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5级

扎根国企的清华人 ——清华大学[1985级] 李永林 访谈记实

2016-03-18 | 来源 《世纪清华人 从清华起航 千名校友访谈录》第一辑 |

【编者按】从清华大学化工系到茂名石化,他用行动诠释着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从基层倒班的工人到国企高管,他怀揣着一个梦想,成就自己,报效国家。李永林,二十余年来在国企岗位上书写着清华人的坚守与梦想——


扎根国企的清华人

——清华大学[1985级] 李永林 访谈记实

化学工程系  易诗婷等



【李永林简介】

李永林,男,1985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应用化学专业。1990年,进入大型国有企业茂名石化。1996年上半年,李永林被提升为“加氢裂化”车间的副主任。同年下半年成为车间主任。2001年,李永林从乙烯公司调回炼油厂任党委书记。2003年初,李永林升为茂名石化股份公司副总经理。


   2010年4月26日,是清华大学99周年校庆日。许多毕业多年的老校友再次回到清华园,追忆往事,诉说变化,为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母校献上祝福。我们也因此幸运地采访到李永林学长。短短的一小时里,李永林学长热情而详尽地为我们道出了他不平凡的工作经历,让我们受益颇深。从李学长的经历与思考中,我们看到了清华人的风骨。


  • 清华园里收获的财富


   李永林学长于1985年考入清华大学,就读于化学工程系应用化学专业。大学期间,李学长还选修了“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第二学位。在清华园度过的五年时光中,他一直以勤奋刻苦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学业,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李学长回忆道:“我当时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学习到深夜十一二点,周末也基本没有休息。”日复一日的艰辛努力让他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化工和经济学双学位。

   说到选择专业,李学长很幽默地说起他进入化工系的偶然。当时是在他本人完全不了解的情况下,由亲戚代填的化工系。在来到化工系之前,李学长对化工这一行业毫无了解,在刚开始的时候甚至有些不悦。“一进化工系,我就非常恼火。我一开始想转系”,李学长笑道。可是后来,随着课程学习的深入,对化工的了解加深,他逐渐对化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在参加工作之后,李永林学长将课上学到的理论与实际生产相联系:“觉得这东西挺有意思的”。或许正是因为这样一个简单的“有意思”,因为这份对于化工的单纯的热忱,使得李学长耐住了寂寞,在环境艰苦的基层踏踏实实地做了三年工人。

   在李永林学长看来,一所好的大学,要有最好的老师,最好的学生,要像梅贻琦校长曾强调的那样,“有大师”。他承认,在清华的学习和生活,他不仅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更时刻被清华园里的师生们勤奋刻苦的作风影响。这样一种严谨、上进的风气对于人的影响,远远胜过平平淡淡读几年书。这些清华园里收获的精神财富,为李永林学长未来人生道路上的成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 国企里历练的性格


   李学长是当时清华毕业生中为数不多的在国企扎下根的人之一。从茂名石化的基层工人到总裁,学长一步一个脚印的工作经历让人震撼、钦佩。坚守在国企化工行业,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承担起了清华人肩上的强国重任。

   1990年,李学长来到茂名石化的炼油厂制氢车间跟着工人师傅进行基层的锻炼。通过三年的基层工作,他对于化工产业的生产流程极为熟知,也学会了怎样去处理各种各样的实际生产问题。亲力亲为的基层生活更加深了他对企业的了解和认识,尤其是了解了基层工人的内心想法与需要。“每一个生产环节我都很熟悉,我知道这些工人平时怎么干活,怎么思考问题,关注的又是什么。”,李学长认真地说道,“我认为我们厂里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只是分工不一样。应该学会怎么去尊重别人。”

在基层工作期间李永林学长还承担了大量的技术工作,正所谓干活科研两不误。李学长深情地回忆,这三年,是他最艰苦的一段时期,但也是学到的最多、最难以忘怀的一段时期。

   1993年初,由于在基层的优异表现,李学长被提拔为车间里的工艺管理员。1996年,他被评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96年,被提升为“加氢裂化”车间主任。在“加氢裂化”车间工作期间,李学长的表现极为突出,创下连续四年安全无事故运行记录。后来由于工作需要,李学长于2000年初离开车间,从炼油厂调动到茂名公司旗下的乙烯公司当副经理。2001年,李学长从乙烯公司调回炼油厂任党委书记。

   2001年9月,李永林去美国西弗吉尼亚州马歇尔大学进修了半年的MBA课程。一学期的学习中,他系统地学习了管理方面的课程,对企业管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国外的学习,使李学长开阔了眼界,为他后来回国从事更重要的领导工作奠定了基础。回国后,李学长发起了一个名为“培养学习型干部”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他看来,所谓领导工作,就是:做好员工工作,调动积极性,把人员潜力发挥出来,做好上下级沟通,留住人才,培养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

   2003年初,李学长升为茂名石化股份公司的副总经理,是四位副总经理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任务最重的一位。

   二十余年的工作中,李学长从未放松过专业技术的学习。即便是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后,也不曾改变。对此,李学长自豪地说道:“我们清华人,技术是不会丢的!”从三年车间倒班,到成为茂名石化股份公司的副总经理,专业技术一直是他的看家法宝。在二十余年的工作中,李永林学长深切地体会到,管理如此大型的一个公司,需要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涉及难以计数的领域和专业。想要做好,就必须不断学习,学无止境。


  • 清华学子要立大志,上大舞台


   谈到对于清华学子们未来发展的引导,李永林学长首先谈到了他对于选择出国还是留在国内的看法。

   当年大学毕业的时候,李学长的很多同学选择了出国或者读研,而他则选择直接去中石化工作。他认为,一个人如果志在企业,对于他自己,中石化这个大舞台就已经能让我们很好的施展自己的才华。“如果想搞学术研究就最好要出国,当时国外的开放创新是国内没有的。”李学长感慨,“在国内外发展,各有千秋。”选择在国外生活工作,李学长认为并不一定有优势。中国人想在国外寻求安逸的稳定的生活是很不容易的,因为文化的差异,会遇到种种的阻力与限制。与其在国外不熟悉、不能任意施展自己才华的环境里生活,不如回国为正在发展的祖国做贡献。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李学长在基层干了三年。基层工作劳累、辛苦而危险,待遇又不高,很多人都跳槽了,但他坚持了下来。李学长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清华的学生眼光不能太短浅,不要太多的考虑个人的得失,要更多的去考虑工作,考虑事业。尤其是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要能够吃得了苦,要耐得住寂寞。”“清华的校训是‘自强不息’,我的理解就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退缩,不要轻言放弃,永远要有一个梦”,李学长有些激动地继续说道,“当年,我刚到茂名石化的时候,我确实有一个梦,那就是二十年之后,我就要来管这个公司!”日复一日,工作不辍,李学长用了近十三年的光阴实现他的梦。

   “志之所趋,无远不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甲精兵,不能御也。”在实现抱负的道路上,清华精神一直激励着他不断前行。

   谈及择业,李学长反复强调说他希望清华毕业的学生,选择的工作一定要选大的平台。所谓的大平台,有丰富的资金,资源,其运营涉及到广泛的知识,各种各样的专利技术。一个人在其中工作,要学习很多的东西,解决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个人的发展与所在的环境密不可分,关键在与我们选择的是否是一个大的平台,这个平台是否永远在发展。只有在不断发展的大平台上,我们的智慧和才能才有用武之地,我们为国家做的贡献才会更多。这或许就是李永林学长用自己的人生阅历对于清华要求学生上大舞台做出的一种诠释。


【同学感悟】

  这次访谈过程中,我们都感觉收获颇丰。学长从他的大学时候的青葱懵懂讲到参加工作后的艰苦奋斗,再到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所拥有的成绩,漫长的辛苦之路让我们感到了学长们在过去艰苦的条件下工作的不易,今天的他们功成名就,这与当年的艰辛的奋斗历程也是分不开的。正是当时的辛苦酿造了今日的甘甜,在过去的苦日子里磨练的意志也成为了一生的宝贵财富。所以我们都应该学会在困难中成长,在苦难中磨练自己,在经历中充实自己,发掘出最大的潜力。

——李嘉权

   提到在大学中的生活时,学长的经历带给了我很多启示。据学长介绍,他刚进入清华化工系的时候并不喜欢这个专业,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以及后来参加工作后的接触,他逐渐爱上了化工,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想,现在各个系里可能也有很多同学并不喜欢现在的专业,但只要真正的投入到其中,就会发现它的魅力所在。记得以前曾经问过一位清华的老师,清华什么专业最好?老师的回答是,清华的所有专业都很好,只要你干一行爱一行,每个专业都是最好的!

——薛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