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王小海 为奥运保电 为祖国增辉

2008-07-29 |

王小海:1986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1991年本科毕业后,为支援边疆建设,主动回到家乡包头供电局工作,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历任副站长、站长、技术员、包供生产部部长、包供基建部部长等职。2004年初,任内蒙古电力公司调通中心主任,负责内蒙古电网安全运行和电网技术管理。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圆了中国多年的梦想。作为中国的百年盛事,奥运可谓无小事,奥运期间的电力供应自然也成为大事中的大事。2008年,为北京输送电力300万千瓦、满足北京近三分之一电力需求的内蒙古电力公司在保证奥运供电上,自然要承担重大责任,发挥重大作用。

优化资源配置,建强大外送基地

内蒙古具有得天独厚的建设大型煤电基地的资源优势。目前已探明煤炭储量为6583亿吨,居全国第一位;可开发煤电容量超过1亿千瓦,在我国电力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为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能源的有效输送和优化配置,内蒙古电力发展一方面要满足区内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另一方面要实现电力大规模集中外送,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内蒙古电力输送华北始于1989年,当时每年输送仅为5万千瓦。而到了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内全口径装机已达4200万千瓦,外送电规模1260万千瓦,内蒙古电力公司送北京电力达到300万千瓦,接近北京电力需求的三分之一。20年的电力外送,使内蒙古电网得到长足的发展,在分享华北电力市场的同时,始终主动履行着保北京供电的政治责任。

为奥运保电

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内蒙古电网送华北第二条电力大通道正式贯通,送电规模达到400万千瓦。我们在感受输送通畅、结构坚强的电网变化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奥运保电的压力和责任。在今年初南方发生冰灾、四川发生大地震、藏独台独等势力蠢蠢欲动的形势下,保证奥运会期间的供电安全、支持北京开好盛会,意义就更加重大。

由于电网调度是保证电网安全、直接影响发电和电网经济利益的复杂关系汇集点,所以从2004年以来,内蒙古电网先后组织实施了内蒙古电网黑启动试验、电网安全运行分析计算、电网安全自动装置建设,并组织建设了国内首套电网综合数据平台、首套火电厂烟气脱硫在线监测系统,在国内首创电力二次系统安全攻防演习,以适应电力技术的不断更新。

自从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以来,内蒙古电力公司倾全力做好奥运保电工作,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奥运保电领导小组,从组织、技术等方面多条措施并举。对于电网事故、恶劣气候、人为破坏等事件,我们做到超前防范,并与政府公安部门联手,提高送北京电力设施和电网控制等重要部位的警戒等级。同时,还精心维护送电设施,出动直升机巡视输电线路,提高设备健康运行水平;针对可能出现的电网事故进行反事故演习,提高快速准确处理事故的能力;结合奥运期间电网运行方式,修编事故预案,提高事故响应的及时性。

  有了周密的部署和政府、各级电网的支持,内蒙古电力公司有决心保证奥运会期间向北京的供电。

               原载《清华人》2008年第3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