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读《清华传奇》让自己活得更有价值

2011-09-07 |

看百年清华的牛人牛事儿

《清华传奇》,吴清军编著,新世界出版社20117月第1

在国家危难之时,在百姓受苦之际,是谁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喊出中华民族不屈的声音?是青年人、是大学生。是的,在清朝末年,当中华民族被各国列强虎视眈眈,企图瓜分得一干二净之际,是那些在校的大学生,他们用明亮的眼睛看到了祖国母亲的危机和难堪,他们用拳拳的稚子之心撑起还略显单薄的脊梁,大声向世界呼喊出中华民族的抗议之声、崛起之声。

在百年前,在那一群年轻的大学生中,人们总能看到清华人的身影,是的,爱国的清华人敞开了他们的心扉,看到了更广袤的世界,也看到了国家的屈辱,为此,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祖国母亲心中的最坚强、最自尊。

在百年之中,清华人在辛亥革命、抗日战争、国民革命、解放战争中,不停地将他们骨血里的爱国情一辈一辈地传递下去,最终濡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清华人。他们用爱国作为动力,不停地敦促自己不停的前行,不停地付出。时至今日,清华人仍然秉前辈之壮志,行我辈之微事,踏踏实实地在各行各业奉献自己的才华,为祖国添砖加瓦。

无疑,清华人是优秀的,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外国,当人们谈起清华,谈起清华人时,总是会涌起无限的敬慕。这敬慕来自于百年间清华人为国家的无私奉献,来自于人们被清华人、清华事的感动。

时至今日,清华大学已经建立一百年了。从1911年建校起,清华大学在一百年间,从清华大学中涌现出了很多优秀学子,他们或成为国学宗师,著书立说;或成为文坛翘楚,一篇文章自风流;或成为史哲泰斗,流芳千古;或成为军政达人,建立奇功伟业;或成为科学巨匠,为人类前进做贡献;或成为杏坛大师,学生满天下……

追溯清华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那些优秀的清华人,仿若夜空中的星子熠熠生辉,为后来人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现在,广为人知的名人,如梁启超、朱自清、闻一多、梁实秋、钱钟书、曹禺、冯友兰、竺可桢、茅以升、梁思成、华罗庚、钱学森等人就毕业于清华大学,他们在文学、政治、科学等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是我们这些后辈人难以企及的;他们在践行中所表现出来的坚忍不拔的爱国精神,是值得我们这些后辈人敬仰的。

在现在的史书中,我们看到的这些清华名人,都是高大的、庄严的、肃穆的,可在这本《清华传奇》中,却可以看到更栩栩如生的清华人,他们比历史书上的形象更加有血有肉。大家都知道文学大家曹禺的剧本《雷雨》,有谁知道他还是誉满清华的“小宝贝”?大家都知道梁启超参与了“公车上书”和“戊戌变法”,有谁知道他自己说过“只有打牌可以忘记读书”,用打牌来自我放松?……

在我们仰视那些清华出身的文豪、大家时,有谁又能想到,在他们身上也曾发生过很多幽默的故事呢?在我们读那些警世名作时,又有谁能想到它们的作者也会对某个女子一往情深呢?

那些清华人,他们在精神上、在学术上、在事业上超过了我们这些普通人太多太多,然后,正是因为这些距离,让我们忘却了他们也是普通人,也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也有普通人的爱恨情仇,也会开玩笑,也会被人开玩笑,甚至会被人起外号……

在这本《清华传奇》中,我们可以看到那些功成名就的清华人更多不同的侧面,可以更进一步地了解他们,可以更深刻地体会他们在取得成功过程中经历的艰辛和苦难,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他们,拉近他们与我们的距离,进行只隔着一张纸的近距离接触。最后我们可以更公正地看待他们,从而更公正地看待自己,使自己的心态更平和,使自己的信心更充足,让自己在人生的路上走得更顺利,在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功。(郭海丽)

转自 人民网 201196

相关新闻

  • 062004.09

    传奇清华学子余龙文

    传奇清华学子余龙文 传奇清华学子余龙文作 者:黄文辉 郭梁 发布日期:2004-09-06 按:余龙文,1984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工系,1995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学位。毕业后来到团中央工作,曾任团中央青工部企业家工作处处长,兼任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2002年挂职广西北海市副市长,现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招商区副局长。 在清华校友人物中,余龙文是一个不能不...

  • 072014.03

    “一门九清华”的传奇世家

    大埔县三河镇自古学风鼎盛,人杰地灵,其中尤以陈明绍家族“一门九清华”而名声远扬,被当地的村民啧啧称道,传为佳话。近日,笔者专程驱车百公里前往大埔三河镇,参观位于汇城凤翔山麓的陈氏宗祠。这是一座两进四横一围的典型客家围龙屋,四周明山丽水挹注天然灵气,幽静的院落和葱茏的树木让其呈现出浓郁的书香氛围。著名能源环境专家、教授陈明绍就出生在这座宗祠的右横屋内。他和夫人及子孙三代共10人,除一个孙媳就读北京...

  • 102022.03

    杏坛传奇——清华国学研究院始末

    1925年9月9日,清华学校举行新学年开学典礼。这一年,对“清华”而言是至为关键的一年。因为“清华”正经历着从一所留美预备学校向一所真正大学的过渡。在这个方兴未艾的过渡期,清华出现了一个既不属于留美预备班,也不属于大学部的学术机构——清华国学研究院。“国学”原本是相对“西学”而言。五四前后,一方面人们对新思想、新科学的热情空前高涨;另一方面通过研究“中国固有文化”,继承、发展和弘扬传统文化,进而重拾...

  • 272017.06

    沈从文的胡同传奇

    仅就个人居住条件而言,沈从文的后半生的确有些动荡、狼狈。胡同传奇的终篇虽然涩重却也足够辉煌,让人深受震撼与鼓舞。或许这正是“传奇”的本色吧。

  • 182016.11

    专访殷秩松:连接文化和产业 让文化产权市场更有价值

    我们现在看文化产权,目的很明确,就是交易促进,投资促进,但是我们做交易所的初衷应该是产业促进和消费促进。

  • 092022.11

    杏坛传奇——清华国学研究院始末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82011.10
  • 122020.08
  • 082016.03

    张帆:从“做有价值的人” 到“做贡献价值的人”

    张帆,男,汉族,湖南省沅陵县人,196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金融学硕士,高级经济师。1989年至1994年就读于清华大学水利系, 1997年至200....

  • 08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