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何鲁敏:为奥运洗净空气(三)

2007-09-18 |

奥运,是机会更是责任
  ——“服务奥运,亚都必须更多地讲责任,而不是讲条件
  为奥运、为北京、为国家贡献力量并非虚言。何鲁敏在信的结尾向奥组委请命由亚都来净化奥运会接待场所的室内空气,并非出于赚钱的目的。这笔账无论怎么算,都注定是一笔赔钱的买卖,而且赔得还不少。
  赔本的原因在于何鲁敏打算以租赁的形式向奥运会提供空气净化服务,以节省奥组委在空气设备方面的投资。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目前奥运会的签约客房总量为28万余间。如果用传统的购买方式,空气净化设备可能会耗资十几个亿,但采用租赁的方式,只需花费几百万元。再加上运动员公寓、媒体村等其他场所,总投资只需1000万元左右就可以全部配备空气净化设备。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在空调开启状态下室内空气清新洁净,还可以杜绝装修改建工程造成的化学污染,并能大大降低细菌性传染病爆发的可能。
  但是这样一来,亚都不仅要损失大量的收入,还很可能因此而背上沉重的包袱:租赁给奥运会的设备,奥运之后怎么办?
  亚都团队内部产生了很大的争论。原本云游事外不问经营的何鲁敏再一次回到了公司决策会的会议桌前。与以前不同,交班后的何鲁敏,现在在亚都的身份只是首席科学家而已。面对董事及管理层的疑问,何鲁敏表现出了一名科学家的执拗,或许也可以被称作是技术派的不切实际
  我们搞科研、搞企业的目的究竟是什么?难道只是为了赚钱?亚都立命存身的根本到底是什么?
  仅看到机会,或者成天就只琢磨怎么利用机会是一个企业的悲哀。奥运带给企业的,更为重要的是一个社会责任的问题。只有勇于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机会才会服务于你。何鲁敏在公司高层会议上慷慨陈词:亚都在空气净化行业的地位非常特殊,亚都拥有这个行业大部分的核心专利技术,掌握着国内90%以上的产能,这就决定了在服务奥运的问题上,亚都必须更多地讲责任,而不是讲条件。亚都还是拥有20年历史的中国民族企业,是奥运空气质量产品独家供应商,在中国举办奥运会这个特殊的时刻,做好空气保障是亚都不可推卸的责任!

作为亚都的创始人,身负中国空气产业之父的称谓, 何鲁敏现在虽然已退出公司的管理层,但是他的发言还是分量极重的。在服务奥运的问题上,他所表现出来的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单纯可爱和坦荡胸怀,令在座的所有人都无法再开口说出反对二字。
  刚到亚都就任市场总监不久,以前与何鲁敏很少打交道的黄鸿翔回忆起决策会议的那一幕非常感慨:他的那份真诚和笃定,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科学家,也明白了为什么亚都能够有今天的辉煌。
  这次会议后,亚都的奥运租赁模式开始进入实际操作阶段。首先要解决的,还是奥运后时代、服务奥运的设备怎么办的问题,也就是如何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将企业风险化解到最小的问题。
  这个问题就是他们管理层的问题了,说到此,何鲁敏笑了起来:我也不是只管下雨不管修堤的,我是给他们指出了一条道儿的:那就是继续租啊,哪里有会就租到哪里,直到回本为止。奥运会之后不是还有世博会和亚运会吗?他们要是找不到办法,那可不能怪我啊。说这话时,何鲁敏的眼睛里充满了孩子气的快乐。
  说服亚都管理层以租赁的方式为奥运会提供空气服务之后,何鲁敏又返回了他的实验室。最近,植物精油与水雾结合后产生的奇妙效果正令他着迷不已。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坐在实验室的一大堆仪器中间。
  为什么要做赔本的买卖?
  他还是那样带点孩子气地笑着:去年我买房,钱是跟同事和家人借的,我个人没钱,我的钱都放在公司用于企业发展。从我的角度看,我是赔本的,但是亚都是成功的,亚都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奥运会的事情是同一个道理。
  这就是何鲁敏给出的答案,简单却耐人寻味。(全文完)

(转自《竞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