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与经管EMBA2011级北京校友会开展文创合作交流会

2018-01-08 | 摄影 洪涛 | 来源 文创专委会 |

辞旧迎新,奋进有为。2017年12月28日,由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创专委会”)与清华经管EMBA2011级北京校友会共同举办的文创合作交流会在学研大厦C-Lab创新开放实验室举行。本次交流会以“文创合作、繁荣发展”为主题,围绕文旅、空间、品牌、投资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文创专委会会长胡钰、秘书长殷秩松,北京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朱小地,清华同衡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岩,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办公室主任白光清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中奥通宇科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经管EMBA2011级北京校友会秘书长刘向锋主持。

文创合作交流会现场

胡钰在致辞中表示,文创专委会坚持“广交朋友、广搭平台、广泛合作”的原则,希望通过校友之间的合作,推动文创产业的发展,推动文创人才的培养。他期待通过合作交流会,双方碰撞出新鲜的思路,在新的一年共同合作、共同发展。

胡钰致辞

朱小地以“信息时代的文化力量”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过去的传播是单向、单边的,全球化信息时代由于大众欣赏角度和传播途径的变化,传播变为多边、多向的,因而成为“第一言说的人”至关重要。他列举了以往的项目案例,阐释如何从母语出发,从文化的角度去考虑建筑设计 。

朱小地发表主旨演讲

刘岩分享了景德镇陶溪川的规划建设案例。他从设计、投资、建造、运营等主要环节入手,介绍了遗产保护在文创产业中的成功经验。

刘岩分享案例

白光清以“知识产权制度助力文创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发表主题演讲。他援引美国总统林肯的名言“知识产权是智慧之果”,进一步阐释需要依靠法制的保护,需要通过一定权利的确认,从利益保护的角度出发,让“智慧之果”更好的服务社会。

白光清发表主题演讲

殷秩松分享了文创专委会未来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的思考。他指出,文创专委会将充分发挥整合文创资源、推动文创赋能、提供文创服务的平台作用,通过打造创意开放网络和创意产业智库,完善社会化、开放化的人才机制和跨界融合的创新研究转化机制,更好的实现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殷秩松分享

主题发言后,双方围绕文创细分领域进行了长达三小时的自由发言,气氛热烈。

文创合作交流会合影


相关新闻

  • 162021.06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京举行

    2 月27 日,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清华科技园举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杜艳,合伙人余龙文、盛希泰,基金LP 中文在线童之磊、网易有道周枫、搜狗王小川、襄禾资本汤和松,以及其他优秀创业校友代表60 余人参加。

  • 162021.06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

    2 月20 日,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微电子所召开,50 余位嘉宾和校友通过现场与线上方式参会。

  • 032017.05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召开2017年度第一次执行委员会会议

    4月29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创专委会”)2017年度第一次执行委员会会议在清华大学胶印厂文创园B04召开,清华校友总会秘书....

  • 182013.12

    经管学院召开2013级MBA校友导师启动会

    2013年12月11日晚,经管学院召开2013级MBA校友导师启动会,经管学院郦金樑副院长、清华校友总会人才发展质量研究室主任梅晓鹏(1980级土木)出席了会议。

  • 12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业委员会一、基本介绍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英文名为The Professional Committee of Sport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热爱体育、从事体育及相关产业或意向从事体育及相关产业的校友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开放、平等、包容”为宗旨,发扬以马约翰先生为代表的清华体育精神...

  • 042021.03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京举行

    2月27日,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清华科技园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杜艳,合伙人余龙文、盛希泰,水木清华校友基金LP中文在线童之磊、网易有道周枫、搜狗王小川、襄禾资本汤和松,以及其他优秀创业校友代表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创...

  • 27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经管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2016年7月11日院务会讨论通过)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院校友工作,按照清华校友总会的精神,制定《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工作办法》。一、学院校友会1、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简称“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是清...

  • 212017.11

    2017年江西清华校友会迎新交流会召开

    11月4日,江西清华校友会迎新交流会在南昌泰豪信息大厦召开。江西清华校友会会长黄代放与2017年新校友及近三年毕业回赣工作的二十余位年轻校友们进行了交....

  • 182021.12

    清华校友总会2021年第二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成功举行

    2021年12月15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2021年第二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威盛大厦9层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和袁浩歌,校友总会所属八个行业专委会负责同志、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40人参加会议。会议还特邀了土木系系主任、土木建管分会常务副会长冯鹏等有关院系的代表参会。...

  • 03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一、基本介绍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英文为The Professional Committee of TMT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缩写为THAA-TMT)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从事互联网与新媒体行业的校友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自愿、开放、平台”作为特色,以“自强、创新、互助、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