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曲家浩:用心才会更精彩

2009-11-20 |

曲家浩,清华大学经管学院1987级本科、1992级硕士,历任中保信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董事长、中国人寿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助理。

7月一个炎热的午后,我们见到了曲家浩学长。他即将前往中国人寿保险天津分公司任职,在离开北京之前,特意回母校拜访昔日的同学。我们的访谈就在他美好的校园回忆中开始了。

1987年,曲家浩考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时任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任经管学院院长的朱镕基对学院的经济理论研究、宏观经济学科发展尤为重视,并对经济学专业的师资配备、课程设置等各个方面都提供了前瞻性的指导意见。清华园七年的本硕学习为他夯实了系统的专业知识,也为日后的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谈及这段难忘的校园生活,曲家浩给了我们两个关键词——学生会主席和校园歌手。

学生会主席:平衡工作和学习

在当时87级两个班的同学中,曲家浩是仅有的4位中学阶段就入党的学生之一。由于学习成绩优异,在团委和班里工作表现出色,1989年他当选经管学院学生会主席。他谦虚地说:“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每年院学生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就是动员、组织同学参加学校“马约翰杯”学生运动会。当时学院学生还不多,所以从运动会的报名动员到参赛项目建议,学生会主席都要花很大功夫来调动、组织、协调各种资源,号召大家积极参与。他说,“组织大家参加集体活动,能充分激发班级荣誉感,培养团队精神,还可以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

作为班干部、院学生会主席,曲家浩承担着不小的工作压力;作为学生,他也和其他同学一样面对着繁重的课业,要写论文、迎考试。不过对中学时代就担任学生干部的他而言,做到这些是游刃有余。说起如何处理课业学习和学生工作之间的关系时,他说,“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时刻充分准备,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平衡。”1989年刚任院学生会主席时,他正在积极复习备考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为顺利通过考试,总是见缝插针地找机会背单词、做模拟测试题。每次学生会例会召开前5分钟,他手上还满是密密麻麻记满单词的小卡片;每天总比同学提前一个小时去图书馆做题备考。最终他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

校园歌手:用心唱歌

说起曲家浩,很多同学都知道,他是学校里知名的“情歌王子”。回想起自己校园里的歌声,他笑着说,“那时候我的歌伴随着很多同学度过了他们难忘的大学生活”。在学生会时,他策划组织了第一届经管学院歌手大奖赛,并与同宿舍的罗德亚一起参加了这届比赛。在罗德亚的吉他伴奏下,曲家浩以一首《枫叶红了》夺得第一名。就这样,从参加学院里的歌唱比赛,曲家浩的歌声被越来越多的同学所熟悉和喜爱,“情歌王子”的称号越传越远。接下来三届的学院歌手比赛,他都毫无争议的将第一名收归囊中。1991年底,“情歌王子”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校园歌手大奖赛,首次在学校的大舞台上亮相。学校为这次比赛还专门邀请了著名词作家乔羽老师和一些音乐领域专业人士担任评委。曲家浩记得,当时参赛的不少选手是受过专业训练的文艺社团的同学,根据抽签获得的上场顺序他排在最后一位,之前一位就是现在知名的“水木年华”组合之一的卢庚戌。比赛当晚,卢庚戌演唱完毕,现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不少评委老师打出了9.9的高分。曲家浩顶着压力最后一个登台,从容地演唱了一首《青梅竹马》,音乐停止时整个清华大礼堂沸腾了,评委甚至打出了满分10分的评分。“唱歌仅仅是我的一个爱好,我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完全是凭着感觉,用心去唱好每一首歌。用心唱歌,才能感动自己,感动别人。”他动情地说。

1994年夏天,在曲家浩研究生毕业之前,本科毕业留校工作的同班同学杨斌(现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提议给他策划一场个人演唱会,这一想法得到了其他同学和班主任朱宝宪老师的大力支持。为筹备这次活动,同学们还从校外企业获取赞助,解决了活动经费。从现场设备的租用、文化衫的设计,到节目单的制作、海报的宣传策划,以及舞台布景美工等很多细节都在同学们齐心协力下安排就绪。这场告别演唱会也是清华大学首个非文艺社团的学生在大礼堂举办的个人专场。演唱会当天,大礼堂内座无虚席,台上“情歌王子”深情款款,台下“粉丝”掌声阵阵。提起这场演唱会以及大家在一起筹备的故事,“情歌王子”至今依然感动。毕业15年来,每次同学聚会回忆校园生活,大家都会提到曲家浩的告别演唱会,说起“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B股交易员:在积累中进步成长

毕业后,曲家浩去了深圳这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城市,并同时接到了南方证券和招商银行的录用函。考虑到证券行业刚刚兴起,极具发展前途,充满挑战性,于是他就选择了当时证券行业三大券商之一的南方证券。刚进公司,他被派到国际部工作,受外资投行UBS等公司委托从事B股市场投资。他认真地告诉我们,虽然这只是一个交易员职位,仅仅面对一些基础工作,但正是这段时间的磨练,使他对证券投资行业有了全面清晰的认识,逐渐掌握了一些操盘技巧。有时接到客户的指令,他要代理客户下单交易;有时也需要凭借自身判断参与自营盘运作。这些都离不开对大盘及个股各种信息的综合分析,还需要对行情走势进行深入研判。

“刚出校门,缺少操盘的实战经验,很多知识都是短时间内补上来并在实战中慢慢积累的。”回忆起刚踏上工作岗位的那段时间,曲家浩颇有感触。华灯初上,同事们都纷纷离开公司,只有他还在办公室研究当天的盘面技术指标,参悟其他操盘手可能的运作手法;迎着晨曦,他总是最早到公司的员工之一,在安静的办公环境里,他迅速地翻阅当日财经报纸,从中寻找对当日盘面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并加以汇总整理。“在学院学生会工作期间练就的平衡工作和学习的能力这时都派上了用场。”他笑着说,并把这段时间的自己比喻成一艘启航的小船,扬帆在股市的海洋里,破浪前行。曲家浩很快在工作实战中熟练掌握了各类操盘技巧,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交易风格。

投资管理者:稳扎稳打

后来,在师兄姜培兴的介绍下,曲家浩进入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1997年到2000年,他先后在人保信托财务部任副总、在信托业务部担任主管主持工作。2000年中国信托行业清理整顿之后,他去了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下属的一家子公司――中保信财务顾问公司,担任总经理兼董事长。中保信财务顾问公司约有20名员工,约4000万元资产规模,在寿险体系里算是较小的一个公司,主要负责寿险业务之外的投资业务。

从大公司的部门管理者,到小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曲家浩告诉我们:“公司管理者更应具有全局视野。管理财务顾问公司,就更要具备全局的投资管理素质。”企业虽不大,但大大小小的事情他事必躬亲。几年下来,公司经营业绩优秀,每年保持稳定的盈利百分比水平,成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下属众多公司中独树一帜的佼佼者。他认为,这段时间的成绩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公司的成绩取得与投资团队重视调研企业密不可分的。2000年初,股市上投机炒作风气十分浓厚,而每遇到重大投资项目,他们都组织团队到企业做实地调研,了解各方面情况,仔细分析盈利预期,在对公司的行业地位、经营水平、财务状况、核心竞争力、公司治理结构做深入分析调研之后,才会判断该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从而决定是否投资。与此同时,作为公司管理者,曲家浩还要对具体资金的配置比例、风险管理做全局掌控。“我在中保信这几年,一直奉行稳扎稳打的投资管理理念。”他说。

其次,得益于公司优秀的投资团队组合。曲家浩告诉我们,在接手公司之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公司员工进行考察,针对员工的优势专长,加以分组,实行分工合作。每个团队有人负责钻研财务报表,有人专攻招股说明书,也有人负责调研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公司员工不多,只有实现内部资源合理配置,才有可能打出漂亮的“组合拳”。

此外,除对公司的投资进行全局管理之外,曲家浩还对公司的日常综合管理、成本控制体系进行改革。他举例说,在引进人才、员工激励机制上加大投入,但在公司的易耗品以及汽车维修等管理费用上精打细算,还提出了一套内部成本控制的流程与核算量化体系指标。

战略投资者:积极稳健

2003年,随着中国人寿保险总公司国内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拓宽,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在投资业务上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当时人寿总公司的总经理对曲家浩投资管理方面的成绩赞赏有加,提出将他调到总公司工作。曲家浩坦言,从子公司到总公司,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了。他先后在风险管理部、资产管理部、香港代表处筹备工作组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出任总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助理。除了委托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投资之外,人寿保险投资管理部还承担着公司直接境外投资以及相关战略投资等工作。

说起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的金融投资,曲家浩为我们介绍了人寿认购全球著名电子支付服务企业VISA公司股票的成功案例。美国次债危机爆发后,众多国内机构投资者纷纷投资海外市场,但事后证明一些投资由于缺乏充分研究和价值判断,导致亏损巨大。在静候了近一年的时间后,VISA筹备在美国纽约进行首次公开发行。尽管当时管理层相关人士不是很看好VISA的市场前景,认为全球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可能会导致信用卡坏账率增加,但是曲家浩和部门团队在仔细分析了VISA在整个信用卡支付行业中遥遥领先的市场地位,充分考虑了VISA低于万事达15%市盈率等安全边际问题之后,果断决定投资3亿美元进行股票认购。实践证明,投资部对VISA的价值分析是正确的,VISAIPO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IPO,上市两天后累计升幅达46.3%,这与次贷危机影响下其他金融股的表现形成强烈反差。半年之后,人寿全盘退出,投资收益率高达80%

除进行直接财务投资之外,投资管理部还从公司全局发展角度进行战略投资。他介绍说,销售渠道在保险业务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被国内金融界普遍接受的银行保险合作模式是利用银行等渠道来销售寿险产品。中国人寿保险有庞大的销售网络,除此之外,投资管理部协助公司积极拓展“银行保险业”的新发展方向。经过市场考察,建议公司直接在银行平台上开展多元化的金融业务,既可以减少通过单一固定渠道销售寿险的费用成本,也可以适当通过对银行股权投资的收益来平滑利润。因此,中国人寿制定了“银行保险”全方位投融资及业务合作融通的新战略。2006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计划出资入股广东发展银行。经过各方艰苦的谈判,最终中国人寿和花旗银行、平安信托、国家电网四家公司参股广发行,中国人寿迈出了长期发展战略投资的第一步。曲家浩秉持着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稳健的投资理念与同事们一起为实现“建立多元化金融平台”的战略目标,前后考察了多家银行,分析调研业务模式,以及潜在合作前景。到目前为止,中国人寿共投资入股国内9家银行,通过建立新型合作模式,双方可在资源共享、风险控制、客户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加强了保险业务与银行业务的有效整合和互动,赢得了市场优势。他说:“稳健的战略投资往往要经过一段较长的时间才能体现成果和效益。”

正如曲家浩所说,“用心唱歌,才能感动自己,感动别人”,从他多年在证券、信托投资领域,以及在保险投资管理方面的工作经历,我们也不难看出,曲家浩用心做事、扎实稳健的工作风格,或许这也是清华人严谨扎实、行胜于言的最佳诠释吧。短短的采访即将接近尾声,曲家浩也将离开北京前往天津工作。我们祝福这位学长能继续稳健扎实地走出更加精彩的人生!(赵杭平)

转自 清华经管学院网 2009年11月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