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池燕明:解放“文山会海”的生意人

2010-04-09 |

大量的文件打印、复印、传真让很多公司和机关头疼,假如有人只让你付纸张费用,而他负责诸如设备、维修、管理等麻烦事,你愿意合作吗?学生时代便创业的池燕明就是这样服务提供商,他的公司刚刚上市,他本人目前身家10亿

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池燕明(清华大学精仪系1985级本科)

初次见到池燕明,你很难将他和立思辰的老板(董事长)联系在一起。1990年毕业于清华精密仪器系的池燕明戴一副金边眼镜,文质彬彬。他大学同学评价他:聪明但不刻苦,成绩中不溜,爱折腾,是有冲劲的“带头大哥”。21年来,他所有生意都和复印机有关,而他自己归纳的“三段创业经历”则验证了立思辰从无到有、从“家企业”转身为“公众公司”的所有发展历程。

以池燕明为核心,这个执著的“清华帮”团队正不断推动着立思辰——国内唯一本土办公信息系统外包服务企业,以每年50%的增长率不断向前。池燕明希望公司在未来能够成为整个行业的领导者。而这个行业具有一定的进入壁垒,除了人才技术外,还包括与上下游厂商多年的合作以及大量的标杆客户等。

清华里的复印社

20091030日,首批过会28家创业板公司之一的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董事长池燕明跻身10亿富豪。这家以前并不为众人所熟知的公司,其前身早在21年前就已经开始孕育了,池燕明是当时的创始人之一。

大学时代,就读于清华大学的池燕明是大家眼中一个成绩优秀的好学生,但他对创业的热情远远胜于对学术的兴趣。1988年,他和几个同学买来复印机,在校园里开起了复印社,主要业务是给老师和同学复印资料。从复印机开始,池燕明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国家的统一分配,做起了办公设备零售商。这在当时,很让人不可思议。但最终,池燕明选择坚持下去。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打印复印业务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兴起。1993年,池燕明抓住了别人都不太在意的机会,成为东芝的合作伙伴,此后多次获得东芝复印机全国销量冠军。1999年,他和同在清华的朋友商华忠一起创建了立思辰办公设备有限公司,也就是今天立思辰的前身。凭着苦心经营,公司终于成为东芝复印机最大的代理商。

之后立思辰开始与更多品牌合作,生意越做越大,不过此时的池燕明却时常感到很苦恼。“我们并没有占据这个行业价值链的核心位置。

而一次和美国雷立复印机合作的机会,彻底改变了池燕明和立思辰。经过调研,他决定将立思辰从传统的设备销售模式转型为新型的文件管理外包服务模式。2002年的这次转型使立思辰的核心价值有了质的飞跃,从而最终确立了立思辰本土第一的地位。

排名仅次富士施乐

“公司所谓的文件管理外包服务,就是指企业将所有的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设备的运营和管理全部外包给立思辰,由立思辰对这些设备进行必要的调整并全面接管设备的运营、耗材更换、维修保养等。”池燕明解释说,“而客户只需要按纸张数对立思辰进行付费,不需要为耗材、维修等单独付费。”

在这种“全外包”的模式下,客户甚至不需要拥有设备,所有的老旧设备都可以直接让立思辰回收,对企业来说,所有的支出都集中在打印或复印一张纸的费用上,从而免去了管理固定资产的麻烦。

经过多年的积累,目前立思辰的客户包括国家工商总局、中石化、国航、广西移动、中海油、中信国合等大型国有企业,这也为这家新兴企业积累了良好的品牌声誉。2004年至今,立思辰的文件管理外包业务年增长率超过100%2008年金融危机中,立思辰的销售额更是达到了2.8亿人民币。

通常立思辰与企业签订的合同都是35年的长期合约,对于企业而言,一旦接受了这种服务,就会对它产生依赖。池燕明说:“我们的收入就像储蓄一样,由于时间长而有累加的作用。合同到期后,首先我们与客户之间就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其次,假如我们被替换了,替换后的企业综合满意度并不一定能够超越我们,这种风险一般企业都不愿意去尝试。”

2008年中国文件管理外包服务市场品牌结构统计中,立思辰以5.68%的份额排名第二,仅次于富士施乐,是唯一一家与国际竞争对手对话的本土企业。

上市是第三次创业

200910月,凭借着新兴的商业模式和创新能力,立思辰成为“十年磨一剑”的中国创业板首批十家企业之一。从此,立思辰从一个不太知名的公司摇身变成了市场上的明星。尽管市场占有率仅次于富士施乐,池燕明仍然把立思辰看成是一个先行者——在他看来,立思辰更像是一个给行业带来新动力的探索者。

创业板的登录让池燕明迅速吸引了众人的眼光,但对他而言“财富只是数字游戏,上市才是我的第三次创业。”池燕明表示,他的心情很平静,“上市就像跑马拉松,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对于这家尚显年轻的公司来说,上市不仅带来了个人财富和公司资金的急剧增加,同时也带来不得不面对的一些挑战。因为尽管立思辰在国内还鲜有竞争对手,但在上市后,所有的商业模式都会暴露在公众的眼皮底下,竞争者的到来只是早晚的事。因此对于池燕明来说,首要的问题就是把竞争的门槛抬高,占领市场。

除了原有领域,立思辰把目光瞄准了政府和大型事业单位,并计划在两年内于全国范围开设19家分公司。此外,擅长“走一看三”的池燕明正尝试着将文件管理外包服务的模式复制到公司的另一个领域——企业视频会议市场,他认为企业对视频会议设备的投资和应用需求与文件管理市场类似,立思辰同样可以通过提供设备的外包管理服务切入到这个市场上来。

转自 江苏商报 20104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