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教育研究院分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校友座谈会成功召开

2021-04-29 | 来源 教育研究院 |

大会合影

在迎接清华大学校庆110周年之际,清华校友总会教育研究院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校友座谈会于423日下午在新清华学堂会议室举行,线上同步直播。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教育研究院教授谢维和、分会名誉会长王孙禺、史静寰,教育研究院院长、分会会长石中英、副会长孔钢城、王顶明、毛杰、秘书长乔伟峰、副秘书长赵琳、潘鑫、张华峰、沈晓东及分会理事、部分教师及在校学生5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院长张羽、党委副书记、秘书长乔伟峰分别主持。

张羽、乔伟峰分别主持会议

陈伟强对教育研究院分会在校友总会的领导下所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分会的许多特色工作值得借鉴和学习。他对校友分会的未来发展做出了展望,提出在时机成熟时可以考虑设立教育专业校友委员会,得到了参会校友的积极响应。

陈伟强致辞

王孙禺回忆了100周年校庆时校友回校的盛况,回顾过去十年,教育研究院教师、学生规模越来越大,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分会也越来越壮大。他说,清华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广大校友要有很强的民族责任感,要对得起国家的培养,对得起人民的期待,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清华教育研究院建设好,为清华发展和国家发展做贡献。

王孙禺教授致辞

谢维和教授感谢校友分会所做的各项工作。他说,清华有三宝,校训、校园和校友。校友之所以是清华的珍宝,校友是清华在社会上拥有声誉和地位的重要原因,校友的贡献和社会影响力是清华发展的重要动力。他衷心希望教研校友们保重身体,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维和教授致辞

史静寰教授谈到,老师们为培养学生而辛勤工作,学生们的成长与发展,是对教师最大的褒奖。教育研究院的学习和生活经历是校友们人生中的重要财富。史静寰代表双会长刘惠琴做对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广大校友为教育研究院的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她同时表示,教育研究院校友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强,希望第二届理事会能够继续为教育研究院发展做贡献,院里也会关心关注校友们的成长。

史静寰教授讲话

石中英院长就我院十三五期间的主要成绩和十四五规划的主要设想,向与会校友做了介绍。十三五期间,在师生和校友的辛勤努力下,教育研究院不断完善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教育学科特色和优势、增强服务学校和国家教育现代化的能力、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完善研究院治理体系,在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指出,十四五期间,挑战与机遇共存,教育研究院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于服务国家教育现代化和清华大学战略目标,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交叉融合,坚持国际合作,进一步完善教育研究院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清华大学和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研究支撑和思想引领,推动形成中国特色、清华风格、世界一流教育学科建设的新格局。

石中英院长讲话

韩锡斌副院长回顾了教育研究院科研和教学工作中校友们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并向校友们致谢;感谢院十四五规划制定过程中校友的积极建言献策,希望教育研究院能为校友们更好的发展提供支撑;鼓励校友们要扎根中国大地,在各自岗位上努力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

韩锡斌副院长讲话

教师代表李曼丽教授结合个人的学术成长的四段经历,勉励校友做追求理想,坚守信念的清华人,做一流的学问,做一流的工作。唐潇风老师作为新入职教师,分享了个人回国发展的初衷,表示将加强与校友的联系,弦歌不辍,共同成长。校友代表2012级博士生许甜分享了从教育研究者向教育工作者角色转换的心路历程。2015级硕士生代表沈晓东毕业后到安徽省金寨县光爱学校校长,他分享了三年来的难忘经历和体会。老师和同学们的发言,得到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教师代表李曼丽、唐潇风发言

校友代表许甜、沈晓东发言

会上,史静寰教授宣读了第二届理事会名单,乔伟峰宣读了《清华校友总会教育研究院分会校友工作办法》,介绍了校友分会年度工作要点。谢维和、王孙禺、史静寰、石中英向校友分会第二届理事会成员颁发了证书。

王孙禺、谢维和、史静寰及石中英分别为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在自由发言与交流环节,线下线上的校友向老师们汇报个人成长体会,并围绕十四五期间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校友分会工作创新等开展了热烈讨论。大家衷心祝福教育研究院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并表示将认真履行理事职责,为教育研究院和清华的发展添砖加瓦。

线上与线下融合交流

石中英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关注和支持校友的成长是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扶上马,送一程,服务终生”。他表示,院教育研究院将不断加强校友分会工作,继续为校友发展提供有效支持。也期待校友们积极为教育研究院的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努力,为“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世界一流教育学科建设目标的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 052017.12

    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成功举行

    12月2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深圳研究生院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学楼一楼多功能厅成功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大学深圳....

  • 072021.05

    清华校友总会软件学院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成功举办

    2021年4月8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软件学院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东主楼10-316室成功举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以腾讯会议形式召开。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软件学院创始人孙家广院士、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斌、党委副书记王朝坤、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彭凌及校友理事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软件学院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张指浩主持。唐杰首先致辞,他从校友总会的名字来历讲起...

  • 22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教育研究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条 名称:清华校友总会教育研究院分会(简称清华教研院校友会),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Institute of Education(缩写为THAA-IOE)。第二条 宗旨:发扬清华大学的...

  • 062022.12

    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选举大会成功举行

    12月4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选举大会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办。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现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自动化系1977级校友韩景阳,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会长、系主任张涛,分会常务副会长、系党委书记张佐,以及其余分会理事会理事共80余人出席大会。本次会议由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秘书长、系党委副书记古槿主持。韩景阳致辞韩景阳代...

  • 012021.11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第二届校友理事会换届大会召开

    10月28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第二届校友理事会换届大会在清华大学建筑馆二层多功能厅召开。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建筑学院校友分会会长庄惟敏、建筑学院院长张利、各常务理事、国内外片区负责人、本科研究生理事等近200人线上线下参与会议。会议由建筑学院校友分会秘书长张弘主持。本次校友理事大会分为学校学院校友工作介绍、理事会换届和校友工作分享三个环节。

  • 272022.12

    清华校友总会精仪系分会理事会换届会议举行

    12月25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精仪系分会(以下简称精仪系分会)理事会换届会议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精仪系系主任、精仪系分会会长柳强,精仪系党委书记白本锋,以及精仪系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全体理事、第二届理事会候选理事等8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精仪系分会秘书长、系主任助理黄磊主持。王岩首先代表校...

  • 282017.04

    清华教研院校友会成立暨第一次理事会召开

    4月27日,清华校友总会教育研究院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在文南楼举行。

  • 302023.04

    清华校友总会工业工程系分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新任理事会会议举行

    4月29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工业工程系分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新任理事会会议以线上和线下融合的形式成功举办。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出席会议并致辞。分会会长、系党委书记李志忠,系主任李京山,副系主任李乐飞,分会副会长、副系主任赵磊,分会副会长、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主任张伟,分会副会长、系主任助理(国际学生主管)马靓,分会秘书长、系党委副书记何方以及其余分会理事和校友共80余人在线下或线上出席会议。本次会...

  • 292020.12

    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举行

    12月26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下简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院校友会会长武晓峰,党委副书记、院校友会副会长、秘书长关添,第二届理事会成员、第三届理事会增补理事提名人选、校友会秘书处成员以及部分校友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换...

  • 252022.04

    清华校友总会公共管理学院分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校庆院友交流会

    4月23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公共管理学院分会(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分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校庆院友交流会。恰逢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学院教师与校友相聚云端,共商学院发展大计,共话同窗情谊。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相关要求,本次理事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清华公管学院前院长江小涓,清华大学副校长、公管学院院长杨斌,清华公管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执行院长朱旭峰,副院长王亚华、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