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97岁的超级网虫刘绪贻教授

2009-09-10 |

20万字,这可是我的首部‘网络’大块头作品。”拿着历时两年多写就的《箫声剑影:刘绪贻口述自传》上卷,武大教授刘绪贻很是自豪,当然这个“网络”并不是指在网上发表,而是在网上敲字——敲字不稀奇,稀奇的是敲字者是一位97岁的老先生、每天上网10小时的超级网虫。

今天是教师节,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昨日提前手捧鲜花来到刘绪贻寓所,向这位最年长的武大著名教授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还透露,武大将筹备白金婚喜宴,庆祝刘绪贻和老伴结婚70年。

97岁的刘绪贻教授正在网上冲浪(李子云 摄)

刘绪贻,1913513出生于湖北省黄陂县塔耳乡(今武汉市黄陂区木兰乡),1936年考入清华大学,1938年下半年在西南联大师从费孝通,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获社会学学士,1947年获芝加哥大学硕士,回国后任武汉大学教授,是我国公认研究罗斯福“新政”的学术权威,作为一位研究美国史的专家和社会学家,他的著述史论结合,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反响,其中意义最深远的就是与杨生茂共同主编的《美国通史》,被誉为“美国通”。美国总统布什还致函感谢他“为增进中美两国之间的了解所作的努力”。

[他的爱好] 每天上网10小时 写20万字自传

离开家乡80年,走南闯北游学欧美,97岁的刘绪贻仍是一口浓得化不开的黄陂话。

15平方米的书房被刘老称为“求索斋”,中间一台电脑桌,两面书墙一直码到天花板。“一面墙是别人的书,另一面墙是我的著作。”

让人好奇的是,刘老电脑桌面是一幅幅美女照。“她们长得很好看,是我自己设置的。”刘老毫不掩饰对美女的喜欢。

“现在看书时间没有上网时间多。”刘老透露,自从2002年配电脑后,“我除了吃饭、睡觉、散步外,其他时间都在网上,每天上网至少10小时,一半时间写自传,一半时间浏览时事新闻。”

以每分钟30个字的打字速度,历时两年,前不久,刘老20多万字的《箫声剑影:刘绪贻口述自传》上卷完稿,湖北人民出版社和三联出版社争着出版。因为仰慕龚自珍,所以刘老将书名定为“箫声剑影”。

[他的爱情] 大学患相思病 公费生也搞丢了

在另一间斗室,96岁的老伴周世英正戴着眼镜捧着历史小说《李自成》。“她不爱上网,就喜欢看小说。”说起相濡以沫70年的老伴,刘绪贻的话格外多。

15岁的刘绪贻从黄陂长轩岭道明小学考入了省立汉阳第十二中学,19岁考入省立武昌高级中学。因为特殊机缘,和当时在女子中学就读的周世英产生了感情。

1935年刘绪贻考取了北京大学,但没钱去读,只得进了南京国民党办的一个军需学校。“刚进校不久,她家便传话过来说不喜欢二尺五。(代指当兵的,国民党当时的军衣都是二尺五。)”刘绪贻回忆,当时很矛盾,最终下决心逃学,他借来便装趁黑溜出了军需学校,没想到此举遭到国民党通缉。风头过后,刘绪贻顺利考取清华大学前10名的公费生,同时被武汉大学录取,周世英当时也考取了武汉大学。“武大发榜时,我们的名字排在一起,同学都说是天作之合。”

19369月,刘绪贻走进了清华大学,周世英留在了武汉大学。“没想到自己却害了相思病,一天到晚包括做梦都想到她,结果化学和微积分不及格,把公费也丢了。”刘绪贻笑着说,自己很浪漫,对感情很看重。

“我们认识75年了,从没吵过架,更没红过脸。”满头华发的周世英称,她这辈子几乎成了刘绪贻的跟班,不仅独自揽下了家务,还帮老伴整理了500万字的文稿。

[长寿秘诀] 闲不住 心态好 坚持按摩

声如洪钟,思维敏捷,走起路来腰不弯背不驼,甚至脸上皱纹也不多。这位97岁的老人充满精气神。

每天上午到深夜11时,大部分时间坐在液晶电脑屏幕前,一篇篇学术争鸣与社会时评从他指上流出……老而弥坚,有何长寿秘诀?

一是坚持工作,不当闲人。生命在于运动,刘绪贻认为,如果他在离休后就终止工作享清福,恐怕早就病倒了。

二是心态平衡。心情舒畅,过去就过去了,对不快的事看淡一些才好,不要太计较。

三是坚持自我按摩。他透露,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他自己坚持全身按摩,每天大概要花45分钟左右。按摩从眼睛开始,双眼盯住一个目标左右眼各转10圈,然后用手按眼皮各20下,并用手指点击眼圈。点完后双手移至太阳穴及耳根处,正反打圈按摩50下,再然后用手弹耳朵200下。头部按摩完成后,再按腹部、臀部等部位50150下。下肢按摩主要是左右两个脚互相摩擦500下,直到皮肤发热。三个部分按摩总共时长45分钟。(杨佳峰)

转自 武汉晨报 2009年9月1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