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邵殿祥:与企业共成长

2010-01-22 |

邵殿祥,经管学院1999MBA,现任中钢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钢股份监事会主席

中关村西区的地标性建筑----中钢国际广场,这座建筑高度达150米的双曲面摩天大厦,是北京中轴线以西最高的建筑,整个大厦外立面采用了单元式玻璃幕墙,给人一种现代化、国际化的感觉。从27层会议室内放眼室外,可以远眺西山、颐和园和圆明园的秀美,也可以看到清华的全貌,也许这正是邵殿祥与清华之间的情怀。我们的采访是从邵殿祥对其所在企业的介绍开始的。

中国中钢集团公司(SINOSTEEL)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是一家为钢铁工业和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的集资源开发、贸易物流、工程科技、设备制造、专业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近年来,中钢集团实现了较好较快的发展,主营业务收入从2003130亿元增加到20081684亿元,首次进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09年全球500强排行榜,荣列第372位。

从介绍时的神态,笔者深深感觉到:邵殿祥为能够在中钢集团工作而自豪,为能够与企业共发展、同成长而骄傲。从点滴之间,也能够看出邵殿祥与企业的感情很深。一家国有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领导和员工的共同努力,企业的快速发展也培养和造就了大批人才。实际上,邵殿祥就是这样,一方面他从事的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为中钢集团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从冶金部机关,到中国冶金进出口总公司(中钢集团的前身)、到中钢集团,他就是伴随着企业的发展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

回想清华时光

1999年,已过而立之年的邵殿祥顺利地考上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成为MBA-经贸委班的学员。这之前,他已经在冶金工业部劳动工资司和中国冶金进出口总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了12年,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而清华的MBA学习,给了他一个将实践升华为系统性理论的良好机会。

水木清华,钟灵毓秀。在MBA三年的学习时光中,邵殿祥周一到周五需要正常上班,周三晚上以及周六全天上课,而唯一可以休息的周日,他全都在清华园里伴着书本度过。那时的伟伦楼自习室,经常早早就坐满了自习的同学,邵殿祥很难占到座位,于是他经常在主干道边的四教和五教学习。窗外松涛声阵阵,白玉兰飘香,而窗内学子如饥似渴,笔耕不辍。

三年的学习,令邵殿祥受益匪浅。陈章武老师讲授的《微观经济学》深入浅出,生动明了,令理工科出身的邵殿祥领略到用数学模型解决经济问题的美妙;讲授《管理学原理》的王雪莉老师虽然年纪很轻,但思维活跃、说话频率快、信息量大,她的课深受学生欢迎;而导师张德老师,引领邵殿祥来到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最前沿,并指导他完成了毕业论文《中钢集团的薪酬改革方案设计》,这是邵殿祥结合工作中所遇到的挑战和问题提出的课题,经过大量的文献阅读与归纳思考写成,事后被证明很好地指导了他的实际工作。

除了学习,MBA的业余生活也分外精彩。邵殿祥所在的MBA-经贸委班的同学年龄跨度很大,从30多岁到40多岁的都有。班长刘晖平组织能力出色,他组织的一系列体育比赛及联谊活动,让这些从不同的工作岗位走到清华园的同学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2009年是他们入学十周年的日子,在刘班长的发动下,全班同学在清华校庆期间,举行了一次“我们相识十周年”主题活动,老同学重聚,忆往昔峥嵘岁月,感慨万千。悠悠清华园,曾以其博大的人文精神滋养了身处其中的学子,纵使时光荏苒,清华精神在他们身上留下的烙印,仍清晰如昨,伴随着他们攀登一个又一个事业的高峰。

回顾职业历程

邵殿祥本科就读于东北大学(当时的东北工学院),学习的是冶金专业,而他却没有从事技术研究工作。曾经担任学生会主席的他,一直在冶金系统从事着行政、人力资源、企业文化、党建和反腐倡廉建设、内部审计等企业管理工作。他重点给我们谈了三个方面的工作情况,也就他职业历程中的三个阶段。

阶段一:人力资源管理

1987年工作以来,到2005年的18年间,邵殿祥一直从事着政府机关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2005年担任中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后,到2008年底,协助集团总裁分管人事工作。带着十多年的实践经验,1999年,邵殿祥开始了在清华MBA的学习,那时,他也开始担任中钢集团的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在这样一个中层领导岗位上,如何将清华园里学到的先进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应用于国有企业管理实践,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是邵殿祥努力思考、探索的命题。2009年,这个命题有了答案:中钢集团凭借多年来对各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持续改进、不断创新,秉持“以人为本,人才强企”理念,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革新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劳动用工管理,完善薪酬福利制度,建立战略性的人才开发体制,注重人力资源信息化实施,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在参选的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膺第四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十佳企业”奖,同时其《企业年金实施情况报告》荣获人力资源管理成果类最高奖项“成果金奖”。

从多年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实践和理论学习中,邵殿祥得出三点体会。

第一,要提高对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促进、保证、提升等作用的认识。企业的竞争越来越体现为人才的竞争,人力资源已经成为企业增强竞争力的关键资源,人才发展战略是企业战略致胜的关键。任何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将人力资源管理和公司总体经营战略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优势,让其成为企业发展的助燃剂,使企业得以高速、稳定的发展。国有企业管理的实践证明,认识到位工作才能够受到重视,工作到位才能够充分发挥作用。要树立人力资源是企业第一资源、人力资源战略是企业核心战略的意识,从真正意义上推动此项工作,发挥促进企业改革、提升企业发展速度、保证企业发展质量、提供企业发展动力的作用。

第二,熟悉制度、熟悉事、熟悉人、善于沟通是人力资源管理者应具备的基本功。一名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者,首先要熟悉制度,包括宏观层面的涉及人力资源管理的法律法规、公司的人力资源制度以及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这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对制度的透彻理解不仅仅体现在对条文、规程的记忆上,更体现在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地运用这些规则。其次要熟悉事,包括企业总体战略、运行状况的方方面面,这样工作才有针对性和系统性。更为重要的是要熟悉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核心是人,对人员信息和情况掌握全面,能使工作锦上添花,事半功倍。再次要善于沟通,包括横向沟通和纵向沟通,要具备有效收集和传递信息的能力。

第三,要把握当前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趋势,才能做好此项工作。国际国内形势变化迅速,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随之改变,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和实践形式不断更新,这客观上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了挑战,要求人力资源管理者及时把握发展趋势,从而为有效开展工作提供科学指导。邵殿祥重点谈到了张德教授提出的八点趋势,即人力资源管理科学化、制度化、人性化、社会化、专业化、战略化、非物质化、信息化。

阶段二:企业文化建设

2005年,由于多年的出色工作,邵殿祥被任命为中钢集团的党委副书记,主管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会、共青团工作,并协助总裁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新的角色,新的高度,邵殿祥必须用全局的视野和战略性的思维来重新定位自己的工作,特别是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他进行了理论探索和有效实践。

近几年,中钢集团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用先进的科学思想和理念武装员工头脑,规范员工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增强竞争力,实现员工与企业和谐发展的管理方式和方法,整体规划、持续推进,通过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典型引导等方式,形成了“团结、务实、高效、奋进”的企业精神和“合作、友谊、双赢、发展”的经营理念,编辑了《企业文化手册》,建立了《员工基本行为规范》,统一了视觉识别系统(VIS),逐步完善了中钢的企业文化体系建设。通过宣贯和引导,企业文化逐步得到了员工的认同,为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文化和思想基础。

对于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邵殿祥也有三点体会。

第一,要重视全员认同,宣传到位。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要“虚功实做”,通过有效的宣传途径、充分的宣贯力度、丰富的宣贯手段,促使全体员工认同,主动接受并自觉践行。企业文化只有得到了全体员工的认同,才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规范员工行为、凝聚力量;也只有认同企业文化,员工的行为才能够自觉地融入她。“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要吆喝的工作”,邵殿祥形象的介绍。同时,也要把员工广泛认同的理念、行为准则、优良传统不断地充实到企业文化的内涵中来,随着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更而不断完善,形成员工接受、符合企业实际的文化体系,从而真正发挥文化的作用。

第二,企业文化只有落地生根,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领导的率先垂范在企业文化落地生根方面发挥着很关键的作用,领导人员不断带头实践、传播、改进企业文化,营造良好的氛围,能够引领企业员工自觉融入并认同。企业文化深入员工内心实质上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不断运用宣传、培训、典型引导等方式,逐步把广大员工的思想和意志统一到企业核心价值观上来,并促使员工从认同文化向践行文化、履行职责的转化。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应该用制度将核心理念、员工认同的价值观固化下来,形成良性循环机制。此外,在总体企业文化系统中,应该通过创新、质量、安全、廉洁等专项文化建设,促进文化与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并最终实现落地生根。

第三,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文化是诸多因素综合集成的结果。在中小企业,企业文化容易受到企业一把手个人魅力、偏好以及价值取向的影响,往往体现出个人色彩,企业的战略、行动以及员工的行为准则和习惯都围绕企业领导的取向展开,体现出“一把手”文化的特点。但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文化并不完全是“一把手”文化。实践证明,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文化,是需要逐步营造和建设的,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凝聚着全体员工的价值观念和思维习惯,是对企业发展战略、经营理念、运作模式、员工行为等诸多因素综合集成的结果。

阶段三:反腐倡廉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

2008年底,邵殿祥担任中钢集团、中钢股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0811月年至200912月兼任中钢股份职工董事,现已辞去职工董事,被选举为中钢股份监事会主席。又是一项全新而艰巨的任务摆在他面前。

“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专业性、政策性很强,对从业者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这对我是一种挑战”,邵殿祥介绍。从介绍时的神情中,笔者感觉到了他的淡定、自信与胸有成竹。众所周知,在国有企业管理中,反腐倡廉和纪检监察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但有时却会被摆在次要的位置。邵殿祥负责这项工作后,从提高认识着手,突出强调“纪检监察工作围绕中心、融入管理,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促进和保证作用”这个定位,通过加强宣讲、强化制度建设、开展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等手段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发挥作用。对于分管的内部审计工作,邵殿祥提出工作重点由财务审计向管理审计转变的思路,强化审计建议的跟踪落实,着眼于企业风险防范、内控机制的健全以及管理漏洞的堵塞,真正实现促进企业经营效益和管理水平提升的目标。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如何整合企业内部纪检监察、审计、监事会等各种监督机构的力量,形成“大监督”的合力,为快速发展中的中钢集团提供保证、促进作用是邵殿祥正在努力研究并不断实践的课题。

一个半小时的采访,轻松而愉快。邵殿祥为人谦和、彬彬有礼,让采访者倍感亲切。尤为难得的是,他在采访前准备了一纸笔记,在我们事先提供的采访提纲上密密麻麻写着一些小字,列出了他要与我们交流的观点和事例。在众多的被采访校友中,他要算是第一位了。采访结束后,我们走在中关村这片中国的科技之谷中,回看中钢大厦,犹如一艘巨大的帆船,正扬帆起航。我们相信有许许多多像邵殿祥这样的校友,他们秉承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和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助力着中国企业破浪前行。(邹静)

转自 清华经管学院校友网 2010112

相关新闻

  • 162011.08
  • 182017.10

    邵金华:从清华宿舍走出的行业领军企业——海斯凯尔的创业之路

    邵金华2004年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士学位,2010年获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学位,邵金华还是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访问学者。邵金华博士毕业伊始,就作....

  • 292016.02

    企业成长的那些熔炉般的经历

    回首工作二十载,其中一半时间是在创业。十年间有幸亲历一家企业从无到有,从种子期、初创期到现在300多人的扩张期,并且每隔一段就体验一种“熔炉般的经历”....

  • 222023.02

    “东北振兴”企业成长管理与决策研修项目开学仪式在沈阳举行

    2月18日上午,在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和沈阳校友会继教分会的积极支持下,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东北振兴”企业成长管理与决策研修班,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精心筹划在沈阳正式开学。韩景阳致辞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专程赴沈参加该班开学式。她在讲话中强调:沈阳是重工业基地的龙头老大,共和国工业的长子,东北振兴蓄势待发,在这里举办这个项目非常有意义。她希望学员既要学好书本上的知识,也要...

  • 262023.06

    挑战终将成为成长的宝藏︱99级校友代表陈祥峰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6月21日上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3年毕业典礼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99级校友代表陈祥峰以自己的亲身感受讲述了新闻业界的快速变化,鼓励学弟学妹们勇敢、自信、创新,相信自己的能力,坚守初心,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 042009.02
  • 092019.10

    李殿奎|70年:和共和国一起成长,为共和国做出贡献

    从1964年到1969年,我参加了我国的大规模的原子弹、氢弹试验,包括地面爆炸、空中爆炸、导弹运载核武器试验。核试验场区在罗布泊北面那片一望无际的戈壁....

  • 052016.07

    黄兆祥讣告

    黄兆祥 (1926-2016)江西吉安人。 黄兆祥,1944年到1946年就读于昆明西南联合大学,194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系。1956年考入中科....

  • 012021.11

    新闻与传播学院启航就业沙龙•公共服务部门与国有企业专场

    10月31日上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启航就业沙龙·公共服务部门及国有企业校友分享专场成功举办。来自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和中国建筑集团的校友们回到学院,与同学们分享了在公共服务部门和国有企业工作的经验。本次沙龙由新闻学院校友会和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主办,学院研究生团总支承办。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校友会副秘书长庄臣主持本次活动。

  • 222014.06

    校友邵长兴先生逝世

    邵长兴先生,原东华大学机械学院副教授,因患癌症,经多方医治无效,于2014年6月19日20时42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