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水力发电工程专家李鹗鼎先生

2022-02-21 | 来源 科普中国2018-03-15 |

李鹗鼎(1918-2001

李鹗鼎,1918315日出生于北京,2001123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李鹗鼎19369月考上了清华大学土木系,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土木系。曾任清华大学昆明水工试验室助理研究员。之后,他在云南螳螂川水力发电工程处担任工程员、助理工程师。19436月前往英国伦敦威廉哈诺工程顾问公司进修,在那里,他系统地研究并掌握了西方先进国家利用水电资源的理论和技术,1946年回国。曾任资源委员会四川长寿龙溪河上清渊水电工程处工程师、工务课长。

1949年后,历任燃料工业部水电总局副处长,电力工业部水电总局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狮子滩水电工程局总工程师,水利电力部水利水电建设总局副总工程师,水利电力部基建司总工程师,电力工业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水利电力部总工程师,四川狮子滩水电工程局、黄河三门峡工程局、刘家峡水电工程局总工程师等重要职位。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第一届副理事长、第二届理事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三届副理事长,中国水利学会第三届常务理事,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李鹗鼎是新中国水电事业的开拓者之一,长期负责水电部门的技术领导工作,1956年获全国先进生产者及四川省一级劳动模范称号。任电力工业部副部长。

在他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工作的时间里,李鹗鼎走遍了两湖、两广、云贵、东北、西北、长江、黄河的上中游,西北走至遥远的伊犁、喀什,东南至福建的岷江。对全国大江大河进行查勘、选点和规划,在许多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的站址、坝址、坝型和枢纽布置的选定等开发建设事业中做了开创性的工作。他主持审查的乌江渡、二滩、小湾、龙滩等十几座大型、特大型水电工程,对其设计的完善优化有着重大的贡献。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水电专家,李鹗鼎还解决了许多困难的技术难题,如乌江渡岩溶渗漏处理、凤滩的空腹拱坝、丰满泄水洞进口的水下岩塞爆破、龙羊峡大坝基础处理、映秀湾闸坝基础液化和推移质过坝等问题。通过对这些关键技术问题做出的决策,保证了我国大型水电建设的顺利发展,为我国的水电建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由于在水利水电领域的杰出贡献,在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作者:科技名家里程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