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9级

张帆:从“做有价值的人” 到“做贡献价值的人”

2016-03-08 | 来源 1989专刊 |

磨练与拼搏:从大山深处到清华园

张帆的家乡位于湖南省沅陵县的大山深处,交通极为闭塞。对于年少的张帆来说,由于家乡的闭塞和家境的贫寒,“走出大山去,做一个有出息的人”,成为张帆儿时的最大的梦想。

在我去北京读大学之前,家乡没有公路、没有电、没有电话,除了双腿没有别的交通工具,家乡在大山深处,山连着山,似乎一山比一山高,直到现在经常在我的脑海中浮现的场景就是自己坐在村里的晒谷场上,抬头看着对面的高山,想象着山的那一边的世界,渴望着翻过这层层高山,走到山外的世界去。”

1989年,张帆以优异的成绩从沅陵一中考入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流体机械及流体工程专业,成为沅陵县恢复高考制度以来,第一位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

进入清华大学的五年工科学习是非常艰苦的。张帆回忆起读本科的时光,“总是有上不完的课、做不完的作业、参加不完的活动、做不完的事。当然,也很快乐。”经过前三年的努力,大三之后,张帆的学习成绩开始进入班级前列。

除了努力学习,张帆也积极参与学校和院系的学生管理活动,担任班团支书、年级辅导员等工作,身体力行地实践和感受了“传帮带”的意义,得到很多的锻炼,逐渐获得同学和老师的认可。同时,张帆在学习之余,开始努力参加勤工俭学,包括做家教、给老师画图,到医院做陪护、去社区做临时工等。到大二就开始能够经济上自立,大四的时候甚至可以接济家里了。

在清华大学期间的学习和工作上的磨练,使张帆在踏入社会之前,很早就具备了比同龄人更加成熟、更加有责任感的拼搏精神,为后来张帆的工作和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敢为天下先”:从工科学生到金融专家

作为一名湖南人,张帆身上具备一种敢打敢拼、“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精神。这种精神贯穿始终,成为张帆后来进入金融投资圈、创办弘慧教育公益机构的主要精神动力。

1994年,张帆本科毕业,由于家庭的经济压力大,放弃了直接读研,分配到浙江杭州的一家机电企业集团。一个偶然的机遇,让张帆被工作单位选中,成为新中国第一批期货从业人员和证券市场投资管理人员,改变了张帆的职业生涯和人生。张帆被派到天津商品交易所任交易员,然后又成为北京商品交易所的交易员,北京是管理公司华北业务的中心,统管郑州、大连、天津和北京四个交易所的业务,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几年的期货业务操盘,使张帆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并逐渐承担了公司华北业务的整体管理和经营工作。

在金融市场摸爬滚打接近3年之后,1997年9月,张帆再次回到清华园,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攻读国际金融专业硕士。毕业之后,张帆进入北京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从事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相关工作,历任公司高级投资经理、项目部经理、投资总监、副总经理,主导投资了20多家企业,投资和孵化了多家企业在境内和境外资本市场上市,成为在创业投资领域具备相当知名度的专家和投资人。

聚沙成塔:创办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

张帆出生和成长的沅陵县肖家桥乡岔口潭村处在大山深处,交通闭塞,经济落后。自身的成长经历让他深刻的认识到,大山深处的孩子,只能通过努力读书来改变命运。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获得读书学习、改变命运的机会,2001年,研究生毕业不久,个人事业刚刚起步的张帆便主动联合了几位同学,在母校沅陵一中发起设立了“赢帆奖学金”,每年对4-5名优秀的贫困高中学生进行帮扶,尤其重视对孩子们的精神扶助和长期的心灵关怀,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赢帆奖学金”摸索和实践了7年之后,2008年8月,张帆联合几位爱心人士,发起设立了专门从事教育公益事业的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张帆成为基金会的理事长。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是在湖南省民政厅注册登记的非公募民间公益组织,截至2013年,弘慧累计资助的人次已经超过2000人,曾经接受弘慧的资助目前已经进入大学和工作阶段的人数为219人,其中4位弘慧学子进入清华大学就读。2013年度,弘慧当年资助和奖励的学生和老师为819人次,当年的公益支出接近500万元,范围已经覆盖湖南西部的通道县、溆浦县、沅陵县、桃园县、石门县、蓝山县、桑植县和四川的简阳市。

张帆从2012年起,成为清华大学新百年基金“自强计划”的导师,每年都主动辅导几名来自贫困山区的“自强计划”学生。张帆每年都会花超过一半精力和时间投入在教育公益事业上,教育公益已经深入到他的灵魂。

我的信念和目标都是做个有价值的人,我希望自己能够对身边的人贡献价值,包括家人、朋友、合作伙伴等等,由近及远,由小及大,在人生的过程中,力所能及的向社会扩展。”张帆如是说。

张帆,男,汉族,湖南省沅陵县人,196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金融学硕士,高级经济师。1989年至1994年就读于清华大学水利系, 1997年至2000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2008年,张帆创办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并任理事长。现任益帆泰和创业投资中心执行事务合伙人、中文在线数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和董事会秘书,三诺生物传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北京华夏威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上海合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北京赛奇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和深圳丝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等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