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何鲁敏:探求企业成长的基本规律

2009-02-04 |

来源:《中国留学生创业》 2008-10-06

在成为中国火炬首批创业导师之前,何鲁敏兼任北京市工商联十二届执委委员、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客座教授等职,但他最正式的身份是北京亚都室内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长期的创业实践,使这位57岁的企业家对创业有着独到的见解和认识。他认为,技术并不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先决条件,如何将技术推广出去更加重要。

  创业方知艰难

  1987年,在日本留学的何鲁敏,谢绝日方的高薪挽留,带着9箱技术资料回国,同另外两名归国学者、一名从湖南进京发展的青年发明家一起,以25%的年息贷来5万元资金创办了北京亚都建筑设备制品研究所——北京亚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

  由于场地小,北京亚都建筑设备研究所主要负责相关研究,通过技术转让获利。4个年轻人各干各的,在企业内部分别列账,与其说是一个企业,还不如说是一个“个体户”大联盟。1990年,企业经历了第一次分裂,何鲁敏的3个合伙人选择了其他的道路,只有何鲁敏坚持留在亚都继续做加湿器。

  何鲁敏回忆,亚都公司1991年的盈亏平衡点是销售15000台加湿器,产品实现自主研发后,当年销售了4万台。1993年,亚都的年销售额已经超过3000万元。2008年,亚都公司成为我国最大的空气加湿器、净化器生产商,市场份额超过50%,并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空气加湿净化器独家供应商。何鲁敏及公司科研人员先后发明的专利技术达700多项,目前全国空气品质领域的国家标准基本都是由他和他的科研队伍起草,他本人因此被誉为“中国空气产业之父”。

  20多年的创业经历,使何鲁敏深知创业的艰辛曲折。因此,他非常赞同中国火炬创业导师计划,并希望用自己长期积累的创业经验去帮助更多的创业者。

  义不容辞的使命

  何鲁敏对创业导师概念的接触源于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创业导师行动,但在此前,他已经对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投资的一批中小企业进行具体地帮助和指导。

  何鲁敏认为,与过去相比,我国现在的创业环境已经大为改善,但在情商教育、社会支持力度及政策法规等方面还有待完善,目前我国的创业成功率还很低,创业者非常需要一些有经验的人给予帮助和指导。

  何鲁敏在辅导一家净水材料企业时发现,该企业虽然技术很好,但发展并不快。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后他找到了原因:企业的重心都放在内部管理上,却没有研究企业应该如何生存。

  通过多年的创业实践,何鲁敏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对于一个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言,首要问题应是如何发展。也就是说,怎么做生意,怎么把技术推广出去。“管理是毛,经营是皮,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企业如何生存,怎样成功,是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难题。虽然何鲁敏已是一位成功的技术企业家,但对于这个问题回答得依然非常慎重。他表示,由于不同的企业情况各异,因此创业能否成功也没有一成不变的规律可循,但成功的企业必然具备两个要素。第一,创业者要有较高情商。第二,创业者不仅要有好的技术,更要有好的合伙人和团队。

  复制商业模式

  生物学上认为,人之所以能够长大,是因为细胞能够复制。何鲁敏认为,企业成长和人成长的原理是相同的,商业模式能否复制影响着企业的成长。如果一个企业的商业模式必须依赖个人的技术,而不能复制,那么这个企业就永远长不大。

  以餐饮业为例,国内外餐饮业规模差别很大。何鲁敏指出,最大的原因就在于国外餐饮业可以复制。如麦当劳对每种食品的烹饪都进行了标准化研究,并将此制定成一个操作规程,任何人都可以据此操作,因此,麦当劳能够遍布全球;但中国的餐饮完全取决于大师傅的手艺,因而其商业模式自然也就不能像麦当劳那样进行复制了。

  其实,复制商业模式并不难。首先,企业要重视对商业模式的研究,改变骨子里轻商的意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业者更多地是考虑技术问题,认为只要有技术就拿到成功的钥匙了,很少有人认识到商业模式的重要性,更别说去研究商业模式了。何鲁敏坦言:“创业之初,我相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个企业中没有比技术更有用、更值钱的了。后来我发现不完全是这样的,技术先进,并不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先决条件。”

  其次,要重视实践。社会科学和技术科学不同,不能在实验室里研究出来,只能靠实践。对于创业而言,理论只能起指导作用,实践才是企业成功和发展的基石。

  “企业的成长不会一帆风顺,做企业要耐得住寂寞,用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大风大浪,亚都的成功得益于从老总到员工都有的快乐心态,我们永远用微笑迎接一切困难和挑战。”何鲁敏这样鼓励自己和所有的创业者。

  何鲁敏,出生于1951年,工学硕士。现任北京亚都室内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73-1977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建筑系。1977-1979年任职于航空部第四设计院,为助理工程师。1979-1982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热能系,硕士研究生毕业。1982-1985年任职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空调所,承担“六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985-1987年赴日本理研钢机株式会社做访问学者。1987年至今任北京亚都室内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设计师。目前兼任北京市工商联执常委,北京商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北京民营实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火炬创业导师等职。曾获北京市劳动模范,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等荣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