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北大张友仁教授回乡小记 ——小穿

2013-11-23 |

8月30日深夜,北大张友仁教授携家人风尘仆仆回到黄岩,九十高龄的张教授心系故乡,不顾长途舟车劳累,坚持回故乡走走、看看,为黄岩的经济、文化发展助力。

   张友仁是北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开山鼻祖。近来国内经济学界权威评论:张友仁先生学养深厚全面,著述等身,为中国政治经济学科的开创者。执教期间诲人不倦、桃李满园,很多目前活跃在中国经济舞台上的学者们,都曾经师从张友仁先生,张先生为中国的经济宏图和经济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同时对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起到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甚至改变了中国经济的命运。

   张友仁教授今年5月在北京大学校史馆举办了《转折年代、无悔青春---经济学院张友仁先生珍藏图片展》,在北大学生中引起轰动。同学们都觉得张教授不仅仅是经济学家、而且还是一位北大历史学者,他的图片展相关资料弥足珍贵,详尽展示了北大百年的变迁和荣光。

   教授不服老,可谓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仅在2011年至今短短二年内,他主编了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周炳琳文集》,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周炳琳文集》、《周炳琳研究文集》,撰著了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张友仁回忆文集》,云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经济学界的名师》。这些煌煌巨著让北大的名师事略全部以文字完整记录下来。他的学生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委员、著名学者王梦奎在信中写到说:“这两年经常收到老师的回忆文章,每一篇都读了,觉得都好。有些史料是别处未曾见过的,弥补了历史记载的空白。如果稍加整理剪裁,可以集为一册出版,是非常有价值的。”对于学生的良好祝愿,张教授是肯定做到了。

   先生一生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今年九十高龄还在带硕士研究生,他的学生耿丽娟说:“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张友仁教授,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年届高龄的他从论文选题大纲,整体规划再到内容细节,每个环节都给我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在整个写作过程中都给我极大的关心和指导。他严谨的学风、渊博的学识、谦逊的为人和乐观的态度都是我永远学习的楷模! 在此,向张教授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凡有乡人后学追求进步,张教授都投之热情期待。鄙人近来准备出版第二册书画作品集即《金也书画集》,怀着忐忑不安的情绪给张教授去信,请他作序,意欲提升画集品位。本以为是这封书信石沉大海,张教授却不嫌弃我这个中学学历小老乡的浅陋,他“善解人意”!在回信中风趣说:“金也先生大著,敢不从命,容我近日详细图之,如何”?后来在二稿《序言》的结尾张教授亲切地写道,“在北大经济系教学六十余年,有出息的学生不计其数,但象金也同学这样的编外学生也是让我欣然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金也学弟正值盛年,我为他对黄岩文化事业的卓越贡献感到由衷的欣慰!我深信,他将为黄岩的文化事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尽管张教授低调回乡,但乡人反响热烈。台州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陈伟义,区长李昌道在百忙政务之中分别热情接待了老教授。陈伟义书记指出:“黄岩正在打造最佳宜居城市,黄岩有好山、好水、好风光这些都是城市建设的硬件。宜居城市的软件是文化、艺术内涵,黄岩自古有“东南小邹鲁”之美誉,文风鼎盛。现在如何发掘这些文化内涵为现代城市化服务,是宜居城市和谐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张老您是全国经济学界的权威,通晓文、史、哲,是黄岩城市的一张名片。另外我们地区物产丰富,橘子和杨梅都在全国享有盛名,希望张教授能在丰收的时节里来家乡走走、看看,品尝丰收的果实”。李昌道区长说:张教授不顾高龄怀赤子之心,来家乡传经送宝。黄岩现在是转型时期,过去的粗、放、散的经济发展渐进为高、精、新经济结构,需要大批人才。同时没有好的决策就避免不了简单重复建设,有限的资源白白浪费,城市也上不了新台阶。张教授目光如炬、高瞻远瞩,对黄岩的经济、文化建设有提纲挈领的功力。古人说:闻颦鼓而思良将,黄岩有许多德高望重的国家级院士,这些名家、乡贤是黄岩的骄傲,是黄岩经济、科技、文化人才实力的重要体现。张教授是国家级的大匠,欢迎您日后经常来故乡走走、看看。张友仁教授对陈伟义书记、李昌道区长在繁忙的事务中热情接待致以感谢。虽然本人垂垂老矣,但感受到黄岩区委、区政府领导十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让他欣慰非常,可以预见黄岩日后的不断进步和真正发展。

   在黄期间,张教授抽空来到黄岩永宁书画博物馆,成群的粉丝在馆中等待着老教授的到来,除了合影留念外,许多艺友提出“过份”要求,索要张教授的墨宝。坦率地说名人书法比名家书法珍贵难求,张教授平时亦吝惜笔墨,但在乡人后学面前张老有求必应,在场的艺友们都欢欢喜喜获得墨宝,或许相见就是缘分吧!张教授是北大校园里的一支笔,秉承了老北大文人的传统书法修养。现有幸观赏张友仁教授作书全过程,的确是享受一顿文化大餐,只见他用笔轻松自如,顿挫之间忽然发力,犹如长风激浪、呼啸而下,到处是长短纵横的线条,显而易见,他的书法文化含金量高。张教授的书法清奇、刚强,灵动、俊峭,可谓气质高华、人书俱老。当大家为张教授每个字最后一笔的精妙处理,一提一按、一擒一纵、藏锋露锋节节称奇叫好时,张教授的公子张伟明在旁边悠悠地插了一句,“老爸的书法是我爷爷用棒子打出来的。”张教授讷于言、而敏于行,和他在一起如沐春风,他没有一点大家的架子、说教的味道,他的身体语言让我们感受到什么是博大,我们都被他博学的气场所倾倒。

   临走时,张教授风趣地说:“我比你们徒增岁月而已,我是黄岩人民的儿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