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顺利启动

2010-06-10 |

基金管理和收益使用体现出资者意愿等创新做法得到了校友们的积极响应,仪式上近30名校友捐款210万元人民币

 

66日上午,“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东厅启动。出席启动仪式的近30名清华校友积极响应,踊跃出资,当天筹集基金超过200万元人民币,预示着“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前途光明宽广。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清华大学常务副书记陈旭、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军等出席了仪式,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主持仪式。

在基金筹集、运作和收益用途等方面的创新是“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获得校友们高度认可的根本原因。据贺美英老师介绍,很多毕业20年左右的校友诚恳表示要为母校的百年华诞和清华新百年的发展做出贡献,却因为没有合适的平台感到遗憾。在陈鹰(88级土木,现为华润集团北京置地公司总经理)等校友的提议下,经过多次商讨后支持设立“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其最大特点是出资起点为1万元人民币,不设上限,可以累积出资;并由出资的校友代表组成理事会,决定基金的管理运作和基金收益的使用,充分体现和保证出资校友的意愿。

“该基金将不仅成为广大校友交流信息、加强合作的平台,更重要的是成为广大校友服务母校、落实他们为清华新百年发展建议的有效平台。”贺美英老师表示。

作为设立“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的倡议人之一,陈鹰回顾了“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设立的经过和感触。陈鹰说,新一代清华校友对母校的捐赠应该有跨时代的意义,一方面体现校友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能够让更多的校友与母校的发展荣辱与共,使自己的成长与母校的发展相辅相成,使捐赠持之以久而达永久。在校友中,特别富有的、有能力捐建新清华学堂的校友毕竟不多,而集体捐建一个电子屏或一片草坪也往往是时过境迁,难以表达大家对母校的回馈。多年来他和一些校友一直在酝酿像“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这样一个平台,能够体现如上所说的跨时代意义。这样的基金首先是个公益项目,最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其次基金留本,同时累计筹集并有更多的校友加入,会越做越大;再次基金的管理专业化运作,保证了基金的健康发展;最后基金收益的使用由出资人代表决定,将充分保证体现出资人的意愿。

陈鹰呼吁出席启动仪式的校友作为首批出资人积极行动,使“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能够顺利启动。“也许10年、20年后我们这个基金朝着哈佛、耶鲁的基金规模迈进。那么作为发起人,我们会感到无上光荣!”陈鹰说。

夏荣鹏(88级土木,现为奥力来康体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设立“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的倡议者之一,在前期筹备阶段配合清华校友总会和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做了很多工作。他认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资金的支持,像2006年哈佛所筹集到的资金5.9亿美金,共有8.9万校友参与,现在哈佛的基金有了300多亿美金,而清华现在只有10亿人民币。如果有了资金的实力,那么在吸引大师和优秀生源方面就有优势。夏荣鹏还就基金宣传、扩大影响,树立校友回馈母校、互相帮助的理念以及建设专门网站精心服务出资校友等提出积极的建议。

戴双(84级电机,现为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建议该基金成为开放型基金,吸引社会上更多关注清华新百年发展的实体和个人参与。作为回报,清华可以开放实验室,选择这些实业为首批招聘单位或学生实习基地等。

弘毅投资在邓喜红(80级计算机,现为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的努力下,近几年取得了不凡的业绩,受到了国际很多公益基金的青睐。邓喜红来学校前尚不知道今天会议的内容,在听了大家的介绍后她认为设立“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非常有意义,所以她不仅出资,还要出时间。她还就基金的吸引和运作提出了专业性的建议。

王济武(88级经管,香港百骏集团联席执行总裁)认为“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这个名称非常响亮,并建议基金的创新要和金融性、教育本质结合起来。林洁(80级土木,现为北京伟业顾问公司董事长)认为机制很重要,关于理事会章程的确定和理事长、秘书长的产生等如有不同意见,一定要表达出来,充分沟通,甚至可以发生争论,这样恰恰可以使一个事物不至于走偏、保持长青。两位校友均表示不仅自己出资,还要发动各自企业的管理层出资,因为清华的发展标志着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有责任的企业家都应该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李次会(83级化工,现为北京大清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提出了5点具体的建议:一是校友总会通过各种渠道向广大校友高调宣传此基金;二是发动各地校友会加以宣传;三是不要局限于校友群体,还要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四是基金的收益不要用于盖高楼,而是用于软实力的提升上,比如用于邀请世界级的大师来清华任教等;五是应该高薪聘请专业人才来管理基金,不要缩手缩脚。

蓝春(82级建筑,现为英才企业总裁兼新英才学校校长)近几年在教育领域的投资力度越来越大,除了蓬勃发展的英才学校外,他去年还投资500万人民币成立了教育研究所。蓝春认为基金的创新不仅表现在机制层面,还应该表现为服务未来教育理念的创新、教育思想的碰撞,能够为改变传统的、落后的教育观念发挥积极作用。蓝春当场表示出资100万元人民币。

汤云柯(82级热能,现为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德翰唐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认为高调宣传的不应该是出资人的名字和行为,而是“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区别于以往传统基金的创新机制和理念,而对基金收益的使用应更多关注人才培养方面,比如优秀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支持毕业生在国家建设主流领域的发展(如村官和在边远地区挂职等)。

阎长明(81级化工,现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加达国际商务投资集团总裁)认为“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应该定位于高智力、高智商层面,不同于社会上的投资基金,所以基金收益的使用着眼于思想的碰撞、观念的改变和如何创造更大的社会财富等,不仅有益于清华,还要引领社会公益基金的发展。

作为校友总会近期和今后的主要工作,郭樑秘书长对设立“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颇有感慨:首先是校友积极倡议,自下而上,由外到内;其次是学校高度认可,贺老师亲自指导,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努力配合;三是广大校友积极反响,是以往学校各种筹资时未曾出现的,过了20年回头看今天,可能是个里程碑的日子;四是基金的创新对校友总会的工作和服务带来新的考验和更高要求,校友总会将努力工作,提升服务水准。

宋军从控股集团调任教育基金会不到2个月,设立“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可以说是他出任基金会秘书长后首件重要事情。他认为广大校友的“清华情结”是清华区别于其他高校的优势,同样应该发挥这种优势,为学校、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就基金会而言,尽量实现捐款人和受款人意愿的一致是工作上台阶的标志。“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的特点是结合学校的发展,尽量尊重出资人的意愿,基金收益主要用于创业、人才培养、思想碰撞和学校软实力的提升上,这样的创新和理念引起了校友的共鸣,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针对启动仪式的简朴、热烈,清华大学常务副书记陈旭用“大事小仪式”来表述清华校友的务实风格,她说这样的风格和“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的定位一样,是成功的基础。面临新百年清华如何发展,是广大校友和学校领导班子以及关注清华的社会各界人士非常关心的事情,设立“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是校友们急学校所急,也是“家里人牵挂家里情况”的体现,为此她代表学校向校友们表示衷心感谢。陈旭副书记还表示,好事情一定要办好,学校将鼎力支持“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的创新,积极吸收校友们贡献的思想智慧,改变落后的教育观念,推动高等教育的发展,为国家做出更大的成绩。

出席启动仪式的校友还有:孙路(79级电机)、童媛春(80级热能)、王东晖(80级机械)、郑建伟(82级力学)、胡家为(84级电机)、李燕明(85级物理)、谭伟(87级力学)、贲金峰(88级电机)、夏林茂(88级水利)、李晋扬(88级土木)、李川北(88级土木)、李志能(88级土木)、屠晓光(90级工物)、付剑锋(91级经管)、胡波(91级工物)、苏江(91级自动化)、马昕(92级土木)等。

 

(撰稿:王正,摄影:井建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