了朋友。

  栖霞区栖霞街道石埠桥村的党总支副书记石磊去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刚上任没多久,就遇上了一个大工程的拆迁。部分村民对拆迁政策不是很理解,有的对补偿不满意,有些人甚至还闹情绪。“说实话,我刚开始还真是有点不适应,觉得跟他们不太容易沟通,遇到哭闹的更是束手无策。”一边干一边学,石磊从“老村干”的身上学到了不少化解矛盾的好办法。那时的他就有了一个想法,如果把这种沟通经常化、制度化,是不是基层的很多矛盾就可以避免呢?于是他就策划创办了石埠桥新闻月刊,让村里的党务、村务公开有了一个新平台,“现在已经编印了第一期。”

  石磊介绍说,自己学的是仪器科学,他一直认为,精通一台仪器并不难,而了解国家、了解农村、了解农民却不容易。“我已经在石埠桥村这个课堂学习了半年,这半年我掌握的社会经验和工作能力,比前20年的总和还要多!”石磊还记得村里有位80多岁的老太太,经常跑到村里要吃低保,但她有7个子女,根本不符合申请低保的条件。“一开始觉得她的要求没道理,对她还有点想法。”可通过一次次交谈,石磊现在已经和这位老太太成了朋友,虽然老太太还是会到村里要求“照顾”,但石磊却没有了当初那种没道理可讲的感觉。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让大学生村官更好更快地完成“角色”转变,当天活动现场,南京7个涉农区县团委还和7个省部属高校签订了建立“大学生村官指导服务站”的框架协议,通过建立服务站,将为有志到基层就业的学生提供针对基层实际的相关适应性培训,同时也将提升他们到基层工作的能力。(薛玲)

转自 扬子晚报 2009526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