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2001级

用行动诠释清华精神 ——清华大学[2001级] 陈斓杰 访谈纪实

2016-03-19 | 来源 《世纪清华人 从清华起航 千名校友访谈录》第一辑 |
               


编者按】他深刻明白青年的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清华精神,为中西部社会科学教育和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陈斓杰,向我们展示新一代清华人的别样精彩。


用行动诠释清华精神

——清华大学[2001级] 陈斓杰 访谈纪实

软件学院 陈励


【陈斓杰简

陈斓杰,男,清华大学软件学院2001级本科生,2003年全球领导者奖学金获得者,与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的学生一起创建非盈利性组织TECC(Technology & Education: Connecting Cultures),推动中美青年文化交流,帮助中国西部贫困地区教育发展。2005年获联合国下属全球教育者协会Fritz  Redlich奖,为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 毕业后加入高盛集团,之后就读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现于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FarallonCapital负责亚太区电信、能源和房地产领域的投资业务.


   一直以来陈斓杰学长是我们的榜样,很荣幸能够邀请到他与我们进行交流。离开清华大学多年,陈学长收到我们的邀请,很爽快地答应了此次访谈,并且将访谈地点定在软件学院教室。陈学长热心地回答我们的问题,与我们分享他的学习、工作的经历,为清华的学生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期望。


  • 认清自我,把握现在


   每一个刚进大学校园的学生,对于自己今后的道路、前程的规划,或多或少都会感到迷茫。对于这种情况,陈学长说:“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之下,在高中的时候,我们的生活只是单调的一维直线。到了大学以后,我们的生活一下子变成三维或者多维,我们有了很多的选择。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变化,我们感到茫然。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要改变这种现象,我们需要做的就专注地去做每件工作。不管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清华人一向是以追求卓越作为自己的准则。至于将来的发展,可以有一个总的方向,但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去想将来做什么,不要为之茫然而荒废时光。因为人生道路很漫长,我们可以在做事的过程中慢慢调整自己的方向。尽管你的方向也许还不是十分明确,但为了接近那个方向,需要现在一步一步地走好。对现在的把握,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对于现今大学生毕业后的选择,陈学长认为没有绝对的答案。“不论是读研、出国还是就业,一定确定是自己喜欢并乐意去做的。”比如出国,他反对没有任何目标只是为了出国而出国。“世界其实没有那么不同,如果在国外有着更好的平台和机会,那么可以选择到国外深造;如果在国内已经有很好的条件,对自己很有帮助,相对而言那么在国内读研或者工作则是更好的选择。”他希望大学生们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不要让别人来为自己做决定,坚持自己的兴趣取向就是最好的选择。“认清自己,为自己定好大的方向,然后朝着这方向努力,中间的过程不必太在意。中间遇到困难都是正常的事情,面对挫折,要给自己信念,只要努力付出了,条条大路通罗马,相信未来总是美好的。”对于工作的建议,陈学长认为,从相对论的角度来说,行业的“冷热”都只是相对和短暂的。随着时间的变迁,热门和冷门的情况交替出现,并不会是热门永远热、冷门永远冷,矛盾双方会相互转化。“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并不是第一份工作就决定了你今后的发展,也不必挤破头去一些所谓的“热门行业”。无论是哪个行业,只要是自己真心热爱,并肯在这一领域下功夫,那样出成果的可能性就大。不要因为所谓的热门,硬着头皮去做自己本来不喜欢的领域,那样不仅对自己是很大的折磨,而且很难会有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的干劲,更不用说有超越别人而取得大成就的可能。所以,根据个人的兴趣来确定发展方向,总是比盲目跟风或者干脆让他人来给自己做最终决定要明智。”


  • 工作科研,协调发展


   陈斓杰学长是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的第一届本科生,当时由于软件学院刚刚建立,第一批学生都是转专业过来的,已经在其他院系读过了一年。来到软院后,感觉到学习条件和硬件条件都更好。由于转专业的关系,大家虽然在学习上有些吃力,但充满了干劲,把心思都放在了学习上,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在自习室里自习,也常去机房上机做实验。在第一年,陈斓杰学长就做了班长,组织了各种活动,让新认识的同学们融合在一起,同时也组织了学习班,帮助一些同学克服学习上的困难。

   在谈到为何选择这一专业时,陈斓杰学长认为信息产业在中国是个光明的产业,信息学科也是让人兴奋的一门学科。同时他谈到,在选择重点学习哪个方向的问题上,与老师交流了很多,重点放在了数学、英语、物理这三门学科上,其中,在大一、大二期间花了很多的时间学习英语。

   谈到软件学院的老师们,学长感慨良多,很感激老师给他的帮助,他还列举了很多例子。像是孙家广老师,高瞻远瞩,常常和同学们探讨人生规划,介绍一些前沿的技术知识,也常常告诫同学要为祖国做贡献。而他的导师王建民老师,在选课上给予了他很多的帮助,并对他人生的发展方向做出了指导。

   在社会工作方面,学长从班长干到了学生会主席和学院分团委书记。在大二那年,他获得了高盛奖学金,从而有机会到纽约参加一个为期十天的大学生领导力培训活动,在那认识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国的同学,他们都对公益活动很有兴趣。之后学长与美国斯坦福和哈佛的朋友合作,从高盛、微软、汇丰和世界银行等机构取得项目资金,在中国开展公益活动,包括去西部贫困地区支教等等。这也是TECC组织的前身,当时做这些活动的初衷是认为世界对中国并不了解,看不到中国所面对的挑战以及正在发生的变化,应该为中美两国人,尤其是青年人提供交流机会。

   在兴趣爱好上,陈斓杰学长喜欢打篮球、画画和高尔夫。他认为这些体育活动是个很好的平台。首先,经常参加体育活动可以很好地锻炼身体,好的身体是学习工作的基础。另外,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结交很多朋友,拓宽自己的视野。所以,学长也在用自己的行动响应着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这一口号。


  • 奋斗不断,学习不止


   陈学长跟我们谈起他对工作的体会。他说:“在清华期间学到了很重要的一点是:无论做什么都需要兢兢业业地做,有一定创造性地做,真正地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把事情办好,用干劲和理念支撑自己把事情做好。切不可以遇到难题,就轻易妥协。”他工作的第一年十分辛苦,由计算机软件专业转到金融专业,从事收购、并购、融资、上市等业务,这些都是他从来都未曾碰触的领域,需要学习大量的东西,而且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但他却并没有感到累,一方面是由于自己对此十分感兴趣,另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在大学也挺忙的,要学习、做学生工作、参加社团等,这些都为他日后的工作做了准备。令他欣慰的是,辛苦后能够看到自己的付出所产生的回报,看到自己工作的价值,知道自己没有浪费时间。所以,陈学长告诉我们千万不要因为现在的学习压力大而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其实,这种锻炼也是自己慢慢成长的过程。

   谈到他工作后又去斯坦福学习时,他说:“工作三年后,自己的工作经验积累到了一定的阶段。到大学去深造,能够将工作经验和学校中所学的知识更好地融合。”他认为,人生应该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你处在人生的某个阶段,想要好好学习时,你应该全心全意去学习;学习到一定阶段,想要在实践中体会所学的知识,那么就去实践、去尝试;尝试了一段时间后发现知识又不够用了,需要进一步的拓展,然后再去学习。“学习不是一个任务或者仅仅是拿到学位的手段,而是一个终生的过程。人就是在这个不断的循环中螺旋式上升,不断改变自我。只有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能让自己树立一个又一个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让自己不断进步。”


  • 清华精神铭记于心


   陈学长说:“大学对于一个人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在清华学习期间,清华对他产生的影响非常巨大。在离开学校的日子里,清华精神依然在指引着他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精神的最恰当的概括。不论你从事宏图大业,还是日常小事,这八个字都能够给予你激励,为你提供行为准则。对于这句话的理解,他认为人首先要有“德”,然后还要有“才”,做到德才兼备。两者缺少任何一个,都不能算是合格的清华人。陈学长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清华精神。正如他在对清华的感言中提到的:“在清华成长的四年,已经成为我一生之中最重要的四年。就像一个人的脊柱,一旦长好了,就很难再变形了。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浪和挑战,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都将永远是我人生的脊柱。无论我从事何种职业,生活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大礼堂草坪前的日晷都将永远指明我前行的方向——‘行胜于言’”。简单四个字,蕴含了清华人重视行动的务实作风。陈学长更是在自己的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履行着这一准则。


  • “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


   “我的人生目标很简单,那就是: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陈学长说道, “人生很短暂,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是白驹过隙。”所以他希望留下一些能够让后人记住的事情。具体说来,就是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有一定影响力的事,能够影响周围的人,让他们为更好的生活和自己的理想去奋斗。这也是他创办TECC的动力。

陈学长兴致勃勃地和我们谈起TECC。他说,当时了解到我国东西部地区教育的差距,觉得自己应该实实在在地做些事情来改善一下这种状况,于是就想起动员大家的力量一起来奋斗。同时创办TECC的目的也是拉近中国和世界的距离,让国外的人们对中国有更深的了解。通过组织开展公益性的长期性活动,建立中美之间,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友谊。在不同地域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碰撞中,促进相互的了解,增进感情。

   最后,陈斓杰学长结合自身的经验,为在校的大学生提出几点建议,建议大学生们在大学期间做到三个积累:积累人生观、积累知识、积累能力。“认真做事,把握机会,成功的大门就会向你敞开。”


【同学感悟】

   牢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责任,将社会责任与自己的价值实现相结合,“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这是清华人的真实写照,这些都在陈学长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朝着这个方向走下去,也可以给自己的青春留下精彩的一笔。

——王清华

   面对学习、科研和工作的多重压力,陈学长能够很好地调整时间,高效处理应对,并且都取得优秀的成果,这都是清华人做事的优良作风。同时,陈学长能够将自己的人生目标放到社会层面进行思考,心系祖国,心系需要帮助的人,这也应该是青年人为自己制定人生发展目标的思考方向。人只有将自己的眼光放得长远,才会有宽广的发展空间。

——任修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