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饶子和:大学要与国家同命运

2009-06-25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新浪网联合邀请南开大学校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生物学家饶子和做客“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青年报记者:饶校长,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过去这一年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哪一点体会最深?

  饶子和:看到天津正在发生的变化,我非常自豪、非常高兴。天津在过去一年,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确实进了一大步。不管什么阶层的人,凡是来了人,都说“天津变了”。这个是很了不起的。

  从数字上来看,天津2008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增幅是排在全国第二的,仅次于内蒙古自治区。

  作为一个来自大学的全国人大代表,我觉得南开大学和天津的其他高校,确实赶上了天津和滨海新区腾飞的大好机遇。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南开跟天津滨海新区、天津的合作项目大增,教授到学生,我们对滨海新区的服务是全方位的。

  我们十年前建立泰达学院,目标就是为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全方位的支持。南开大学毕业生留在天津的人数猛增。南开大学毕业生以前总的倾向是往北京飞,往南飞,现在留在天津、留在滨海新区成为主流,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我们还专门成立了以赵启正为院长的滨海开发研究院,而且在滨海新区的其他方面,包括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很多项目都在推动。据不完全统计,我们跟滨海新区的合作项目742项,这是去年11月汇总的数字。

  中国青年报记者:您是大学校长,为什么首先感到“自豪”的是地方发展?

  饶子和:我们很明确的一点是,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成为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这对南开大学也是百年不遇的发展机遇。南开大学的声望随着天津的发展和天津声望的提高,也在明显的提高。

  我们希望,南开大学能够无愧于天津的发展,作为名校立于世界大学之林,同时也应该在天津发展中起重要作用。

  去年我访问了美国一些名校,特别是对斯坦福大学的发展印象深刻。斯坦福发展的历史,是加速发展的历史,这所名校对美国加州的发展,起到了“原动力”的作用。我们常说,大学有三个主要任务,培养人才、研究学问,还有推动社会发展。这是不同阶段、不同的人,对世界上大学教育的基本共识。南开大学作为地处天津的学校,对当地的发展称得上“责无旁贷”。今年是南开学校成立105周年,也是南开大学建校90周年,南开确确实实在天津的历史上,有非常大的贡献。

  不到一个月前,温家宝总理来到南开大学,给大家讲南开的精神、道路、品格,给师生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教育课,也给我们讲清了当前的形势,让我们有信心面对国际金融危机,面对就业问题。温总理说,“南开的道路是同我们民族和国家的道路紧密地相结合的”,“心系国家,应该是南开人应有的作风”,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我们确实一直在这样做。

  一个大学如果说有一两个学科在全国名列前茅的话,就很不错。南开大学是一所文理综合的名牌大学,在全国学科评估中,南开有6个学科排名前三,15个学科在前十名,在数学、化学、经济、历史四大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还有一批学科在脱颖而出。今后,我们希望再接再厉。

  2008年,我们派了20个青年骨干教师去滨海新区挂职半年,他们回来说受教育很多,新的一批也即将出去。我一直说,要派最好的干部去,金融的、管理的、财会的、法律的,南开大学的优点是学科齐全,各方面人才聚集。而且我们还派百名博士到天津的郊县当村官,这也是在为滨海新区发展的战略服务。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您眼中,什么样的大学是“一流大学”?

  饶子和:作为一所名校,如果教学质量不上去,本科不做好,就名不副实了。

  如果一所大学光天天谈一流,不真正狠抓教学质量,那就不行。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教学方案,如果说把南开大学定为精英教学为指导地位的话,就一定要交出一批基础坚实而且知识面宽的学生。4年的本科教学可能对南开这样的学校还是不够,有没有可能做“4+1”,像南开这样的名校的重要专业,相当一部分学生能够把基础打牢,“4+1”后拿硕士学位。我正在要求学校的高教所和教务处专门研究这件事情。

  在一些学校,规模扩大了,教学条件不够,很多课程没法开,实验教学更是没法谈,很多课程砍到没法学。真正把四大力学学下来的没有多少,很多学生不知道“量子力学”怎么回事。高校教学质量的提高是大学稳定的主要因素。人家发现大学误人子弟,就不稳定了。

  现在就业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为什么大学生就业变成了突出问题?就算没有经济危机、金融风暴,现在也有大学生就业问题,大学生比以前增加了几倍啊!怎么推进就业,学校跟社会一定要加强配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周立群教授带领学生作了一个天津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非常有参考价值,反映出学生面对就业问题的心态是积极的。  要因材施教。有些学生是直接走向社会的,真不想学那么深,那就从技能型、实用型上着手。要想培养杨振宁、李政道式的人物,怎么培养?要想培养动手能力强的,怎么培养?教学上的多元化值得研究。

  提高教育质量首先看老师,其次是课程设置、教材、教学环境等。我们都曾是学生,我们都喜欢教课好的老师。

  中国青年报记者:现在一些大学生特别是女大学生遭受就业歧视,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饶子和:两会期间,我特地抽出半天休息时间,回到学校同南开大学2009届毕业生们一起开了一场就业座谈会。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在《就业促进法》实施一年多之后,就业歧视问题竟然又一次从同学们口中反映出来。

  同学们向我反映就业性别歧视那天,正好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就业促进法明确规定的,不允许就业歧视,怎么会又有女生跟我反映这个问题呢?”

  《就业促进法》中有三处提到“就业歧视”:“各级人民政府创造公平就业的环境,消除就业歧视,制定政策并采取措施对就业困难人员给予扶持和援助”;“用人单位招用人员、职业中介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实施就业歧视”;“违反本法规定,实施就业歧视的,劳动者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这3条规定并没有详细说明如何认定用人单位对劳动者实施了就业歧视,由于规定不够详细,更多的时候,劳动者即使真的遭遇“就业歧视”,只要拿不出证据,那也只有“哑巴吃黄连”。

  学生告诉我,就算是公务员招收,也有这种性别歧视存在。有的单位并没有在招收条件中写不要女的,但实际招人的时候却全部招男的。我建议,国家应该出台相关的补充规定,明确要求用人单位公开标明每次招聘的男女生比例,这样才可能有一些约束作用。

绕子和,19509月出生于江苏南京,197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82年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学位,1989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医学院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1992年任牛津大学分子生物物理实验室研究员,1996年任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实验室主任,1999年任清华大学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研究所所长,2000年任清华大学“蛋白质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01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并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2004年兼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副院长,2006526日起任南开大学校长,20061219被聘为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首任院长。

转自 中青在线 2009年4月22

相关新闻

  • 172019.10

    “最美奋斗者”胡仁宇﹕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1952年﹐胡仁宇从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进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工作。在这里﹐前辈科学家们为胡仁宇打开了核科学研究的大门。他们为胡仁宇这些刚入所的年轻....

  • 022020.02

    “教育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四校专家谈西南联大的精神与价值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云南师范大学校园内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考察调研,并深有感触地说,教育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指示“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

  • 012007.11
  • 162021.06

    潘际銮院士:把自己同国家命运“焊接”在一起

    很多人不知道,当我们乘坐高铁,奔驰在铁轨上时,就已和一位焊接专业领域的老院士,产生微妙的关联。为了让火车平稳地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十多年前,已经年过80岁的潘际銮院士曾在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穿着厚棉袄,站在南京段的铁轨边上,在深夜里测定钢轨的焊接工艺。潘际銮,中国科学院院士、焊接工程专家。他是中国当之无愧的焊接专业泰斗,一手筹办了全国第一个焊接专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科学难题,解决了国家一个又...

  • 142023.01

    冯友兰与国立河南大学

    哲学家冯友兰先生终生供职于高等院校,先后执教于五所大学,后来易名为国立河南大学的中州大学是他归国后任职的第一所大学。在纪念河南大学建校一百一十周年之际,冯友兰和这所大学的关系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其实,冯友兰在中州大学只有两年时间,虽然后来又去过两次,但都是借路顺便去的,并且时间很短。近几年有不少关于冯友...

  • 262007.10

    清华启动“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近日, 清华大学与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合作开展“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协议书》,这标志着清华“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正式启动。

  • 022021.07

    龙驭球:与党和国家做同样的梦

    我叫龙驭球,今年95岁,是清华大学的一名离休老干部、老党员。1926年,我出生在湖南省安化县,也就是在那一年,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成立。我与清华土木系同寿,在此读书、教课,与这里结下了近百年的不解之缘。2龙驭球为同学们讲解结构模型我读书的时光,多是在抗战烽火中,那时心中整日承受着日寇的欺凌和亡国的威胁。读中学时,经常要跑警报,在防空洞里默默地思考“救亡”的严酷问题。1944年秋,我考取唐山交大,当时...

  • 152008.04

    《清华大学老校歌》奏响国家大剧院

    4月12日晚,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青春奥运,精彩北京”——首都学生迎奥运系列音乐会之清华大学专场演出。

  • 272008.05

    “民族魂”——清华大学学生抗震救灾演出

    与祖国同心、同行、同命运  【新闻中心讯 摄影 郭海军】5月24日晚,“民族魂——清华大学学生抗震救灾演出”在清华大学礼堂举行。

  • 282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