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社科前沿论坛第二场讲座顺利举行

2018-03-26 | 来源 社科校友会 |

2018年3月22日下午4点,清华社科前沿论坛第二期讲座——博鳌亚洲论坛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清华科技园幸福科技实验室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博鳌亚洲论坛顾问、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社科学院84级校友姚望博士,评论人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庆龙教授,原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书记王孙禺教授等参加会议。讲座由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岗教授主持。

姚望博士做精彩报告

姚望博士从博鳌亚洲论坛的选址开始,回顾了博鳌亚洲论坛的创始过程,并指出博鳌亚洲论坛宗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意义,这一努力是中国从之前的韬光养晦转变为今日的大国担当,所作出的国际贡献,所提供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姚望博士分别从博鳌亚洲论坛的组织结构、构成、议题和主要形式介绍了作为中国主推最成功的国际组织的运作模式,并报告了论坛主要三项研究成果《亚洲一体化进程报告》、《亚洲竞争力报告》、《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姚望博士指出,从谋划“亚投行”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承担起新时代大国担当的过程中发挥的重要的作用,未来在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博鳌亚洲论坛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刘庆龙老师点评

随后刘庆龙老师从姚望博士的贡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路径两个方面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短的评价,他还鼓励同学们找到自己的学术成长轨迹,要对世界有影响,做出自己的贡献。

现场交流环节

现场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就“亚洲一体化与欧洲一体化的比较”、“博鳌亚洲论坛的定位”等问题与姚望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虽然时间有限,但老师同学们一再提出“最后一个问题”,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张成岗老师为姚望博士颁发“校外导师”聘书

讲座后张成岗老师为姚望博士颁发了社科学院校外导师的聘书。张成岗老师总结说,他指出,社科前沿论坛系列讲座是社科学院着力打造的主要以校友为主讲嘉宾的系列活动,通过关注一些前瞻性、战略性的社会前沿话题,展示社会科学的独特魅力和价值,引导更多优秀校友参与到学校育人活动中来,通过校友“现身说法”,努力传导清华社科人的责任与担当。

原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书记王孙禺教授与姚望博士讨论问题

社科前沿论坛是清华社科校友会主办的系列活动。社科校友会将通过“外塑形象,内聚人心”,充分挖掘社科的历史积淀,进一步凝聚校友的潜在资源,力争将“清华社科校友论坛”打造成清华社科校友工作开展的品牌系列活动。


相关新闻

  • 262017.04

    清华社科前沿论坛第一场讲座顺利举行

    2017年4月15日下午,清华社科前沿论坛第一场讲座——北京“大城市病”治理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在郑裕彤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社....

  • 102019.07

    北美清华教授协会第二届科技前沿论坛顺利召开

    2019年7月4日至5日,北美清华教授协会第二届科技前沿论坛“展望智慧城市与智能科技未来”,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馆罗姆楼三层报告厅隆重召开。

  • 082018.06

    北美清华教授协会成立 召开首届科技前沿论坛

    5月28日至30日,北美清华教授协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科技前沿论坛“人工智能无所不在”,在美国西雅图清华GIX全球创新中心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探讨和普及人工....

  • 202023.10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设计师陈善广为清华MEM作学科前沿讲座

    10月14日上午,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邀请人因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设计师陈善广作了题为“航天人因工程研究进展”的学科前沿讲座。MEM教育中心副主任蔡临宁老师主持讲座,并为陈善广院士颁发了“MEM学科前沿讲座嘉宾”证书。400余名学生和校友聆听讲座,共同开阔视野,探索人为因素在各领域的影响。陈善广院士陈善广院士长期深耕航天领域,自1992年起参与国家载...

  • 072014.03
  • 182016.11

    清华公管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绿色债券前沿论坛”

    11月1日晚,公管校友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清华大学绿色债券前沿论坛”。论坛围绕绿色债券的国际与国内市场发展情况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并邀请嘉....

  • 142023.03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晓平为清华MEM作工程管理前沿讲座

    3月8日晚,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邀请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数据与信息研究院院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晓平作了以“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为题的学科前沿讲座。工业工程系祁炜副教授出席,并代表MEM中心为张晓平颁发了“MEM学科前沿讲座嘉宾”证书。培养处副处长、工业工程系张灿荣教授主持本次讲座。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MEM学生和校友前来聆听。讲座现场张晓平从主要背景、关键技术、应用场景、产业现状、...

  • 092020.09

    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秋季论坛成功举办

    9月5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秋季论坛在西山居举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会长彭凯平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社科学院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戎珂以及四十余名社科学院校友出席论...

  • 072023.04

    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为MEM作学科前沿讲座

    4月1日晚,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岳光溪,作以“40年基础能源领域科研工作的感悟”为题的学科前沿讲座。MEM中心主任、工业工程系教授张伟主持讲座,并代表中心为岳光溪颁发了“MEM学科前沿讲座嘉宾”证书。4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MEM学生和校友前来聆听。张伟教授主持岳光溪在基础能源研究领域有四十多年的治学和科研经历,在国际循环流化床领域累计发表论文...

  • 182012.10

    “清青茶座”第二场——云计算沙龙举行

    2012年9月20日晚,清青茶座第二场在位于胜因院28号的校友总会茶室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