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电子工程系举办“清华校友——电子系常锋奖学金”交流会

2023-03-07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23-03-06 |

33日下午,清华校友——电子系常锋奖学金交流会在电子工程馆七层举行。捐赠人代表李严峰、尹志华,常锋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于子涵、张艺缤、邹箫桐、赵雨婷等出席交流会。

捐赠代表、学生代表合影,左起:李严峰、邹箫桐、张艺缤、赵雨婷、于子涵、尹志华

李严峰和尹志华回顾了设立“常锋奖学金”的历史。常锋奖学金于2008年设立,用于奖励电子工程系德、智、体兼备、特别是体育方面优秀的学生。电子系一直以来对常锋奖学金非常支持,两位代表表示感谢。两位捐赠代表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与电子系获奖同学加深相互了解,产生思想碰撞,并切实了解同学们遇到的困难,尽己所能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

学生代表分别向捐赠代表提问交流。于子涵同学围绕毕业后怎样选择不同类型的企业,请教了刚毕业学生的创业问题进行提问。关于选择企业,李严峰建议和未来目标相结合,个人的兴趣很重要,选对了方向后,要足够专注的去做事。尹志华讲解了大小企业的区别和选人的侧重点,择业期间可以多和企业交流,及时判断企业宣传内容的真实性。关于大学生创业问题,李严峰表示,当前阶段的创业机会分为三个:原创的创新、重科技的创新、和整合并购,建议同学们可参与一个好的赛道平台,先见证从01的过程。同时,多和有经验的前辈一起创业,也会规避很多风险。

邹箫桐同学对创业比较感兴趣,咨询了科研和企业的选择问题。李严峰表示,创业一定要关注产业规律,即使时代不同,但创业的本质不变。此外,科研和产业需求并不完全冲突,建议同学们可以多向有产学研融合成功经验的老师请教。尹志华认为,科研工作和企业发展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并具有不同的工作节奏。企业要向社会交出有价值的产品,需要实现从理论到落地的全流程。

张艺缤围绕未来的个人发展规划向代表提问,希望了解如何看待在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与未来实际工作需要的知识不完全匹配的问题。尹志华以自己学习期间解决技术难题的经历为例,表示学校的科研学习给同学们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未来的工作无论是否和专业相关,这种学习能力也足以让同学们解决各种问题。

赵雨婷希望了解不同类型企业在选择员工时的标准。尹志华表示,不同类型的公司,具有不同的需求、关注点、和培训体系。同学们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进入企业后要多向前辈学习,获得更多的收获。李严峰谈到了清华企业家协会的宗旨:受助、互助、助人。同学们毕业之后如果有机会,应互帮互助,同时不忘回馈母校,这是清华人的一种传承。

会后,捐赠人和同学们又进一步进行互动和交流。会议现场气氛活跃,获奖学生向捐赠代表积极请教,李严峰和尹志华两位校友倾囊相授。两位代表表示,希望同学们牢记电子系常锋奖学金的初衷,继续努力,发扬和传承清华电子人精神。

活动现场

清华校友——电子系常锋奖学金

常锋奖学金是20086月由清华大学1993级无35班校友发起,当时正逢93级毕业10周年,基于对清华深深的感情以及为纪念英年早逝的大学同学葛常锋,征得常锋同学家属同意后,以他的名字命名了这个奖学金项目。现在常锋奖学金已发展到第十三个年头,共有38名学生在学业、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方面表现突出,获得常锋奖学金的奖励。未来,常锋奖学金将继续激励着未来年轻的清华电子人茁壮成长。

2021年无35、无36两个班级共9位同学,一次性捐赠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70万元,设立了清华校友-电子系常锋奖学金留本基金,用每年利息持续性地支持常锋奖学金的发展。现每年利息3.5万,计划用于5位优秀在校同学的奖励。

清华校友——电子系常锋奖学金专户还将继续接收新的捐赠,用于奖励更多德、智、体兼备、特别是体育优秀的电子系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真诚期待社会各界对清华校友——电子系常锋奖学金的鼎力支持!



相关新闻

  • 272011.07
  • 072022.01

    电子工程系举办“清华校友——电子系常锋奖学金”捐赠仪式

    12月29日下午,“清华校友——电子系常锋奖学金”捐赠仪式在罗姆楼5-206举行,捐赠人代表李严峰、熊兵,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戴勇、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副系主任邓北星、党委副书记李冬梅、获奖学生代表黄颖卓等出席了捐赠仪式。仪式由电子系党委副书记刘一民主持。

  • 252019.09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自然语言处理研讨会暨电子系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9月22日,自然语言处理研讨会暨电子系校友论坛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馆罗姆楼三层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350余名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 182018.10

    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工作办法

    (2018年9月16日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修订)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会官方名称为: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简称:清华电子系校友会)。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Department...

  • 052018.05

    电子工程系毕业60年系友重回清华园

    4月29日上午,已毕业60年的电子系系友们为庆祝母校107周年华诞,重回清华园,在罗姆楼9-206会议室齐聚一堂。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希勤和电子工程系党委....

  • 212023.02

    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成功举办

    2月18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向各位理事汇报2022年校友工作、讨论并审核校友理事工作咨询小组工作办法和进行电子系70周年系庆工作总结。参会人员合影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大学电子系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电子系分会会长汪玉以及现场和线上校友理事共7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会议由...

  • 292019.10

    电子工程系举办清华大学绵阳分校返京40周年纪念活动

    为纪念清华大学绵阳分校返京40周年,进一步挖掘和弘扬清华大学绵阳分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 10月26日,电子工程系在西南科技大学举办绵阳分校....

  • 10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理事换届大会顺利举办

    3月6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理事换届大会。本次活动为各位系友汇报了电子系的发展现状和电子系校友分会的建设情况,同时还选举产生了电子系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举办地点为清华大学罗姆楼11层多功能厅,并通过腾讯会议同步在线进行。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电子系主任汪玉、系党委书记金德鹏、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以及现场和线上共计1...

  • 272022.04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4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以下简称“电子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国务院原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电子系1956级校友曾培炎出席大会,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出席并讲话,电子系主任汪玉及校友、师生代表在大会发言,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主持大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原副校长、电子系1970级校友张凤昌,电子系原主任冯正和,校学术委员会副主...

  • 202018.09

    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2018年9月16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罗姆楼召开,会议审议修订了《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工作办法》,并选举产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