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走访理事单位柠檬微趣

2017-09-05 | 来源 清华校友TMT协会 |

清华校友TMT协会组织校友走访理事单位北京柠檬微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8月15日下午,清华校友TMT协会组织清华校友走访理事单位北京柠檬微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柠檬微趣创始人齐伟学长热情接待各位到访校友,并从柠檬微趣发展历程、团队组建以及业务开展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现场校友们也积极参与交流和讨论。

清华校友TMT协会秘书长邓永强致辞

北京柠檬微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8月在北京成立,专注研发休闲类精品手机游戏。秉承“有趣、学习、精益求精”的企业文化,柠檬微趣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手游品牌。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认证。2012年起柠檬微趣先后推出《时尚人生》、《超级名模》、《梦幻精灵谷》、《梦幻蛋糕店》、《冰雪奇缘:冰纷乐》以及《宾果消消消》(曾用名《糖果萌萌消》)等多款手游排行榜冠军作品。作为公司的明星手游产品《宾果消消消》,自2014年8月上线以来稳居休闲消除游戏类前三,2015年12月荣获硬核联盟首届黑石奖。先后获得英诺的天使投资,金山安全、蓝港等机构的A轮投资,以及红杉资本的B轮投资。公司于2016年9月挂牌新三板(挂牌代码:838966)。

柠檬微趣创始人齐伟:关于柠檬微趣发展历程的思考

1.创业公司应专注于长期、有竞争力的项目

谈及柠檬微趣的发展历程以及自身的创业感悟,齐伟学长表示创业公司应专注于长期、有竞争力的项目,短期的、不够持久的、没有竞争力的项目,会消耗特别多的时间,只要公司的方向是对的,公司的成长性就会特别快,所以柠檬微趣发展到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做减法,把能关的项目全关了,专注宾果消消消这一个项目,对于创业者来说,这样做的原因在于要把想要做的业务做深做透,如果你把人分散做不同的业务,之后就会感觉到每个地方都做得不够细。

2.关于团队组建

齐伟学长表示创业的这个过程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所以这个在团队的这个组建上面,创始人最好是熟悉的,知根知底的,在创业的过程中要注意这几个坎,第一个是方向问题,如果创始人彼此熟悉的话,你会知道对方分别擅长的东西,你们会比较容易达成一致,这个第二就是在利益分配问题,因为创始人彼此不够了解,很多想法彼此没有足够沟通会导致利益分配不均衡,利益没分配好到后来也会是一个很大的矛盾,最主要的是你们之前如果这个联合的好,后来的人就可以以一个个往上顶,也就越来越好,第二个事情就是招人,从柠檬微趣自己招人经验来讲有三类人不招,第一类除了熟人推荐外,很少招同行,在心态上,游戏公司很容易把人变成两个极端,第一个极端,就是特别想挣把钱捞一票的,这是游戏行业普遍的一个现象。第二种现象就是没有自信,没有自信的原因是因为即便是网易这样的公司,十个项目也只能成立一个项目,剩下的九个项目怎么办,就是选择到别的地方去站岗,就相当于一个项目还没有做好就换另一个项目,这样会越做越急躁;第二类是到了一定年龄之后还没有表现出来的人,尤其是过了30岁,对于柠檬微趣来讲30岁是一个很重要的门槛,这个看法很简单,就是如果一个人30岁,就等于比如说毕业工作了5到8年,他还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亮点,再把这类人掰回来的概率很低,你会漏掉一些,但不会冒这个险;第三类是带着非常强的主观意见的人,对于一个事情,这类人有他自己的看法,但是他的看法是因为他只看过而没做过,宏观层面的概念主义非常的多,他认为一件事情不应该这么干,然后你要深入问这个细节,他其实自己也搞不太清,对于公司来说都摆着一个个非常现成的问题需要解决,而这类人的目标不是在于要解决这些问题,他们要的是他们认为这个事情应该这样的。

3.如何开展业务

关于业务开展,第一个是方向,创始人要想好到底做什么和不做什么,如果团队没有成熟的时候,在方向这个事情上面只能从上往下而不能从下往上,这个听起来好像比较专断,其实有两点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思考的深度不够,因为游戏行业本身就比较新,一般来讲,有的员工出个主意可以,但你要说让他把这个业务线做起来,其实大部分人不具备这种能力,他经常会出一些方案,其实是不可行的,老打击他的结果可能会导致他没有自信心了,你支持他,但方向确实不太对;第二个原因就是每个公司的资源都是有限的,把资源分散的结果可能会导致哪个方向都没有做好。第二就是方法论,方向定了,我们开展业务的方法论也特别的简单,就是这个业务能不能做十年,如果可以,再问团队能不能做好这项业务,如果可以,就去做这项业务,需求摆在那里,谁能把产品做好,谁能把运营做好,谁就能获得用户的,就看有没有足够的耐心。第三个就是具体执行层面,这一层面肯定是自下而上,原因很简单,就是公司管理层即使有再多的时间和精力也覆盖不了公司的各个方面,并且如果你招的那个人足够的聪明,他能把这些问题给解决好,因为这是给定环境下的具体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