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电竞产业现状与未来 | 清华校友体育产业沙龙第三期成功举行

2019-03-14 | 来源 公号“THU体育产业专委会” |

2019年3月10日下午,由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产业专委会主办的体育产业系列沙龙——“电竞产业现状与未来”主题沙龙在清华大学照澜院12号内举办。电竞产业的从业校友与各领域专家围坐一堂,共话发展。

活动现场

会议伊始,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老师向校友和与会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校友会目前的基本情况,感谢嘉宾、校友与专委会筹备组的骨干们一直以来对于校友工作的大力支持,并邀请大家在温馨轻松的环境下,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

学术研究

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电子竞技研究室的主任——杨越博士,为在座嘉宾从体育的发展历史,到体育经济再到电竞现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杨博士指出,当下电竞行业的重要特点之一是:不缺关注度不缺钱,但除此之外,这个产业目前“什么都缺”。对此,杨博士从促进传统体育产业发展的原因,体育发展的历史脉络,促进体育商业模式更新的核心因素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电子竞技作为体育产业的一部分,带来了科技、体育以及外交方面的机遇,但同时该产业目前学术研究不足、技术仍有进步空间,行业监管有待加强,国际化程度还要提升等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以求改善。

领先公司

随后,荣竞电竞总经理宋嘉伦先生与校友嘉宾分享了电竞行业领先公司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布局。荣竞集团将娱乐生态与电竞文化相融合作为荣竞电竞的发展方向,提出“娱乐电竞”概念与模式整合文娱资源以及物业资源,专注电子竞技体育泛娱乐发展。自持赛事场馆、电子竞技俱乐部、电子竞技培养体系等资源,围绕电子体育进行泛娱乐经纪、影像内容出品及商业综合开发。

宋先生介绍道,荣竞集团是在电竞行业逐渐火热的过程中进入的,公司也一直伴随着行业的成长不断学习进步。除了目前的运营业务,宋先生还重点介绍了公司未来的布局与规划方向,包括电子竞技产业的开发和孵化;娱乐电竞嘉年华;电竞产业园(新加坡和山西);电竞和娱乐的结合;电竞和教育(如产业从业人员的培训)等。宋先生表示,荣竞也是行业新兵,正在深钻,希望和大家共同在行业中深耕。

上左起:清华校友总会陈伟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杨越、荣竞电竞宋嘉伦;

下左起:江苏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金荣耀、Newbee(新兵)电子竞技俱乐部佟鑫、亚太体育联合会电子竞技委员会曲正超

地方协会

来自江苏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副秘书长金荣耀先生,从国家体育管理的视角出发,向与会者介绍了协会的主要功能与工作重点。目前,约有20多个省市都成立了电竞协会。作为民办非营利性组织,协会主要功能是行业监管,但是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化,该功能已逐渐淡化,主要工作集中于对体育产业发展的扶持上。从实际工作经验出发,金先生还就电竞的本源、电竞与游戏的界定、电竞的基层监管和上升渠道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引发在座嘉宾的思考与讨论。

明星战队

世界电竞俱乐部奖金排行榜第四位的“Newbee(新兵)电子竞技俱乐部”创始人兼CEO佟鑫先生带来了丰富的经验分享。新兵战队在成立5年的时间内,多次参加国内和国际比赛,获得了十分骄人的成绩,累计奖金收入超过8000万人民币。佟先生以具体的游戏项目为出发点,对于竞技比赛和人才培养做了深入分享,展示了战队的亮点:成绩是最出众的名片,正能量是我们的标签、最强的电竞自媒体、最广的电竞资源覆盖,最忠实的粉丝。

行业组织

最后,亚太体育联合会电子竞技委员会秘书长曲正超校友介绍了联合会对于电子竞技产业的布局定位和发展方向。主要包括:

两个发展方向:电竞教育,运动康复。

三个核心标准:赛事标准,认证标准,产业标准。

四个发展形式:产业论坛,国际赛事,科技博览,嘉年华。

五个赛事类别:互联网类,科技类,虚拟与现实,智力卡牌类,主题类。

曲秘书长诚邀各位专家学者参谋助力联合会2019年的发展计划。

与会嘉宾合影

窗外春雨微飘,檐内交流正热。主题分享结束后,与会嘉宾就电竞产业的市场规模,产业发展未来,赛事运营以及版权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沙龙由96级校友夏毅主持,专委会(筹)秘书长史丹丹校友和筹备组罗玉麟、李剑桥、周翔宇等校友也为活动的顺利举办付出了大量的志愿工作。会后,部分与会嘉宾们应邀前往位于鸟巢附近的荣竞公司进行实地考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