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圣路易斯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2016-03-16 | 圣路易斯校友会 |

一、校友会简介

圣路易斯清华校友会(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in St. Louis, THAA-STL,以下简称我会)是由在美国大圣路易斯地区的清华大学(包括北京清华大学和新竹清华大学)校友自愿发起组成的非政治性、非宗教性、非营利性组织。成立于2011年3月清华百年校庆前夕,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壮大,我会目前有一百多位会员,其中主要由工作和生活在圣路易斯地区的学生学者组成,也有一些已退休的老一辈清华校友。我们于2013年2月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并一致推举居涛教授为本会的首任会长。秉承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我会将以“服务校友、报效清华、贡献社会”为己任,致力于增进清华校友间的友谊和交流,加强校友与母校间的联系,热诚服务于本地区广大校友。

2011年至2015年期间,我会组织了很多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例如,每逢四月我会会组织一系列活动来迎接清华校庆。其中尤为特别的是,2011年四月下旬,为了庆祝母校百年华诞,我会举办了首届 “清华校友摄影展”、“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清华文化节”及“圣路易斯地区清华百年校庆庆祝仪式”等系列庆祝活动。清华百年校庆庆祝仪式于2011年4月30日下午在圣路易华盛顿大学(以下简称华大)生物医学工程系Whitaker大厅举行,近百名清华校友及家人朋友齐聚一堂。同时应邀出席活动的各界贵宾有华大副校长、麦道国际学者学院主任Jim Wertsch,华大生医工程系主任、麦道国际学者学院清华大使殷起彭(Frank Yin)教授夫妇,清华大学外语系教授、比较文学和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华大访问学者王宁教授,杰出校友华大计算机系居涛教授,圣路易斯大学会计系王卫民教授,台湾清华大学校友、华大能源环境化工系陈大仁教授及圣路易斯郡华裔委员岳方济,圣路易时报社长吴敏真等。 华大副校长James Wertsch教授,殷起鹏教授、居涛教授、陈大仁教授,王卫民教授以及王宁教授都应邀致辞,在祝贺清华百年校庆的同时,也为华大和清华两校未来的合作交流以及清华圣路易斯校友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随后Jim Wretsch副校长及殷起彭教授为校友摄影比赛的获奖者颁发了奖品。仪式结束后还进行了招待酒会,与会嘉宾与各界校友进行了交流与互动,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圣路易斯时报和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官网都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详情请参见链接:http://100.tsinghua.edu.cn/cn/infoSingleArticle.do?articleId=19804http://www.scanews.com/2011/05/s1080/108001/)。

每年8月都有大批清华毕业生赴华大留学,他们遍布华大工学院、商学院、医学院、建筑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等各个专业。在新生入学时,我会会在华大校园内举办茶话会来欢迎新入学的清华校友,也为老校友与新校友们提供交流的机会。老校友们会主动了解和关心新生来美后生活、学习上的经历和感受,为他们答疑解惑,并安排开车购物等方面的各种便利和帮助。同时,校友会成员也会向新校友介绍校友会的主要情况以及活动安排。迎新活动不仅增进了新老校友的情谊,同时也帮助了新校友尽快融入新生活。

在每年节假日期间(例如Labor day),我会也会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出游活动,例如BBQ、登山、漂流、打保龄球等等。不同年龄、不同专业、不同职业的老少清华校友及家人朋友们都积极踊跃地参与到我们活动中,会见老朋友,结交新朋友。此外,2014年10月,清华大学前任校长顾秉林先生访问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借此机会,我会组织了校友与顾校长的见面会。顾校长与几十位清华学子们进行了亲切的会谈。

以上是近几年我会组织参与的活动概况。由于圣路易斯清华校友会成立不久,还需要不断地发展壮大,力图日后为母校和清华校友们做出更多的贡献。

     清华百年校庆庆祝仪式出席贵宾与校友会部分同学合影



     圣路易斯清华校友会春游活动合影



     圣路易斯清华校友会保龄球活动合影



     清华老校长顾秉林访问圣路易斯清华校友会



二、联络人及联系方式

会长:居涛

邮箱:taoju@cse.wustl.edu,thaa.stl@gmail.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