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张红武:提案要为民谋福

2009-03-13 |

张红武,1958年生,清华大学水利系1992级博士,专业方向“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1996年毕业,其学位论文获首届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

作为连续三届(第九届——第十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张红武这几天很忙。他跑上跑下的忙着自己的提案:“作为政协委员,不能只有一个虚名就行,要懂得为民谋福,为老百姓做一些实际的事儿。”

身兼清华大学黄河研究中心主任、黄委会副总工程师、黄河河口实体模型试验研究首席专家的我国著名泥沙专家张红武教授平日里也很忙。早在两年前,我们就开始联系他做采访,但是一直因为他身兼数职的原因不能“偷闲”。

3月6的北京,因为“两会”的召开让人感到异常的兴奋,无论是街上百姓的谈论还是媒体报道的内容,无一例外都将“两会”作为他们的主题。铁道大厦是全国政协会议的三个界别委员的住地和小组讨论的会场,看似宁静的外部环境却难掩其中委员们的激情,等候在外面的媒体记者也在焦急的关注着里面的一举一动。

与张红武教授约定的采访时间是下午15时,但我们却在等待了一个小时之后,才终于听到了那质朴、浑厚的声音:“对不起,刚准备出来接你们的时候被央视的记者又拉住了,我还是把他们关心的事情介绍熟悉这个领域的委员回答后才能够出来。”

跟随在张红武教授后面,只见他一路上不停地跟不同的人打着招呼,看来他确实是一个极其豪爽和热情的人。

张红武住的房间内显得不那么整齐,很多他要提交的提案还有一些发言材料散落在床上、床头柜上,有的甚至还掉在了地上。“昨晚因为有些事情加班到三点钟,屋子比较乱还请谅解。”我们并没有过多的寒暄,谈话直接从他这次提交到全国政协会议的提案开始了。

谈提案:

我今年最主要的提案是建议国家减免公益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耕地占用税。我觉得政协委员的提案要抱着为民谋福的态度,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来。

张红武在此次全国第十一届全国政协会议第二次会议上的主要提案是《关于减免公益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耕地占用税的建议》。他拿出这两天开会的“成果”:近80位委员在他的提案后面联合签名,涉及21个界别。

他说,水利工程确实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除保障粮食增收的农田水利设施外,还有为保护农民、农田及城市安全而建设的堤防、河道整治等防洪工程,水库工程也大都以防洪、灌溉为主,直接保障广大乡村、农田及农业设施及城市居民的防洪和供水安全。其建设项目所使用的投资主要为各级政府投资,具有明显的公益性。

他注意到了,财政部1987年根据当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制定颁布了《关于耕地占用税具体政策的规定》,对防洪除涝工程、农田灌排工程、水土保持工程、水资源保护工程等以社会效益为主的公益性项目均不计列耕地占用税,其他水利项目根据其效益构成比例分摊耕地占用税。经过他的调查,在以往实际工作中,对于防洪、除涝、灌溉和河道整治等纯公益性项目均按此规定执行,综合利用水利工程项目,根据经济效益评价分析的防洪、除涝、灌溉等效益的分摊比例免征相应的耕地税。而200811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由于没有明确水利工程执行耕地占用税的减征条款,从而对水利工程建设造成了较大影响。张红武说,这个影响在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地市县级财政比较大,本来就难以承担繁重的水利建设投资压力,征收耕地占用税,水利投资压力将进一步增大。近几年中央水利投资规模尽管不断增加,但与实际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地方建设项目和中央补助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缺口更大。如按新《条例》规定的标准计列耕地占用税,就要拿出大量投资来支付耕地占用税,水利投资的实际效率将会大打折扣,也必然增大工程投资需求,投资缺口将会进一步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将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由此可能影响到全国水利发展规划目标的实现,并将对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张红武说,他在这次政协会议上建议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或修改该条例的实施细则,也可出台相应的补充规定,按照统一的减免税原则,充分考虑水利的公益性特点和行业税负能力,明确将水利工程占地纳入减免耕地占用税的范围,以实行结构性减税。为此他还为我们举了一个例子:“对于直接为农业生产及人民安全服务的堤防工程、河道整治工程、蓄滞洪区安全建设以及除涝、水土保持、水资源保护、防汛通信、水文设施等公益性水利建设项目,应按新《条例》第八条规定,免征耕地占用税;对于兼有一定经济效益的水利项目建设,纳入与铁路、公路享受相同减免税规定的范围,即按《条例》第九条规定,‘减按每平方米2元的税额征收耕地占用税’。”

谈委员:

作为水利人,我努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要有更宽的视角。今年的会议我还提交了“关于从源头严厉整治违法短信的建议”“建立健全无业残疾人养老保险制度”等八份提案。

张红武说他连续参加了三届全国政协会议,每次会议提案截止日期之前的每天,他几乎都工作到零点之后,把平时的调查研究和所思所想整理成提案或书面发言。除了提交了和水利相关提案之外,还提交了不少其它方面的提案。从他桌上我们看到了他今年提交的“合理规定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以减缓就业压力”“关于防止今年久旱后出现河流污染的建议”“关于也要坚决制止公款国内旅游的建议”“关于在媒体报道中慎用‘政协委员’称号的建议”等提案稿。他指出,作为政协委员,不能辜负人民的重托,一定要关注民计民生,参政议政的视野要更开阔一些。

张红武拿出他的手机,一边指着手机一边跟我们说,手机的广泛使用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然而,人们在享受方便快捷的同时,又不得不忍受一种新的骚扰,这就是垃圾短信。比方说就在我撰写这个提案的当天,仅代开假发票的短信就收到五六条。另外还有很多不健康的短信,如在垃圾短信中,假发票、走私车广告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如果不加制止任其发展下去,带来的后果是国家税收减少,经济秩序混乱。假钞的销售,不仅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而且严重地影响国家正常金融秩序。此外,还影响社会治安和稳定。淫秽、赌博、枪支、毒品等交易的广告短信,只要成交一宗,都直接影响社会治安,甚至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有些短信恶意制造并传播谣言,蛊惑人心,已成为诱发社会不稳定的因素。

意想不到的是,张红武,这个当时用了手机几年还不会发短信的人,在关注社会问题时,恰恰关注的是自己以前的“弱项”。

张红武和张海迪有着很深的友谊,或者是因为和张海迪的这种友谊使得他更关注残疾人的生活。残疾人作为国家公民,有享受与正常人平等生活的权利,解决好残疾人养老保险,直接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问题。基于上述情况,张红武建议政府在保民生,促发展的过程中,把做好残疾人生活救助工作当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来抓,尽快建立健全无业残疾人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城乡残疾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生活救助政策,保证每位无业残疾人及家属都能够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有关生活救助待遇以及康复救助。此外,还应鼓励和支持企业采取灵活用工及弹性工时等办法,尽量吸纳大龄无业残疾人就业,同政府共同努力,解决这批社会最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

“合理规定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以减缓就业压力”、“扩内需上项目也要注重前期论证工作”、“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同时更要制止公款国内旅游”等等,张红武确实有些“管的宽”。不过在我们看来,正是因为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这种高度责任感,才有了关心国计民生的情怀。

谈水利:

民生水利的提出,给我们以后的水利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实也是我们水利人一直努力在做的工作,要求我们的工作要更贴近群众尤其是农民。

作为来自水利行业的政协委员,张红武说,他最关心的还是这个行业的发展,因为他热爱水利,希望用自己在会上的努力能为水利在学术以外做点什么。“每次全国政协会议我都努力让参会的委员们理解我们水利工作的不容易,跟他们解释一些我们水利上的事情,向他们展示我们水利这些年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作为政协委员要实实在在的为水利做点事情。张红武是这样要求自己的,他也是这样做的。当谈到当前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新增水利投资对国内拉动内需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时,他说:“我认为与其他行业比,水利更是基础设施建设,对扩大内需不仅有更长远的作用,而且近期作用也不难显现出来,国家对水利的这些投资可以很快见效,可以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比方说我所了解的在陕西的几个工程,包括咸阳的东庄水库、榆林的王圪堵水库、延安的张沟门水库等,一旦这些工程建成后,立即就能使当地经济上个新台阶。再以内蒙的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为例,该水库建成后,不仅应对内蒙古黄河的防凌作用巨大,能为下游两岸工农业的发展提供保障,而且还可直接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水利的发展可以直接促使当地经济发展,对整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都是很大的,这也彰显了我们水利的作用。”

“民生水利的发展,我的理解是水利的发展要更贴近于老百姓,不仅体现在宏观的政策制定上,考虑长远发展的目的,也要有近期的目标,让大家更快的享受到民生水利发展带来的成果,当然需要的是这些都要体现在我们水利人的实际工作中。”对于当前水利部提出发展民生水利的理念,张红武说他非常赞同,希望更多的人尤其是农民能够通过我们发展民生水利,享受到水利发展的成果。接着他又补充讲到,水利工程正因为是关系民生的基础设施,公益性强,行业税负能力低,才应该将其占地纳入减免耕地占用税的范围。看来,他还没忘记他的提案内容。

对于当前普遍关注的“三农问题”,张红武又用了毛主席的那句话“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今天上午我还跟一位老委员讨论粮食和水的关系。实际上农业的发展和以后的保障都离不开水利的建设和发展,但现实中还存在老百姓用不起水的事情,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要从体制上去进行改革。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实施提高对粮食补贴等措施后,会使得农民种田的收益有所提高,为进一步减少农民灌溉的成本,就需要我们水利科研人员在科技上提供支撑,尤其是节水灌溉方面做好研究。”

在谈到今年年初我国发生的大面积干旱时,张红武说,今年出现严重的旱情,气候变化异常,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大旱之后必有大涝。不少洪涝灾害都是由于连续多年大旱后出现的,故应在关注目前严重旱情的同时,要更加重视防洪问题。此外,还应严防大的污染事件发生。他建议,今年夏季干旱地区应更加注重治污,清除工厂废水和生活脏水,并密切关注水质状况,避免出现久旱之后爆发的大规模河流污染。

张红武说,在前一段时间全国水资源会议上,水利部陈雷部长提出了要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这让研究黄河多年的他得到了更多的信心。他说,水资源管理制度要有全局的观念,比方说黄河水利委员会代表水利部实施管理水的权力,就要建立健全流域与区域相结合、城市与农村相统筹、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相协调的水资源管理体制,严格依法行政,强化监督管理,实现对水资源的合理开发、综合治理、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保障黄河这个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黄河要做到在丰水、中水、缺水的情况下都能调度好水资源,使得大家都能够用的上水,还不浪费每一滴水。当然他也希望我们的母亲河——黄河能为粮食生产作出更多贡献。

谈人生:

我经历的这么多,其实是实现我童年的一个梦想而已。现在我的梦想实现了,但是我的工作或者说我的责任还远没有结束,我将为另一个梦想而努力。

在张红武的家乡,差不多每一个上岁数的人都能够讲述当年躲避黄河水灾、背井离乡的心酸,讲述新中国成立后黄河治理的成就。而1958年出生的他就是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产生了学习如何治理江河的念头。

1978年,张红武如愿考取了武汉大学水利学院治河专业。经过四年的努力学习完成了学业,并如愿分配到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河务局工作,成为治黄战线的一员。用他的话说,他童年的梦终于实现了。

随后便是张红武在梦想中不断努力的日子:1983年,他考取了著名泥沙专家李保如教授的研究生,在三年的研究生学习中,独立做了四个可供相互比较的河工模型,找出河工模型几何变态影响的规律,并在研究水力学和弯道环流等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展,提出的4个公式被中国水电出版社最新出版的《水力计算手册》推荐,以此为基础出版的科技著作为我国弯道水力学最早专著;为了找到一套能模拟黄河的相似方法,1988年,张红武带领助手,在豫东一个电厂排灰场旁开辟一露天试验场,风餐露宿,日晒雨淋,终于找出了能适应不同类型河流和模型小河的综合稳定指标,为黄河游荡性河段这一最复杂河型的模拟提供了可能;1992年张红武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为论文博士研究生,从师我国第一位泥沙博士夏震寰教授。在夏教授等老师的指导下,张红武对本学科有关理论进行了更精深的研究,从而使其学位论文“黄河下游洪水模型相似律的研究”获全国首届优秀博士论文奖……

这么多年,张红武先后主持完成了几十项项治黄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10多篇获奖,在学术上也产生了很大影响。如1992年发表的水流挟沙力公式,在工程实际和学术研究中得到广泛应用,许多文献研究后认为该公式与实际资料最接近,100多专著、论文推荐或引用该公式,还在本科教材中被推荐,认为该公式适用于一般挟沙和高含沙水流。这一公式已在兄弟单位几十座模型及几十套具体的数模中应用。100多项成果、创新技术及专利被应用和推广后,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其中10多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部科技进步一、二等奖,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大禹科技奖等。

有人说,一个人在取得成功之后,他就没有了继续拼搏的动力。但是这句话绝对不适合张红武,用他的话说,学水利、治理江河是他儿时的梦想,现在他的梦想已经实现,但另一个梦想也已经开启,他始终要在不断学习和努力中完善自己新的“梦想”,即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及才华贡献给人民。你可以说这是为了另一个梦想,但是却无法掩盖张红武对水利、对祖国江河的热爱,这种热爱已经化成一种责任,扎根在了张红武的心中。

张红武不怎么爱拒绝人,只要他有时间,你的要求他都会热心的答复你。还没有等我们走出他房间,他又被另外的记者拦住,顾不上道别的他,又开始履行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应该履行的义务。在我们看来,他做的甚至要比他需要履行的还多。(刘艳飞 温婷婷)

转自 水利报社网 2009年3月13

相关新闻

  • 072024.03

    全国政协委员杨扬:关注运动员心理健康,应对饭圈乱象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冰雪运动名宿杨扬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专访。运动员的心理健康成为了她关注的重点之一,“近两年出现了体育饭圈化这样的现象,给一些运动员造成了巨大的困扰。”她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杨扬建议,对运动员的心理疏导和建设,应该成为保障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目的就是希望在巴黎奥运会以及很快就要到来的米兰冬奥会上,能够让运动员专心发挥,在正能量的支持和鼓励下取得最好的成绩。”...

  • 172022.03

    全国政协委员徐景坤校友与化学系师生座谈

    3月10日下午,化学系2000级博士生校友、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景坤受邀来到清华大学化学馆301涌泉报告厅,以“科研起步与研究生培养”为题与化学系师生进行座谈。会议由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主持,党委副书记于莹等十余名教师代表参会,来自化学系、致理书院等单位的本研百余名学生线下线上参会。徐景坤首先介绍了自己曲折而充满探索的求学、就职经历,真诚分享了自己在职业与人生选择、科研方向探索...

  • 092019.07

    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谢邦定去世,享年98岁

    7月9日,澎湃新闻从有关方面获悉,曾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中国非洲友好协会副会长等职的谢邦定同志于2019年5月9日在北京病....

  • 302020.08

    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看望潘际銮院士

    2020年8月3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看望南昌大学老校长、老朋友清华大学教授潘际銮院士,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陪同。左起:清华大学机械系党委书记吕志刚、邵鸿夫人、邵鸿、潘际銮、潘际銮夫人、陈旭

  • 142008.03

    清华4位教师当选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新闻中心讯】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

  • 102009.03

    清华两会代表委员提案议案集粹

    编者按:3月3日、5日,清华大学16位全国政协委员和6位全国人大代表带着民意、智慧与专业优势,走进两会,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围绕教育、经济、就业、民生等问题共商国是。

  • 122012.03
  • 132020.08
  • 272020.05

    施一公委员的一天:跑步与“冷板凳” 动静间见初心

    5月25日这一天,全国政协委员施一公从跑步开始。清晨6点出门,此时北京的朝阳很柔和。不大的场地内,他耗时1小时10分钟跑了15公里,平均每公里配速4分....

  • 222015.10

    黄子卿:一代大师,无悔为国

    1982年7月末,新华社发出一条消息:“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物理化学家黄子卿教授,不幸于7月23日病逝,终年82岁……”与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