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为清华百年华诞献礼——广大校友纷纷捐资校友基金

2011-04-02 |

巍巍吾校,世纪沧桑,紫荆竞妍,春意正盎。

一个世纪沧桑砥砺,一百年春华秋实。2011年,母校清华正送走她的第一个百年,迈向新百年的征程!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造就了清华人的品行——君子应像大地一样以宽广深厚的好品行来承载万物。君子不但要有与众不同的济世才能,还要有高尚的品德,具有造福万众的奉献精神,兼济天下。自2006年校友总会正式启动“清华校友励学金”工程以来,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积极响应,他们各尽其力,用爱心回报母校,用行动传承清华精神。“绝不让一个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这是母校的庄严承诺,更是众多校友的爱心践行。在母校步入新的百年发展时期,更多的校友纷纷捐资设立“清华校友实践基金”、“清华校友启航基金”为母校百年华诞献礼。

校外实践,作为一种教育教学活动,是学生了解理论和知识的社会意义和人生意义的重要条件,是激励和引导学生学习和掌握知识的动力源泉,是将知识转化为学生的能力、智慧、精神、品格的有效途径。一直以来“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理念。近年来,本科生每年都有4500多人次分赴全国各地的300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校外专业实践。为了更长期、持续、深入的推动实践教育的发展,2011年1月15日,由北京东方正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骥学长(87级电机系)率先捐赠50万元设立“清华校友东方正通实践基金”,每年基金收益部分用于支持我校电机系高压专业一个班学生的专业实践活动。

张骥学长

程能红学长

此后陆续有珈伟太阳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国内GreenwaySolar-Tech (Shanghai) Co., Ltd]夏东学长(83级自动化系和经济系)捐资100万元设立“清华校友绿色生活实践基金”,资助自动化系和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两个班学生的实践教育活动;深圳市鼎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程能红学长(86级化工系)捐资50万元设立“清华校友鼎诺投资实践基金”,资助化工系学生的实践教育活动;西安思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邢玉明学长(79级工程物理系)捐资60万元设立“清华校友思安新能源实践金”,资助热能系学生的实践教育活动;盛隆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谢洪潮学长(精仪系95级硕士)捐资50万元设立“清华校友盛隆电气实践基金”,资助电机系学生的实践教育活动。这些基金的设立,必将为本科生的校外实践活动提供大力保障,推动学校的实践教育有更多更新的发展。

邢玉明学长


谢洪潮学长

黄代放学长

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高等学校毕业生实行自主择业、双向选择的就业政策,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毕业生就业过于集中于个别省份,主动要求到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就业的人数相对较少,针对这一现状,清华大学从2003年10月开始全面启动“启航计划”,教育学生把个人的成长成才同国家民族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引导、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去就业,“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以满足国家战略对人才的需求。2011年1月14日,由泰豪集团董事长黄代放学长(81级汽车系)捐资100万元设立的“清华校友江西启航基金”隆重成立,以引导更多的清华学子到江西去工作,这是清华大学第一个以地区命名的基金,开创了校友捐资资助毕业生赴祖国中西部省份就业的先河。目前由杭州交通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潘剑林学长(80级力学系)捐资50万元设立的“清华校友浙江启航基金”也已成立,以奖励赴浙江省从事基层工作的清华大学毕业生。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校友、校友企业捐资设立以地区命名的启航基金,减轻毕业生就业的生活压力,会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到中西部省份就业,成为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才。

这些基金的捐赠,体现了校友对母校的拳拳之情,也使学生在获得资助的同时直接感受到校友给予的精神激励,是清华精神的一种传承,也是校友参与和支持母校人才培养的直接渠道。校友们积极回馈社会,感恩母校,正是“厚德载物”校训精神的真实体现。在母校百年华诞际,我们诚邀更多的校友投入母校的建设与发展,秉承百年任,为母校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业作出积极贡献!(郭俊英)


相关新闻