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菁英职涯快车”—清华MBA校友金融行业论坛成功举行

2010-11-27 |

由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和清华MBA-CHAT俱乐部联合主办的“菁英职涯快车”―清华MBA校友职涯系列行业论坛之金融行业论坛于1127日在舜德楼302成功举行。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毛东辉老师出席论坛并致辞。1991MBA校友、高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郭晋川,1995MBA校友、中瑞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礼彬,2004MBA校友、千淘资本创始合伙人李华兵作为访谈嘉宾,与到场的近百位同学分享了他们职业生涯中的收获与感悟。随后,2001MBA校友、CHAT俱乐部创始召集人罗赢代表CHAT俱乐部金融课题组发布了“MBA金融职涯才干模型”和“金融行业职涯基因解码”等实证课题的成果,从实证科学的角度,解密金融行业成功基因。

会前合影

论坛现场

“清华MBA校友亲如家人,各届校友虽有年级高低,却无距离远近。借助这次职业生涯论坛,高年级的同学得以重回校园、梳理职场收获,低年级同学可以近距离学习成功校友的经验,重新起航。这正是清华薪火相传的精神。”毛老师在开场的发言讲到。面对有志于在金融行业发展的同学们,毛老师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她勉励各位MBA同学牢记清华MBA的培养目标,以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为己任。

毛老师讲话

接下来,郭晋川校友与现场听众分享其近30年的职业生涯成长历程。郭校友是1982年本科毕业,工科背景的他在读MBA之前一直在纺织部工作。由于自己的钻研精神和MBA的教育背景,于1994年受命负责某国企(国家第二批22家海外上市试点企业之一)的香港上市工作,自此踏入金融领域。回顾自己16年来从踏入金融领域到创业成功的经历,郭校友认为在金融行业最重要的成功要素在于学会发现好的项目,抓住机会。而讲到自己职业生涯的成功,郭校友则归结为:要先做人后做事,做人得到认可,能够聚人,事情自然就会做起来。

与郭师兄类似,第二位访谈嘉宾汪礼彬校友也是转行进入金融领域的。1991年参加工作后,汪校友先后在首钢做过财务工作,重点参与组建华夏银行、收购上市公司等,从与金融几乎不搭界到成为业内精英,他认为是善于学习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作为较早进入中国担保业的创业者之一,汪校友一直关注中小企业的成长机会,定位为“担保孵化、增值投资”。回顾自己近二十年的职业生涯,汪校友兄语重心长地告诉各位MBA同学,千万不要过高估计5年的工作成果,更不能过低估计10年的工作成就。他还提到金融的本质是时间,十年金融生涯,是个不错的最优规划安排。

千淘资本创始合伙人李华兵随后发言。作为一个“不安分守己”的金融从业者,李校友与各位分享了他十年来从一个程序员到最后选择创业的职业起伏。1999年武汉大学本科毕业后,进入了IT行业。从众多在NASDAQ上市的IT公司背后,他看到了VC/PE的魅力,因而投考清华MBA,随后成功转型。他不放过每一个可能的机会,精心周到的准备和缜密的分析判断能力,让他每每100%命中目标!他建议各位MBA同学,在职业的选择上一定要与自身的性格、基因相匹配,不要强求自己做与自身特质不匹配的行业。选择职业,也就是选择生活方式!他的分享深深触动了在座同学。

MBA金融职涯才干模型”和“金融行业职涯基因解码”实证课题成果随后发布。该实证课题由以罗赢校友带队的CHAT俱乐部金融课题组组织实施,课题组历时三个月,对近百人次的清华资深金融界校友进行访谈,并对访谈和职业测试进行数据整理、专业建模和理论分析。

作为课题组织实施者,清华CHAT俱乐部享有该课题的自主知识产权。此次发布的课题成果包括,行政体制及市场体制下的金融人才行业分布的双峰图、胜任资质架构表和进阶图。随后主办方以风险投融资领域为例详细说明了课题的主要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