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同学参加曹景仲学长骨灰迁葬仪式

2010-02-21 |

参加追思会全体清华校友,左起;周政国,徐可,展毓深,戴国隽,李阳光,周大恂,周莉,彭守敏(代方佩伦),吴玉树,刘德利,杜声武,王孝庭,袁春林。

冶金系八字班四个班级都献了花篮,还有四位清华校友以个人名义献了花篮。

2010130,四十年后,曹景仲终于回到了他的。墓碑上刻着他的浮雕,年轻、刚毅的面庞含着微笑,墓穴就在他父母的墓地里,

靠着父亲的半身雕像,一个还没成家的孩子,从他献身的地方回来了,依偎在他父毋的膝下。

这次的追思会由他的姐弟主持,他的小时玩伴、小学同学、中学同学、清华大学13位同学及各界人士,从北方、南方、海内外赶来追思这位故友。

追思会在上海福寿园隆重举行。曹景仲安葬仪式在福寿园的安排下庄重举行,此时,天公为之落泪,竟下了几分钟的小雨!

多功能厅里放映了曹景仲从小到大,直至牺牲的许多照片,有一部分是他自己照的,这些黑白照片诉说了他的一生:聪慧、向前、充满活力、阳光。四十年前在零下三四十度的塞北沽源,送葬的人群绵延山上山下,其情其景,催人泪下。

接着由曹景仲姐姐曹雷和弟弟曹景行朗读所献花篮的挽联,有同学或好友宋瑞明、杨雨甡的挽词和诗,接着他中、小学同学及孩提时的朋友朗读纪念文章,最后,曹雷朗读了清华同学周大恂代表1968届冶金系铸八班的追忆文章,以及李阳光、展毓深、方沛伦的纪念文字。

在曹景仲墓前,曹景行先生讲到沽源是仍是全国贫困县,那里的学校条件很差,他们正以曹景仲助学基金的名义与清华同方共同发起向沽源中学捐赠电脑活动,曹先生欢迎个人或机构捐赠,以慰曹景仲在天之灵。曹景仲助学基金的日常运作将由曹景行先生的女儿曹臻主持。在沪的铸八班王孝庭同学将负责清华校友捐赠曹景仲助学基金的后续工作,有意捐赠者可直接联系他,他的手机号是:13311667960 (袁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