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6级

自主创业的实干家 ——清华大学[1986级] 杜永伟 访谈纪实

2016-03-23 | 来源 《世纪清华人 从清华起航 千名校友访谈录》第二辑 |

编者按】毕业后毅然选择了自主创业,在国内相对空白的安防市场上打拼奋斗,经历了自主创业的艰辛,终建立了北京东方意德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的他仍不忘清华,在设立了“东方意德奖助学金”的同时,不忘亲自回到校园用一句句朴实而睿智的话语引导清华学子学习、奋斗、创业。“实现科教兴国、产业报国,是我的最终目的。”杜永伟用行动实践着他说的话。


自主创业的实干家

——清华大学[1986级] 杜永伟 访谈纪实

医学院  张喆


【杜永伟简介】

   杜永伟,男,1991年清华大学电机系生医专业本科毕业,中国智能安全技术防范领域里一枝独秀——北京东方意德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兼CEO。自1998年,东方意德公司就在清华大学电机系设立了“东方意德奖助学金”, 2000年1月21日,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清华大学——东方意德实验室”。

   

   2009年4月4日星期六,在医学院301举行了“清华之友——东方意德奖学金颁奖会”,91年清华大学电机系生医专业毕业、现任北京东方意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东方意德奖助学金”的创立人杜永伟与众多同学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访谈内容丰富多彩、朴实无华、贴近实际、深入浅出,从学习到创业,从挫折到成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在座同学现在的学习与科研、对将来的创业与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早在1998年,北京东方意德公司就在清华大学电机系设立了“东方意德奖助学金”,平均每年有15名困难学生获得奖励和资助,自从生医从电机系转入医学院,北京东方意德公司就在电机系和医学院分别设立奖助学金。2000年1月21日,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了“清华大学——东方意德实验室”,为在校学生提供了一个课外科技活动的场所。杜永伟曾说:“实现科教兴国、产业报国,是我的最终目的。”


踏上创业之路


   杜永伟学长的创业经历一直是同学们所关注的,当同学问到杜永伟学长是为何选择自主创业这条路时,他讲述了当年毕业时的情形,“毕业时,我被免试推荐到航天部某研究所读研,但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困难而放弃了;经过老师的推荐,到了中关村的一家公司工作,很巧的是,现在的从事行当就是第一份工作从事的行当——安防系统。”1994年,杜永伟和3个知己创办了北京东方意德科技有限公司。 当时,金融系统的大部分营业网点都还没有安装监控系统,公司接到的第一笔生意就是农业银行一个分理处被盗后,要求安装监控系统。在改革开放的政策下,经济迅猛发展,安全技术防范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公司开始走出困境,全速前进。解决了公司的经济问题,杜永伟并不满足,为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时代赋予他的机遇,杜永伟觉得到了回报社会的时候了:1998年,东方意德公司在清华大学电机系设立了“东方意德奖助学金”,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帮助下一代。

   也许是巧合,也许也是必然,杜学长没有留校继续学习,而是带着清华独有精神,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中,以独到的眼光白手起家创业。


创业之艰辛


   自主创业总是一个充满艰辛与挑战的过程,特别是在一个国内相对空白的安防领域。谈起当年创业之艰辛,杜永伟学长深有感触,“开始创业的时候很忙、很累、很苦,1991到1999年几乎周末就没有休息过,一直在忙;直到1999年8月,患肺炎住院3周,感到身心都很疲惫与痛苦,自己才思考再这样干下去是不行的,年轻时候身体好,耗费多了以后就不行了。如果身体不具备做大事情的条件,就不要去做,于是从那时候就开始把节奏放慢,到现在才深切的体会到这一点的重要。”杜学长强调了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创业的本钱之一,没有了健康,就像没有地基的房屋,稍遇风雨,就会土崩瓦解。学长鼓励同学积极锻炼,努力塑造一个良好的体魄,投身到兴国、报国的洪流中。


做好现在的事


   说到创业的经验,杜永伟学长感触良多。“要把现在的事情做好,虽然不一定都能用上,但说不定哪天就能派上用场。”杜永伟学长语重心长地感慨。他给大家举了很多具体的例子,说明了现在大学学习的重要性:例如在安防行业中经常使用的超级动态摄像机,他运用大学学习的知识阅读仪器相关的产品说明,就可以让自己很清楚的了解动态非线性放大的机制原理,并且能用很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客户解释工作原理,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取得先机;而很多不了解这些基础知识的同行的人,就会让自己处于尴尬的境地。把当下的事情做好,不要好高骛远,才能让自己的路走得无怨无悔。


合理选择前进的速度


   同学们通过与杜永伟学长的谈话,了解了北京东方意德公司的一些工作理念,同时向杜学长提出为什么他对自己的企业发展比较谨慎、没有大规模扩大公司的规模这个问题。他解释道:因为把公司继续往大规模做、要开辟新行当,需要人员、资金等很多资源,还要需要选新项目,有较大的风险和压力,成功可能性较小。由此他总结了现实工作的一些经验:事情总是眼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更不要总想着永远长盛不衰,要接受现实,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要学会怎样面对失败。合理选择前进的速度,不要过于急功近利;要正确选择努力的方向,不要盲目妄想。一步一个脚印,踏得稳,踩得实,才能在创业道路上走的精彩。


本科生如何为将来工作做准备


   对于当今工作职位竞争激烈,同学们想了解杜永伟学长关于在校园内为将来工作准备的一些建议。对于这一问题,杜永伟学长说:首先,一定学好、掌握好知识,特别是大学的一些重要科目,有时真正的理解掌握知识要比考试分数更重要;此外,还要在课余时间尽可能多的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工作,特别是要学会打交道的能力,加强人际交往能力,这些能力在以后的工作、交往中相当重要。要知道,工作以后,没有人去教你这些本领;个人素质的培养需要在实践、工作中不断学习,在上学过程中,一些社会的实际困难是碰不到的。学习成绩在某种程度上是可控的,用功努力就可以相对取得好成绩。但是客观条件是难以控制的,在重重问题困难面前,积累总结克服困难的方法显得尤为总要。

   交往能力、个人素质、对待逆境等能力,在校期间好好培养、提高自己的这些能力,能在将来的工作、生活中获得很大的用处和回报。


对自主学生创业的建议


   对很多同学来说,自主创业似乎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同学们对自主创业的过程十分好奇。杜学长从个人的经历和经验来看,给大家了一些自己的心得:一定要善于抓住机会,他回忆起当初北京发生3起银行抢劫案,公安局要求银行安装安防系统,正是这一特殊事件导致安防行业的飞速发展,加上之前他们公司积攒的经验,使公司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另外,他还坚信要正确树立自己的做人做事方式,就拿自己来说要,他在与客户交流中总是,以诚相待、不吹牛,能做到的才许诺,实打实打交道;而关于自主创业的企业管理的方法,大多数还是要靠摸索,有一些现成的经验,但是一定要将现有经验与自己公司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不能生搬硬套,在不断的实践中融合、总结、前进。

   自主创业是艰辛的,机遇与挑战,摸索与总结,在大学期间有所准备,能走出自己的一条独一无二的创业之路。

   奖学金是有价的,而能让一个清华毕业的学长讲述他白手起家建立公司的经验才是无价的,一点一滴,一字一句,道出的话语浓缩成我们清华学生的一碗心灵鸡汤。


【同学感悟】

   一身朴素的着装,没有CEO的架子;一句句朴实的话语,道出自己创业的点点艰辛。毕业这么多年,仍然不忘母校清华,仍然不忘在清华奋斗的学生,用奖学金帮扶那些家境贫寒的同学,用自己的亲身创业经历在精神上给同学们指出方向。一个合格的清华人,一个勤奋的CEO,一个值得尊敬的中国人,用他的一颗赤诚之心,践行着他自己的话:“实现科教兴国、产业报国,是我的最终目的。”杜永伟,一个让我们骄傲的学长,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学长。

——张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