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智能硬件电商的商业机会与风险”主题沙龙

2015-01-06 |

2014年9月25日下午3点,由清华校友总会TMT协会与清华MBA TMT俱乐部举办的“智能硬件电商的商业机会与风险”主题沙龙于舜德楼116举办。本次活动为创业互联网主题沙龙之四——智能硬件电商沙龙。中关村管委会产业发展促进处的郑处长拨冗莅临沙龙现场,参与者还包括智能硬件创业者、投资人、渠道商以及其他专业人士等。本次沙龙的两位受邀主讲人宋阳先生和张悦先生。宋阳先生为东京战略投资总监。张悦先生是PICOOC公司CEO,于2013年4月创办PICOOC,企业涉及穿戴式设备和医疗健康等服务,公司于今年年中获得腾讯和京东2100万美金的战略投资。

在主持人邀请参加讲座的同学依次进行自我介绍,互相了解后,主题沙龙正式开始。主持人首先介绍智能硬件的网络营销平台及销售特点。智能硬件的网络销售平台现以线上销售为主,包括京东、天猫等。智能硬件的营销机遇为互动营销,可使广告和商品具备感应能力,增加与用户的互动等,其销售情况可谓“炙手可热”。

沙龙中宋阳先生向大家介绍了京东作为智能硬件销售平台的优势。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巨大的平台销售渠道以及多年累积的云计算技术等条件都给予了京东在物联网时代的特殊发展机遇。京东率先推出全产业链的智能硬件云服务平台,京东智能云致力于打造开放的智能硬件生态链,并为加入智能云的企业提供智能芯片技术、物联网技术支持以及全方位的云服务支持等。针对于消费者,京东智能云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智能生活体验,包括智能家居、智能车联生活、智能个人云以及智能健康等。

其后PICOOC公司CEO张悦先生分享了其产品的销售过程及经验。张悦先生通过举例从产品的男性用户和女性用户的比例分析用户的特点,强调明确自己的主要用户群及其特点对于创业者的重要性。智能硬件研发及销售过程中需要考虑消费者心理、经济水平、真实需求等,并注重实际的客户体验。他指出情感化设计是大多智能硬件的短板,也是国内智能硬件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
两位主讲嘉宾分享了相关内容后,是沙龙的提问交流环节,参与者积极举手向主讲人提问。问题涉及产品、品牌与渠道之间的关系,大数据在健康方面的应用以及产业研发销售的地域性差异等问题。其间,中关村管委会的郑处长也向大家简单介绍政府相关产业政策及未来发展方向,并解答了部分同学提出的疑惑。
沙龙最后为自由交流环节,参与者自由交流并探讨关于智能硬件的看法与本次沙龙的收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